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錢不傷感情!理財約會6重點

談錢傷感情?你聽過「理財約會」嗎?它試圖打破「談錢傷感情」的刻板印象,是由情侶或夫妻所策劃,雙方在精心安排的約會場合中,討論財務規劃的一種新形態約會。
  • news-details
  • 密西根大學行銷系副教授史考特.瑞克指出,把一件喜愛的事情與一件必須做但不喜歡的事情結合在一起,將有助於改變習慣;這是利用「誘惑綑綁」的心理機制,吸引人們去進行「該做的」事。

     

    儘管金錢話題可能會讓人感到不安,但卻是建立長期親密關係的重要一環,甚至若要減少恐懼,最好的方法是「開始討論它」,因為這與「共同生活」息息相關。

     

    錢財跟性,是親密關係中重要卻常被忽視的議題

     

    朱建平坦言,「理財約會」的觀念其實並非新奇之事,但之所以成為了話題,乃是由於在關係中,大家習慣性不去談論金錢,因一般來說,人們在戀愛時不太願意觸及金錢問題,會覺得太理性、太現實,如俗話說「談錢傷感情」。

     

    然綜觀新聞報導,這卻是社會上普遍爭議性最多的重點之一,而回到教會界,「金錢問題」易被視為「私領域」,更不會直接談論或教導,人們時常覺得:這是人家家裡的事,而清官難斷家務事。

     

    朱建平直言:「『錢財』跟『性』這兩件事,是進入婚姻家庭後、在親密關係裡,非常重要卻常被忽視的議題。」而他之所以不陌生,是因進行婚輔時,必須帶領將步入婚姻的新人,討論彼此的金錢價值觀。

     

    「最好就是在『婚前』談,且用『約會的方式』讓情侶自己來談,我覺得是很好的做法。」

     

    朱建平感到,戀愛時談論金錢,並不違反聖經的價值觀,甚至更符合創世記2:24所提:「(夫妻)二人要成為一體」。

     

    金錢乃身外之物,不是最重要卻是很關鍵的東西,若沒有共識,將容易導致生活在一起的兩人關係矛盾;因而強調,伴侶間應好好談論金錢問題。

  • news-details
  • 以「兩人成為一體」的信心,談論實際問題

    約會時談論金錢,並非要以此去「判斷」情感對象,而是藉此真正的去「認識對方」,從中了解對方的價值觀、原生家庭及相關的教養經驗。

     

    朱建平並認為,討論金錢並不只是談數字問題,而是需一併考慮到雙方的財務狀況、投資想法,及雙方加在一起時,是否可以實現「1+1大於2」的效果?如何共同分配有限的資源等?「這其實是非常實際的!」他說。

     

    在服事中,朱建平會使用測驗的方式,例如:線上評量與輔導工具「婚前/婚後成長課程」讓做完測驗的情侶或夫妻,更容易瞭解彼此的觀念,哪些一致?哪些不一致?

     

    身為輔導的他,可居中引導、協助完成良好的溝通。而「談論過程」更重要的是:背後「兩人成為一體」的信心根基,雙方同心向著目標邁進。

     

    例如,使用信用卡時,有些人會固定在下個月結清,有些人則會大而化之,選擇累積債務、支付利息,一旦兩人共同生活時,收支會相互影響,不同的細微差異都可能導致衝突,因此建議要早早發現對方花錢的方式,也透過瞭解雙方的價值觀,探討出彼此皆能接納的模式。

     

    朱建平說:「這兩個人要一起生活,就需要互相去溝通、去體諒、互相接納,然後為達到『雙贏的目標』去討論如何一起面對金錢的使用及分配。」後來,這對夫妻在輔導後互相退讓,達到了一個平衡。

  • news-details
  • 不否定對方

    雙方不應該指責對方的金錢價值觀是錯誤的,因為每個人的價值觀都其來有自,是長久從原生家庭中被塑造出來的、為個人所獨有;「所以首先,應該接受並尊重對方的金錢觀念。」

     

    理解差異

    在接納的前提下,雙方進而去瞭解:對方持有不同價值觀的「原因」

  • news-details
  • 共同思考

    一旦雙方都瞭解了彼此的價值觀和原由,就可以在此基礎上共同思考如何處理金錢。案例中,妻子應該考慮如何讓丈夫感到安全,丈夫也可以在被同理之下,思考如何分享多餘的財務。

  • news-details
  • 從聖經領受「信心」

    聖經鼓勵有信心的善行,因而我們可以從神的話語中來領受信心,更新變化固有的金錢觀;當能相信金錢來自於神的賞賜,也將更能去學習奉獻和給予

     

    處理不安全感

    若一方對金錢有不安全感,在「夫妻一體」的前提下,配偶所需要做的是:一方面關懷對方、幫助對方勝過不安全感,另一方面,也要實際表現出對家庭的責任感以及有智慧的捐獻方式

  • news-details
  • 共同分擔

    夫妻雙方應共同分擔金錢問題所帶來的擔憂和困難,讓對方知道:彼此是在同一艘船上,用愛心與實際作法體現「兩人一體」的信仰價值觀

     

    真實的愛情從「柴米油鹽醬醋茶」中學習

    金錢是外在的,愛情是內在的,外在的(金錢)無法換取內在的(愛情),他說:「理財約會也不是要拿錢這件事情,來當作我愛不愛你的條件,而是雙方如何去看待生活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一起學習如何滿足對方。」

     

    理財約會之目的,即:把「一起理財」視為「晉升親密關係時,所必須去達成共識的要項」,因為談金錢問題,更囊括其他重要面向,例如:溝通方式、如何化解衝突、相互瞭解和接納…等。

     

    理財約會,是讓「談錢」成為「實踐合一」的一個方法或試金石,雙方從務實層面攜手、去達到一個共有的理想未來

     

    尤其金錢問題,不是不去談就不會面對,而是每天日常大大小小所需,人們都必須去決定的事,因而朱建平說:「我強烈建議婚前談,兩人坦然面對、並突破問題,讓雙方在步入婚姻之前到之後,都有一個更好的歷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