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敬虔是否與神無關? 留心4種「極端型屬靈生命」

身為基督徒,每天都在禱告、讀經,但,是否有種「為什麼我的屬靈生命看不到成熟樣子」的這種疑惑?或者,就算靈命不錯,人際關係卻是狀況百出?……
  • news-details
  • 《基督教靈修:基督徒屬靈生命操練指引》一書,由「橄欖出版社」出版,作者王欣在書中,分析「偏向和極端性的屬靈生命」有幾種類型及特性,期能幫助你我釐清「基督徒的靈命」與「屬靈的操練」之諸多問題與錯覺的關係。

     

    基督教靈命的關鍵

    所謂的「屬靈生命」或「靈命」,是指當一個人因信基督、被稱義重生,而得到的「基督的生命」,也稱為「基督教靈命」。這是一個人與三位一體的神,所連結的生命、生命狀態與生活樣式。

     

    其實,人在「未重生」之前,生命是與神斷絕,處在一種「屬靈的死亡」之狀態。而,當人承認自己是罪人,接受耶穌為救主,便領受聖靈。

     

    這位賜人新生命、並進入人心的聖靈,使人「擁有神的生命」,恢復「神與人的和睦生命關係」。從此,人的屬靈生命就活過來,「基督教靈命」便開始了。

     

    基督徒所持的「靈命」,不僅是「人內在的屬靈生命」,也呈現於人的日常、道德生活、人際關係等外在生活。靈命,不僅屬於「與神關係的『屬靈層次』」,也關係到「內在自我的『屬自我層面』」,以及「人與社會的『屬世界層面』」。

     

    基督徒常見的屬靈困惑與問題——

    ・「屬靈操練」是很難的事,也很難堅持或持續,因而半途而廢。
    ・脾氣總是改不了,生氣時、就失控,讀經禱告的果效全消失不見。

    ・「有靈命」可在教會圈子內很好、很正常,但面對「教會外的人」,總有另一套待人處事方式,或另類遊戲規則。

     

    實際上,基督徒持有的靈命,通常會隨著自身或群體,對於基督信仰、教義與傳統的特徵等影響,而呈現出多元化、相異的表現樣態,故而,可能會出現一些「偏向和極端性的屬靈生命」

     

    整體上,可歸納為十種類型及特性,列出4種...

     

  • news-details
  • 分割性及隔離性

    「分割性」是指,一些基督徒屬靈生命的觀念與追求上,嚴謹地分割「屬靈的」與「屬世的」

     

    抱持此觀念者,對於「非屬靈的事」或「屬世的事」看作不可觸及、甚至是邪惡,因此採取嚴禁與不可觸碰之態度。

     

    「隔離性」是一種遁世的屬靈生命與生活。此種屬靈生命者,通常有厭世、隔絕的態度。

     

    他們認為,這世界已被罪所污染、充赤各式各樣的邪惡犯罪,若自己長期身處其中,只能同流合污,而無法維持信仰生命與生活。因而覺得,屬靈生活必須與世界隔離、斷絕。

     

  • news-details
  • 教條性

    對於一些非常重視基督教傳統與教義的人來說,其屬靈生命執著於「特定的教義」,並以特定教條、傳統、規矩為屬靈生活的準則。

     

    因此,他們在屬靈生命與生活上,多數是拘謹、形式,甚至虛假。如同新約的法利賽人與文士一般,執著於律法的字句條例,以致按照律法的禁戒教條而生活。

     

    當他們面對靈命問題與狀況時,卻無法讓其知識走向實踐,因無法突破與回應,形成無能為力。

     

  • news-details
  • 能力性

    能力性屬靈生命的基督徒,非常重視靈命的恩賜能力。這些人認為,有了「聖靈的恩賜」,就擁有「屬靈能力」或「高層次靈命」;反之,若無恩賜,就等於處在一種無能、無力的狀態。

     

    他們總認為,若不能表現出恩賜能力,便自認是陷入屬靈軟弱與低潮,信仰生活進入「無味無趣」

     

    他們希望藉由讀經、禱告、聚會、聖靈充滿、屬靈恩賜等,追求自己與神的直通感覺、與親密相交的經歷,篤定「天恩的滋味」,就是屬靈生命的一切最高峰,卻忽略了「自身生命變化與更新」,也輕視「靈命的實踐」

     

  • news-details
  • 聚會性

    聚會性屬靈生命的基督徒,認定崇拜、禱告會、查經會、退修會、靈修會等基督教各種聚會,會對自身靈命非常重要,並且極度「依賴」這些聚會來維持靈命。

     

    他們認為,若離開這些聚會,自身靈命便無法站立、只能處在脆弱或低潮景況。他們只想在聚會中,獲取屬靈生命的供應、滿足與平衡,卻極少與神個別直接相交。

     

    向上靈命是內在自我成熟的基礎。若一個基督徒的向上靈命沒有在向內靈命開花,向上靈命只能是教條、唯知、口是心非,或只求與神直通相交。

     

    向外的靈命是向上與向內靈命的結實點。若基督徒的向上與向內靈命無法在向外生命結出果實,此種向上與向內的靈命也只不過是教條、唯知、獨我、神秘的。

     

    基督徒的向外靈命果實,必須以向上靈命為根基,與向內靈命銜接互通。若沒有向上靈命為基礎,不與向內靈命銜接與互通的向外生命,此並非是基督信仰,也不具備基督教意義。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