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紀治興同時想把營商經驗帶給社企和教會。

紀治興同時想把營商經驗帶給社企和教會。 (攝影/記者王志宏)

「在HP做得成功,不代表在社企(社會企業)也可以,所以能讓豐盛車房轉虧為盈,也感到有成就感!」

擔任惠普(HP)前環球副總裁及香港公司董事總經理的紀治興,在49歲退休後,身為基督徒的他轉而投身社企,以自己過去20多年的業界經驗協助不同的社企營運和發展。目前,任職豐盛社企學會會長的他接受專訪,介紹如何成功地把HP經驗應用在「豐盛汽車服務中心」和「豐盛髮廊」兩間社企身上。

大公司也常浪費資源

「在HP有『擰毛巾』的說法,很容易的擰出很多水來。」這代表公司的營運容易浪費資源,所以需仔細了解收支情況,看看哪裡需要調整、哪裡可以省錢。

如:以前HP每一間分公司,都會自行開發小型系統,但常導致各系統不相容,容易浪費資源。因此當生意不景氣時,就需要「標準化」和「集權」,以節省成本;至於生意好時,總公司就會下放較多的權力給地方。不同的時期用不同政策,資源便能更有效地運用。

豐盛汽車服務中心曾連虧損8年,加入商界作法終於轉虧為盈。

豐盛汽車服務中心曾連虧損8年,加入商界作法終於轉虧為盈。 (攝影/記者王志宏)

貨比三家很重要

紀治興一直有奉獻支持豐盛汽車服務中心(修車廠),只是眼看連兩年都虧本,於是在第三年,向車廠總幹事提出營運建議,如:發現少了「貨比三家」的步驟,多花了許多成本。

另外,因維修汽車的收費是包括維修的時數和零件費,曾發生車子到場維修時,職員不懂得處理,於是花三個星期去學,再用4天來修理。「我建議若下次有類似情況,可以介紹客戶去別處修,不用等那麼久不能用車,公司也可在此三個星修理其他汽車賺錢,而且介紹客戶去其他車廠的人情,對方也可能會歸還。」

8年來,豐盛汽車服務中心已虧了200萬港元(約800萬台幣),紀治興建議,若在6個月內轉虧為盈,可將1/3的利潤分配給員工作為鼓勵。雖然一開始也有爭議,但還是實行了,並在6個月內轉虧為盈!

他也介紹兩名以前在HP的同事,來這當知識型義工,協助營運。「人是追求有意義的事工,不只是賺錢,而舊同事前往了,相信他們也喜歡,既會帶來成就感,又多了故事可以分享。」

豐盛髮廊作為基督教機構,即使員工未必是基督徒,每天也有一起禱告的機會,可以感受福音是什麼。

豐盛髮廊作為基督教機構,即使員工未必是基督徒,每天也有一起禱告的機會,可以感受福音是什麼。 (攝影/記者王志宏)

若服務好 即使價錢貴,也有不俗業績

紀治興協助的社企眾多,另一間則是位於香港島西灣河區的豐盛髮廊。

記者早前曾採訪過豐盛髮廊店長黎永昌,對方指出其店在當區價錢最貴,但業績還不俗。記者今次採訪紀治興便則向他查詢原因。原來他們曾做過市場調查,了解到當區近30間髮廊的市況:30%髮廊有很好的生意、30%生意普通、40%生意差。

「在生意差的髮廊包括平價和貴價的,但有一共通點,就是服務欠佳,較為冷淡,不大懂得招待客人,即使裝修美、技術好,也是徒然。」

紀治興指出豐盛髮廊的員工能有不錯的服務,是因為較容易有好的心情。「如果上司常罵人,員工的心情當然不好,倒過來多聽到鼓勵性的說話則剛好相反,豐盛髮廊能做到後者。」

另外,記者上次採訪店長黎永昌時,他曾說:「去年7月全公司一起到台灣看Hair Show,公幹期間髮廊更停止營業,讓每位員工可以增長行業知識,以及與同行交流,對增廣見聞大有幫助,同事們也可以順道玩樂,一舉多得。其他髮廊當然也會有代表前往,只是就不可能全公司一起前往,也不可能因此而休息多天不營業。」

紀治興分享,只要是豐盛髮廊的一般員工就可以去Hair Show,會讓他們為身為公司一份子感到驕傲,但很多公司或社企都不善使用這種方法。

其實他的心願不只想幫助社企,「最終想把營商經驗帶回教會,而直接把這經驗帶回教會並不容易,可以先推動教會支持社企的運動,若社企的營商技巧在教會內被接受,也較容易在教會內推行。」

 ▌HOT!!! 本周超熱門 ▌

 
 
 
 
 
 
【加入今日報LINE群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