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人際關係中的3種危險炸彈

有句話說:一個人要有成功幸福的人生,85%和人際關係有關...
  • news-details
  • 該如何建立健康的人際關係,避免「說一套、做一套」?iM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提醒,人際關係中的三種「危險炸彈」需要避免:
  • news-details
  • 1.交換:我想買你的信任

    無論在教會或社會,當我們想認識一個人或一個群體,通常會選擇用「交換」的方式。尤其是較弱勢的一方,可能是父母、夫妻、朋友或同事等等,容易以金錢、資訊或其他有價之物來交換一段關係,但人際關係若建立在交換之上,最後一定會走上絕路。

     

    賣耶穌的猶大就是如此,馬太福音27:3提到:「這時候,賣耶穌的猶大看見耶穌已經定了罪,就後悔,把那三十塊錢拿回來給祭司長和長老。」猶大用30塊的價格想賣耶穌,可能也想脫離耶穌,轉而去建立另一段關係,但結果是他十分後悔而選擇自取滅亡。

     

    「如果有人用『交換』的方式靠近你,你要特別謹慎,你可以告訴他『交朋友,真誠就好,不需要用這些東西來交換我的信任。』」松慕強牧師提醒,即便交換來的關係看似穩固,總有一天也必定會出問題。

  • news-details
  • 2.控制:我要作你的上帝

    「你什麼事情都要照我的想法來做」、「我要變成你的上帝!」控制方期待接受方符合他的心意,進而影響接受方的行為,以便達成目的。舉例,有些父母認為「孩子忽然不再聽話」,但其實是孩子長期受到父母控制、被壓抑,等到孩子長大有能力可擺脫時,自然會展翅而去。

     

    路加福音10:40說,「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他來幫助我。

     

    耶穌時常到這個家作客,姊姊馬大在張羅大小事,看不慣妹妹馬利亞在主面前顯得清閒,便希望主明察,但耶穌不受他人(馬大)控制,也不控制別人(馬利亞),祂尊重每個人的選擇。

     

    「很多時候,愛我們的人喜歡『控制』我們的想法,我們不要被影響;也不要去『控制』別人,要用愛來對待,才能真正學習彼此相愛。」

  • news-details
  • 3.爭競:我比你更有資格

    現代人容易陷入爭競、攀比的氛圍中:我的程度比你好,應該更有資格過更好!諸如此類的想法常浮現在腦海,但松慕強牧師特別強調:「這種想法是不成熟的,攀比是罪性,因為你覺得別人比你更好,但上帝有主權,祂要選擇祝福誰,是祂的權力。」

     

    馬太福音20:15說,「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主耶穌以葡萄園的主僕角色來比喻,主人有權力讓勤勞做工的工人與遊手好閒的工人同得對等工價,因主人擁有賞賜的權柄。

     

    「你不會再因為有人作惡享樂而忿忿不平,因為那是上帝的主權,你應該做好份內該做的事。」松慕強牧師說。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