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落入嫉妒裡嗎?4個徵兆檢視自己

「嫉妒」是一種普遍的情緒反應,但當我們任由它影響人的生命,我們就很難從中抽離。
  • news-details
  • 美國信心教會主任牧師法蘭克.桑托拉說,「嫉妒」就好像在你耳邊低語:「為什麼是你,而不是我…?」它會讓你感到很憂鬱,並占據你心,然而,當我們知道神的大能,有神國利器,就能對付仇敵的謊言!

     

    「嫉妒」就好像是在你耳邊的喃喃細語:「為什麼是你,為什麼不是我…?」它會讓你產生一種憂愁的情緒,並占滿你的內心,只因看到別人成功,但,當你看到他人失敗後,有時心中卻又感到無比開心。

     

    「嫉妒」無所不在,且正無時無刻等待著,要影響我們的心靈,它可能存在於朋友、情侶夫妻,或存在於人妻之間。

     

    陷入嫉妒的徵兆

    牧師提到,如果我們誠實面對自己,我們會知道嫉妒真的會影響人的內心,那我們該如何做,來避免落入「嫉妒」的陷阱當中呢?

     

    以下有4種徵兆,讓你可以檢視自己是否已落入了「嫉妒」的網羅中:

  • news-details
  • 1. 我們常刻意減少對他人的讚美。

  • news-details
  • 2. 我們無法真心為朋友的成功獻上祝福。

  • news-details
  • 3. 看到有些人出事,我們會在內心開心地吶喊:「他們活該!」

  • news-details
  • 4. 更擅長批評而非讚美。

     

    法蘭克牧師解釋到,當我們與他人進行「比較」,看見我們「自己所缺乏的」,這就是「嫉妒」的成因;嫉妒影響著我們,使我們產生負面的想法,並貶低我們對自我的價值與看法。

     

    克服嫉妒4撇步

    「嫉妒」是個陷阱,也是條通往混亂與邪惡的道路,最終將使我們與神隔絕,但感謝主!有方法可以讓我們避免落入嫉妒的網羅。

     

    法蘭克牧師提及了4種方法,幫助我們避免落入嫉妒的網羅中:

     

    1. 承認你正嫉妒的人、事、物:

    嫉妒通常是人們很少會去對付的罪或不想說出口的心理問題,因為在我們的內心深處,常會覺得這是件很難啟齒,很小孩子氣的瑣事。

     

    法蘭克說,他牧會多年以來,從來沒有人走進他的辦公室,跟他說:「牧師,我想跟你坦承我生命當中的嫉妒。」他聽過人們會承認他們所犯過的其他罪,但卻從來沒有聽過有人向他坦承與嫉妒有關的問題。

     

    我們常因嫉妒感到羞恥,所以我們會想掩蓋、忽略或不想承認它,但當我們開始坦承,真實地面對我們自己,我們就能開始得著自由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一書1:9

     

    2. 不要再「比來比去」:

    因為我們不敢將自己和那自薦的人同列相比。他們用自己度量自己,用自己比較自己,乃是不通達的。」—哥林多後書10:12

     

    當我們陷入比較後,就會看不見「神對我們的良善與計畫」,也會忽略「神怎麼看待我們」,反而讓「負面的想法」影響到我們的自我價值觀。

     

    馬太福音18:1提到,當門徒開始爭吵「天國裏誰是最大的?」很明顯地,他們就完全看不見每個人都是上帝親自精心挑選的核心門徒。

     

    我們的價值從來不在於「我比別人會更多事」,或「我比他人更有能力」,反而事物與生命的價值,在於有人願意為他們付上多大的代價。一幅畫值多少錢?一輛賓士多少錢?一棟公寓值多少錢?你和我價值多少錢?

     

    神是用耶穌基督的寶血買贖我們,而那就是我們的價值!所以請別再「比來比去」,因為在神的眼中,我們值得耶穌基督以祂的寶血,將我們給買贖回來。

     

    3. 停止「虛假的」讚美:

    是時候停止對別人所領受到的祝福「假裝」感到開心,但同時內心不斷暗忖:「神啊!為什麼不是我?」現在,是時候,打從內心感到真實的喜樂!

     

    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馬書12:15)是時候打從心底,真誠地慶祝他人成功。掃羅的兒子約拿單當初是以色列的王位繼承人,約拿單八成想過他未來,很有可能統治以色列,成為以色列的王,然而,神膏抹大衛成為以色列的國王。

     

    當掃羅追殺大衛時,約拿單卻跟大衛成了最好的朋友,並與大衛結盟,要大衛不要害怕,他答應大衛說:「我會站你這邊、我會服事你、我會支持你、我會保護你、我會為你感到開心!」

     

    4. 別把神「縮小」了:

    嫉妒並非是「人與人之間」的問題,而是「我們與神之間的關係」出了問題,也可以說,可能是我們對上帝產生了一些誤解,因嫉妒的另個面向是:「神是有限的。」

     

    表示你內心可能在想,神沒辦法很大的祝福你,因為神是有限的,然而,聖經上面說,祂的良善、能力與恩典是無限的!祂向亞伯拉罕說:「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嗎?」(創世記18:14)。

     

    是神向你發出挑戰說:「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田產。」(詩篇2:8),是神大膽宣告說:「神能照着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以弗所書3:20)。

     

    神是無限的!當祂祝福別人的時候,我們也該感到很興奮,因為那也就表示祂愛祂的百姓,且看顧我們的需要,表示祂參與在我們的生命中,並將介入我們的生活。

     

    亦即,「如果祂祝福了其他人,表示祂也會祝福你的生命」,而知道神是大有能力的,這就是「克服嫉妒」最簡單的方法!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