news-details
吳維華與杜振華夫妻帶領的小野人體育「蛇板」課程(左圖)、林天煌帶來「因體驗教育翻轉人生」,透過遊戲讓會眾對人跟人之間的差異性,有更深刻的認識(右圖)(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如何幫助教會面對躺平世代?青少年人數銳減、學習沒有目標、沒有動力的窘境?

 

來試試體驗教育吧!

 

2024全國基督徒體驗教育年會,以許多體驗教育專家,分享體驗教育的重要性,讓年輕人在體驗中,不僅能「直接」理解聖經真理,更能更多認識自己、同理他人。

2024全國基督徒體驗教育年會,翻轉躺平世代

3月30日於中華浸信宣道會武昌真光教會,由主辦單位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舉辦一場「2024全國基督徒體驗教育年會」,帶出「塑造迷失世代活出光鹽具影響力的門訓工具」主題。

 

幫助教會在面對躺平世代、教會青少年人數銳減,學習沒有目標、沒有動力,該如何的窘境,以「體驗教育」,突破僵局,翻轉躺平世代沒有動機的年輕人生,讓年輕人在體驗中,不僅能理解聖經真理,更能認識自己、同理他人。

  • news-details
  • 2024全國基督徒體驗教育年會現場。主辦單位: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合辦單位有:高雄市牧者合一協會、高雄職場合一事奉中心、高雄市探索教育發展協會、失親兒基金會利澤簡活動中心、鷹騰戶外探索工作室、家庭增能企業社。(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傳達真理的有效工具:遊戲

主辦單位,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主任陳伯杰牧師帶來「傳達真理的有效工具 Mission Play體驗教育用在門徒訓練」課程,其表示,自己身為牧師,最重視即是如何幫助弟兄姊妹「明白」真理,並「運用」在生活中。

 

大部分的人聽道完就忘記了,這是因為我們不熟悉大腦的運作人的專注時間僅有10到25分鐘,因此講道時間若超過25分鐘,就會開始不專注,因此如何將大腦吸收的知識,能當下反思,並化為應用?

 

答案即是「玩遊戲」

  • news-details
  • 陳伯杰牧師是四個在家自學女兒的父親,18年牧會經驗、8.5年宣教經驗,6年為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牧師,自2002年開始使用户外冒險與體驗教育在兒童,青少年親子、PK營、教會團隊,2014年開始受邀到各地教會分享親子教養,2018與妻子周曉蕾牧師編寫「增能父母關鍵教養的12堂課」,2018至2023在大陸、馬來西透過實體以及網課幫助3600多個家庭,2024年下半年即將在台灣推出為期6個月的教練式新版「增能父母課程」。(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如何玩?他邀請三位弟兄上台,向台下觀眾表示,接下來這三位弟兄會各自走到會眾面前,邀請會眾站起來,若會眾感受到對方的誠意,就站起來,感受不到就繼續坐著。

 

三位弟兄僅有各三十秒時間邀請觀眾,前兩位弟兄邀請時,均係「語氣柔和」,至多現場僅有六位站立起來。然當第三位弟兄邀請時,陳伯杰給他打了一個暗號,弟兄邀請的語氣突然變了,呈現緊張、迫切的、誠摯的邀請會眾站立起來,這次弟兄的表現,讓所有會眾幾乎都站立起來

  • news-details
  • 陳伯杰牧師邀請三位弟兄上台實際操作遊戲。(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為何會有如此差別?因為陳伯杰給他的暗號內容是:「每位會眾座位底下有定時30秒炸彈!起立後,就可以解除引信,繼續坐著,就會被炸死!,如此「清楚明確的急迫性訊息」因此第三位弟兄才會有如此的突破,並大大激勵了會眾,以至於近乎全場都站立!

 

邀請會眾思想:「請問馬太福音28:18-20,耶穌基督說的大使命,是命令還是請求?大家既知道這是『命令』,就知道耶穌對於大使命的心情是『急迫』的,如果知道每一個靈魂得救的重要性,就像會眾座位下有炸彈這般『急迫』,弟兄姊妹們傳福音的方式一定會改變!

  • news-details
  • 一位姊妹分享遊戲的過程,讓她有很深刻的反思。(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馬太福音28:18-20

因此邀請每一位弟兄姊妹,讀完馬太福音28:18-20經文,要問問自己:

一、可以感受到耶穌「愛靈魂」急切的心嗎?

二、可以感受這是「命令、是應許」,不是一個請求嗎?

