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1日傍晚,在後台,李天柱接受本報專訪。

21日傍晚,在後台,李天柱接受本報專訪。 (攝影/記者張嘉慧)

21日傍晚,離正式演出倒數計時不到2小時,走進由「藝人團契」首次自製佈道舞台劇-《回家》的後台,踏進門內,先是無法忽略背景音樂播著:「神就在這裡,我們歡迎祢,讓一切焦點轉向祢…」

伴隨〈將天敞開〉的詩歌聲,映入眼簾的是這群「獻祭」的服事同工們,正在梳妝、休息、走位…,為開演的最後準備階段忙進忙出。

其中一個身影,有他,奪下本屆金鐘影帝的藝人-李天柱;此次在《回家》舞台劇執行團隊中,擔下「導演」重責;首次執導,就把自己獻給了「福音舞台劇」。


首晚(20日),該劇演出過程中,他忍不住在副控室掩面而泣…

演員真情流露 那個真實的情緒,是「愛」,可以撼動人心

「…就是控制不住(哭泣),我很少有這樣的現象。」

李天柱說,尤其在看到寶弟(葛兆恩,已故藝人高凌風的兒子)在戲中尾聲時說到,自己的爸爸是因生病逝世,「說到他自己都哽咽。我突然發現,他真的感情流露出來了…」

且難得的是,他能夠控制得住,讓李天柱覺得寶弟很不簡單,「這一切,其實在我們排練過程中,都沒有的…,我覺得也是聖靈的帶領,他找到了那個真的情緒、真的感情,不是用一個虛假的表演方式。」

會後,他和團隊分享,「你看,只要是真的,只要是真的東西,拿出來,都可以打動人、都可以感動人!更何況,那個真的情緒,是『愛』!真的是可以撼動人心的!」

哪怕是身為老經驗演員,「我看了無數的戲、做了無數的戲,可是我看了這一幕,我還是不忍、被觸動;昨天看了幾乎是控制不住,所以就彎下腰來,掩面而泣。後來我跟他們(團隊)分享,我說確實,很感動人;希望大家抓住聖靈的感動。」

一連3天、3場下來,《回家》觸動逾7千靈魂,讓台下一隻隻手,願意舉起來回應決志呼召。

「我覺得完全都是神在動工!」


李天柱說,平常聽起來好像很稀鬆平常的一句對白,但在這個劇場裡面,每一句話、每一首歌、每一個動作,都敲動人的心弦。「我們經常講說聖靈的感動,聖靈的感動,我真真實實感受到聖靈的奇妙、那個奧妙。所以,真的不是我們在做。」

這一路走來,包括這段時間的排練過程中,都有聖靈的帶領,祂給了團隊很多啟示,也給了李天柱許多靈感,告訴他要如何安排戲的走向。

神要做,神說可以就可以! 

「我是睡到一半,會被聖靈叫醒的。」祂告訴李天柱,這個戲要怎麼弄,包括地震的場景,都是來自聖靈的啟示。

「那就選一個地震的場景吧。」聖靈說。
「蛤,要把地震的場景放在舞台上,真的假的?!」李天柱疑惑。

因為,在劇場界,沒有人做過這個事情。

怎麼辦?

「就開始構思。」他說。「神要做,神說可以就可以啊!不是看我們的能力。」

既然神這樣說,「我們就大膽地去嘗試、去做吧!」李天柱透露,包括有些劇情的修改、結局的修改,都是聖靈在帶領,「真的,看到最後,你會…很震撼。那是聖靈的帶領、聖靈的啟示。祂說要這樣子,我告訴你怎麼弄。我就,哇,完全…(降服)。」

對於這些靈感,原本自己還不敢百分之百確定,於是和團隊求印證,這樣做可不可以?「很好、很好、很棒!」同工回應。「我一跟他們(團隊)講,他們就說,哇,不可思議耶,我說對阿,人心想不到的。」

不只是如此,「包括我們的演出,都要不停的跟神禱告,求聖靈光照,聖靈祢要帶領我們。」

言談之間,聽得出團隊每一步對神的敬畏。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9:10

演了這麼多戲,做了這麼多戲 他知道這一次,不一樣!

李天柱認為,每齣戲的結果其實很難去比較,例如觀眾因甚麼而感動,感動了以後又怎麼樣?若就以前一般商業演出,不論宣揚的是何種精神、思想或感情,讓其反思到,「難道就是大家哭一哭,笑一笑,就過了嗎?」

「可是這齣戲,是不一樣的,它裡面,是有福音的種子在裡面!」


福音種子會在人心中生根、發芽。不論它何時生長起來,李天柱相信,藉著這齣戲,它已在觀眾的記憶中、心田裡「生根」,有朝一日,神的時間到時,福音種子就會萌芽,進而生長、茁壯。

「這對我們來說是多大的一個期盼!」所以投入《回家》,對李天柱來說,跟別的戲很不一樣,做這樣的演出,不是演完了、就失落了;一般的戲演完了,對演員而言,心情會覺得空虛,好像做了一場夢。

「可是,這一次不一樣,這個戲演完了以後,我們是有期盼的、是有盼望的!我們知道,我們撒了一些福音的種子出去,在這些人心當中。

神使用我們,用這樣的方式,讓這些人接受了福音,它什麼時候生長,那是神的事情,可是我們知道,有朝一日,它一定會變成一顆福音的樹。

所以我們就有喜樂在裡面,我們不會空虛、不會失落。這跟別的戲是不一樣的!」

「我相信,每一個人都可以感受到,戲裡面的(用心)…我不能說我們的成就感,而是一種『滿足』。我們知道做這件事情『意義非凡』。它的價值超越一切!

