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廣東省基督教兩會協和堂鄭元安長老。

廣東省基督教兩會協和堂鄭元安長老。 攝影/記者王志宏)

城市人生活壓力大,患上躁狂症(躁鬱症)及抑鬱症者不在少數,而且患者彷彿啞巴吃黃蓮,有苦自己知,病情嚴重者更可能試圖尋短。

廣東省基督教兩會協和堂鄭元安長老就曾是這類病患,還三次輕生未遂,好在之後悔改信主;及後,他更放下生意,全職在教會當義工。

能從憂鬱、躁鬱中走出來,更成為一位充滿喜樂的人,過程一定相當不容易;日前他接受本報專訪,盼其中的心路歷程能成為更多人的祝福。

唯有倚靠耶和華,才能成事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3:5-6)

鄭元安受訪時,一開始就唸出這段令他印象深刻的經文,因為他曾倚靠自己的小聰明,卻以失敗告終,更加明白─唯有倚靠耶和華才能成事。

祖父和父親都是基督徒的鄭元安,從小跟著家人在教會,但並沒有特別愛主。十多歲時,他前往海南島打拼,從擺小地攤到開店賣電器,事業、名氣都愈來愈大,卻虛榮、花天酒地起來,並養成許多不良習慣。

在外人眼中,他絕對稱得上「成功」典範:有房、有車、有妻、有兒。「但我覺得人生沒有意義。」並因罹患躁狂症及抑鬱症,常情緒不穩定,會胡亂花錢、誇大其辭甚至說謊,又自以為了不起。加上他個性較為內向、固執且大男人主義,有心事也不會跟別人傾訴,導致壓力不斷累積,竟在短短一年半內三度輕生。

第一次,他計畫在家中上吊,繩子都已套在頸上了,太太卻正好開門,一看就嚇得哭了起來,他只得作罷。後來又企圖將手指深進插座,但馬上被電到彈起來,再次失敗。

最後一次,他已買好劇毒無比的農藥,卻被父親發現,「被問到又不是種菜,買來幹什麼時,即無言以對。加上想到有家人需要照顧,再次打消自殺的念頭。」

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

三次自殺未果,鄭元安開始反思生命,常禱告求問神,並真正認罪悔改。

「有一天,聽到有主的聲音叫我看心理醫生。其實這一年也有看過,但其效不彰,幹嗎還要看?」

他還在疑惑時,正好有朋友前來探訪,他便詢問對方有沒有心理醫生可以介紹,竟然正好有,他更在診療過程中發現對方也是位基督徒,感受到主的帶領和預備,果真在治療3年後康復。

他也漸漸從「掛名」的基督徒變得熱心愛主,並在康復後報讀神學院,目前在廣東省基督教兩會協和堂任職長老,而且「分文不取」,原本的生意則交給兒子打理。他認為可以全職在教會當義工、做自己想做的事,相當有意義。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這是他的經歷,也是他對許多人的鼓勵。

▌HOT!!! 本周超熱門 ▌

同志運動背後的「文化侵略」 看清修法真相

警醒!封鎖、拒看異端新設的LINE@帳號

從醫生觀點 看11點有關同性戀者的數據

反同婚議題引社會高度關注 非基督徒曾有文成立「搶救台灣希望聯盟」

美國同二代現身說法:不管你的性傾向為何,你的孩子都有擁有父母的權利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