三、你願意回應神,每一天得時不得時,都要分享福音嗎?

當我們讀聖經、聽講道時,都是「旁觀者」,都是以第三人稱在看聖經故事,然透過「玩遊戲」的過程,我們卻可以成為這段經文的「直接參與者」,可以直接認知並理解這段經文,想要傳達我們什麼思想。

  • news-details
  • 陳伯杰牧師邀請三位姊妹上台實際操作遊戲。(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並舉一個遊戲當例子,幫助會眾直接印象深刻的體驗聖經經文。陳伯杰遂邀請三位弟兄姊妹上台,請弟兄姊妹用單手指頭支撐掃把,但是眼睛要看手指,最後要把掃把送到目的地。

 

三位弟兄姊妹在定睛於地板時,均無法良好支撐掃把,表示:「眼目定睛在地板,是很難維持掃把在手中的平衡」。

  • news-details
  • 弟兄姊妹用單手指頭支撐掃把,但是眼睛要看掃把下方的地板,最後要把掃把送到目的地。(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然陳伯杰改變指令,請他們眼睛聚焦在掃把上方時,三位弟兄姊妹都能有效的維持手中掃把的平衡,順利將掃把帶到目的地。均表示:「當眼目定睛在上面,比較容易」。

 

這時候陳伯杰指出,這就是耶穌行走在海面上的故事,當彼得的眼睛看到環境,他就下沉至水裡,但當他選擇定睛在耶穌身上,他就會看見「水變成道路」你的眼目定睛在「哪裡」,你就會被「那裡」所影響

 

因此,當弟兄姊妹體驗過這樣的遊戲,再進入這樣的經文故事中,就會有很深刻的體悟,當定睛在「耶穌」身上,因爲「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4:13)

  • news-details
  • 陳伯杰改變指令,請他們眼睛聚焦在掃把上方時,三位弟兄姊妹均表示:「當眼目定睛在上面,比較容易」。(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 news-details
  • 現場更有觀察體驗遊戲。(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體驗教育魅力:用諸般的智慧,把人引到神面前

陳伯杰:「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摩太後書4:2),換言之,基督徒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傳福音。」聖經曾提到要用諸般的智慧,把各人引導到神面前,然基督徒要如何傳福音呢?

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誡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

—歌羅西書 1:28

這時,陳伯杰邀請會眾提供一百塊給他,每一位拿著一百塊給他的民眾,當場被質疑是假鈔,紛紛回去,好幾分鐘過去了,終於有一位會眾仔細跟陳伯杰辯論,說他提供的鈔票有防偽線、浮水印、中央印製局等標示,不會是假鈔。

  • news-details
  • 陳伯杰牧師在體驗遊戲中質疑會眾提供給他的是假鈔。(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接著,陳伯杰對會眾說,剛剛好幾十位會眾被他質疑鈔票是假的,就默默離去,幾分鐘過去才僅有一位起來辯論,辯論他的鈔票是真的。

 

他加強道:「所以,你的信仰是否也經得起被別人質疑?當別人質疑你的信仰是『假的』,你可不可以證明給別人看,你的信仰是『真的』?

  • news-details
  • 陳伯杰牧師請會眾證明手中的鈔票如何是真鈔?(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並舉例,高雄福氣教會很喜歡邀請慕道友參與露營活動,並在露營晚會一起分享食物與聊天,並在聊天中做自己的生命見證。因為「見證」是自己親身經歷的東西,因此你可以向別人證明、捍衛你的信仰是「真的」!

  • news-details
  • 陳伯杰另外於「促進團隊成員了解與減少衝突的兩種檢測問卷DISC、愛之語」課程,以DISC、愛之語等檢測,幫助學員更多認識每個人的差異,與需求,幫助更多認識自己與彼此。表示在他的事奉過程中,時常見到人因著個性上的不一樣、站的位置不一樣,因著彼此的堅持,就有很多衝突,而這些衝突,並非無解,乃是可以藉由體驗教育化解。(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體驗中看見彼此的不同

另外,由台北市失親兒福利基金會利澤簡活動中心主任林天煌,帶來「因體驗教育翻轉人生」,透過遊戲理解人跟人彼此的差距。

 

於是請大家坐成兩排,彼此背靠背,並各自先摺好一種物品,再背靠背的情形下,告訴背後的同伴自己已摺好的物品的步驟(不能直接告訴對方你折的是什麼),後面的夥伴,要能理解對方的指令,順利的摺出一樣的物品。

  • news-details
  • 台北市失親兒福利基金會利澤簡活動中心主任林天煌,透過遊戲,幫助會眾理解人跟人彼此的差距。(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林天煌最後請大家面對面,同時觀看是否最後背對的兩人摺的物品,是否為同一個?竟發現很多人在面對面後,發現彼此摺的是不一樣的物品!