「這齣戲,是不一樣的,它裡面,是有福音的種子在裡面!」對李天柱而言,投入《回家》服事的價值,超越一切!這個價值,就是得靈魂的價值。

「這齣戲,是不一樣的,它裡面,是有福音的種子在裡面!」對李天柱而言,投入《回家》服事的價值,超越一切!這個價值,就是得靈魂的價值。 (攝影/記者張嘉慧)

最大的學習-交託上帝、彼此同工

第一次擔任舞台劇導演,就投入福音戲劇,被問及自身的成長?「太多了!」他說。

「我覺得神是在給我一個機會,在操練我、磨練我。」李天柱提及,做演員做久了,難免較自我中心,凡事以自我為出發點,且演員工作其實極其單純,只要面對這個角色就好,把角色演好就好,別的不用管,其他都是別人來配合自己,或自身在某個地方配合他人一點。

此外,當演員多是點及線之間的連結,但導演的工作更全面,「每一個點、每一線、每一個面,我都要照顧到。」對此,他很感謝這次有許多同工無私幫助,也有專業團隊-全民大劇團的協助,適時提供建議、調整,補強他的不足。

「事情很好解決,可是面對人的時候,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一些毛病,或者是老我。」在業界,也許會換角、或訴諸公堂,但,「家人不能用這樣的方式,往往需要用更多的忍耐、包容,還有更多的愛心。」

當他全心仰望神時,就經歷上帝自己動工,所以其學到重要的一課,「就是把自己放下,交給神,主阿,這個我解決不了,請祢來解決、處理,我們仰望祢…」當這樣做時,往往很奇妙的, 人就改變了、順服了。

「我覺得真正學到的是-交託。」

除此之外,「彼此同工」也很重要。每個人的習慣、個性、處事風格都不一,如何磨合、跟人家合作,「做導演是領導統御很重要。在這一部分,老實說,我不太會面對人,可以面對事情,我知道怎麼處理,面對人的時候,我也有我的血氣。」

然,上帝賜給他一位很好夥伴-宋達民,也是該齣戲的製作人,在李天柱眼中,倆人之間的配搭很互補,「很多事情都靠著神、迎刃而解。」

李天柱與《回家》製作人兼演員的宋達民(右)合影,兩人是很好的同工夥伴,在服事過程中,有許多美好的生命學習。

李天柱與《回家》製作人兼演員的宋達民(右)合影,兩人是很好的同工夥伴,在服事過程中,有許多美好的生命學習。 (攝影/記者張嘉慧)

推掉重要角色的演出機會 「我可以辜負了人,但我不能辜負了神。」

去(2016)年4、5月,團隊定下今年《回家》的演出日期,想說既然是「回家」,所以在年前演出最合適。但劇本創作過程中一波三折,因為一些因素,劇本很晚才敲定,到了11月初,才開始要排戲。

這時,接到11月底,有一個工作邀約找上門,「有一個蠻重要的角色,導演極力推薦我,公司也在等我,他們說希望我去,後來我說真的不行,別的戲都可能好商量,這個(回家)是沒有得商量的,這是我跟神的約,這是服事,這不是演出,我說這個,第一。」

演戲是養家活口,捨棄掉地上賺錢、曝光機會的他這麼說:「神會供應,所以我一點都不擔心。」

「老早,我就跟神這麼禱告,
以後我把傳福音放在第一位。
演戲,曾經是我的最愛,
現在是第二。」


所以,李天柱毅然決然把那部戲推掉,
「我可以辜負了人,但我不能辜負了神。」

《回家》最後一場已於22日落幕,新店行道會美河堂是第一站,未來有機會走進不同地方,繼續為主收割靈魂。對這齣戲的期待,「願神自己來動工,讓很多人因為這個戲能得救、認識神,這就是我最大的心願。榮耀是給神的,不是我(們)的。」

感謝神,賜給我們每一個人的恩賜,可是如果這個恩賜只是滿足我們個人的私慾,那就「太浪費了」。如果每一個弟兄姊妹都能夠發揮神給我們的恩賜,為神獻上,為傳揚上帝的福音、秀出我們的恩賜,我覺得那才是最大的價值。

-李天柱

會後,李天柱隨牧師為人禱告。

會後,李天柱隨牧師為人禱告。 (攝影/記者張嘉慧)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鍾萬學:「知因信仰遭迫害,但上帝正掌權!」 妹妹率支持者及律師全力辯護

造物主對男女大腦差異設計、分化,與同性戀大腦差異及其影響

最平凡卻最美麗的低調婚禮 在眾人和上帝祝福裡完婚 Rain:她是我最棒的禮物

財寶在哪裡,心也在哪裡 NBA「神之右手」柯瑞年薪不漲 不抱怨的他這樣回覆

川普:「感謝福音派基督徒,我永遠不會令你們失望」 將按手在兩本聖經上宣誓就任美國總統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