 

此際,他則問起大家的感想,許多人表示,過程中學習到:「遇到事情要冷靜」、「要學習正確聆聽」、「遇到不明白的地方要勇於提問」、「要確認對方理解情況」等。

  • news-details
  • 會眾背對背摺紙。(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 news-details
  • 林天煌最後請大家面對面,檢查是否最後背對的兩人摺出來的物品,是同一種物品?(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一場遊戲體驗,讓大家豁然開朗,原來「溝通」這件事情不僅不簡單,還需要下功夫,要有同理的心、花時間來進行!

 

林天煌表示,聖經中描述,耶穌講道的地方都是在大自然中,並透過自然的東西比喻,讓會眾很快的理解經文的意思。這就是體驗教育的魅力,透過諸般智慧與工具,幫助孩子人生翻轉

  • news-details
  • 現場大家利用十塊錢銅板,進行團體遊戲。(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因為過去自己的婚姻、家庭教育等關係,造成孩子出現很大的問題,大女兒於國中時,就常不願與家人接觸,直到參與陳伯杰牧師的活動,前往三天兩夜朔溪活動時,被營隊團員帶動並影響,孩子徹底被改變,可以跟父母對話,讓他很受感動。

 

於是好奇心驅使下,因而促使他深入體驗教育,加入「失親兒福利基金會」期間,透過體驗教育,陪伴中輟生、未就學的孩子兩個月的時間,就在當中看見孩子真實的改變。

  • news-details
  • 林天煌主任帶領會眾於戶外利用教具進行體驗教育遊戲。(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勇氣與自信補習班

經營「小野人體育」的吳維華與杜振華夫妻,從原本運動共學團,發展到後来成立多元通動和野外求生等課程。帶來「什麼是福音預工?(讓人成為好土)」的課程,大方分享小野人體育的福音預工是以下過程:

 

一、孩子成長(透過體育課程,幫助孩子建立自信)

二、家長持續報名(孩子喜歡,家長持續穩定讓孩子參與)

三、建立關係(因著持續穩定參與建立關係,建造成穩定成長群體)

四、培養好土(幫助孩子把生命中的「雜質」除去)

五、撒種(種下福音種子)

  • news-details
  • 小野人體育的吳維華演講中(左)、小野人體育的杜振華於現場教授如何製作竹弓箭(右)。(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耶穌說,我來叫人得生命,並得的更豐盛!耶穌不是要孩子有高分的成績,祂是要恢復孩子對生命的自信,從上帝的眼光,看孩子生命需要什麼,如何活出豐盛?

 

並指出,現在許多孩子如果成績無法進步,又對自己沒有信心,沒有特殊表現,生活對他們而言,是無地自容的

  • news-details
  • 小野人體育帶來很多戶外遊戲器材(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吳維華表示,如何預備好土,幫助土壤吸收?當人種地時,往往會先把雜質(荊棘、石頭、壞蟲)去掉。換言之,如何讓我們的孩子成為好土?首先,你要先把孩子生命中的雜質:「手遊、3C」等除去!

 

因此吳維華與杜振華夫妻成立了勇氣與自信補習班「小野人體育」,宗旨在透過許多運動項目,幫助孩子在玩中建立自信、提升自我價值、建立與人的關係。並透過大量的戶外課程,幫助孩子除去「手遊、3C」等依賴

  • news-details
  • 小野人體育有滑板、蛇板等課程(左)、也有教導孩子如何野外求生等課程(右)(圖/特約記者謝宜彤)

活動有騎單出外露營、蓋樹屋挑戰、蛇板運動、親子活動等,幫助建立穩定成長群體,並在現場帶領會眾接觸蛇板、滑板等,讓會眾更明白,如何透過這些體育的體驗教育,為孩子帶來生命的突破與建立自信。

 

陳伯杰最後於會後結束表示,體驗教育最主要就是要透過「遊戲」等工具,將人跟人之間的距離拉短、誤會消除,特別在教會內的弟兄姊妹,人人都能被神使用,透過體驗教育,就能更加理解。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