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發起台灣接棒-行腳愛台灣的淡江教會主任牧師莊育銘,行經台中時,在磐頂長老教會與其主任牧師莊信德,開啟一場宣教講座。

發起台灣接棒-行腳愛台灣的淡江教會主任牧師莊育銘,行經台中時,在磐頂長老教會與其主任牧師莊信德,開啟一場宣教講座。 (攝影/記者杜胤廣)

當台灣正逢「媽祖遶境出巡」之時,看見「媽祖」是台灣最普遍的信仰,同時在「台灣文化」中佔據重要地位;上至公部門決策與媒體公關操作,下至地方民生,都有媽祖存在的重要政經地位。然而,媽祖能在台灣有如此強大權勢,基督信仰何以在其中持續宣教?而教會應有的反思就是—讓門徒成為一名「尋道者」,才能開啟教會宣教的大門。

發起台灣接棒-行腳愛台灣的淡江教會主任牧師莊育銘,行經台中時,在磐頂長老教會與其主任牧師莊信德,以「宣教學視域下的本土神學」為名,開啟一場追尋本土宣教軌跡的講座。

首先開場時,莊信德談及台灣民間信仰中,有一重要關鍵元素—「經濟」;此元素在基督教來台前,早已存在,若以媽祖信仰來談,便是「媽祖經濟學」。

媽祖經濟學的經濟效益 再思基督信仰的福音形式

一群參與義走的勇士與磐頂長老教會的弟兄姊妹,一同思考本土宣教的議題。

一群參與義走的勇士與磐頂長老教會的弟兄姊妹,一同思考本土宣教的議題。 (攝影/記者杜胤廣)

每當媽祖出巡繞境,挾帶的大量人潮與空間移動,換來的正是商機。單以彰化大甲鎮瀾宮為例,非逢節期,一天香客至少有40輛遊覽車,節期則為150輛遊覽車起跳;若每人買一箱當地最著名的「奶油酥餅」,平均一天可為傳統餅店帶來4百萬元營業額,長期下來,年營業額少則3億6千萬新台幣,多則可高達14億。而這些經濟效益,並未將大甲媽祖周邊人氣商品的經濟效益算在內。

「媽祖進香這件事情,不會僅僅是我們以為的『迷信』。」莊信德說,基督教對民間信仰來說,我們都知道其中有「屬靈爭戰」,也確實是人不認識上帝所產生的活動,但其實媽祖信仰文化中,也有社會認同,以及複雜的政治、經濟結構。

媽祖文化中雖有經濟、政治語法,但百姓為家族子孫尋求盼望的方式,是以「苦行的邏輯」換取「心裡的平安」;而基督信仰雖不是這些語法,但我們的確實需透過當代宗教的語法,來思考基督信仰所提供的可能性。

「什麼是福音內容?什麼是福音語法?什麼是福音形式?」莊信德問到,基督信仰的福音內涵,應是相信《聖經》是上帝啟示的基礎;而語法則是以行動實踐上帝啟示的見證,並展現出信仰力量,然形式上卻有所不同。

傳統宣教學的觀察法 最終仍須面對世界觀之間的對抗

要觀察一個非基督徒的群體,通常要觀察其行為,再思考行為背後的價值觀,與基督信仰價值觀的異同,才能進一步了解、支持這套異同價值觀的世界觀。

莊育銘分享時說到,傳統宣教學所提到的觀察法,是以「歸納式」觀察法來面對觀察對象,就如歸納式研經一樣,透過觀察外在行為,進一步理解價值觀、世界觀與思想。但問題是,觀察對象「不一定」是觀察者所理解的樣貌,必須像歸納式研經後,須以「演繹法」加以檢視。

「對當事人來說,他不是活在歸納法的世界觀,反而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觀中。」莊育銘認為,當我們在談宣教時,對不認識基督信仰的人來說,其實正以「演繹」的方式過生活,即便如此,觀察後所需執行的實際行動,碰觸的仍是他們的世界觀,最終仍有可能遭拒。

「我們做再多的辨認、分析,到最後還是世界觀之間的對抗。」這是莊育名牧師多年來的宣教心得。

問題不在福音的外在形式與符號

對淡江教會來說,也曾試圖把握既有的宗教外在形式與符號來傳福音,甚或給予福音新的解釋權。例如,中元節時,許多人都怕鬼,最需要的就是「平安」,但中元節對許多教會來說,通常都是避而遠之,其實,百姓最需要的「真平安」,是在福音裏,不論將福音包裝在「歌仔戲」與「平安符」裏,或是將消災解厄轉變成禱告。

還有,曾模仿媽祖經濟學的模式,設計出5款「好耶公仔」,與淡水區店家合作,讓民眾在淡水區的店家消費集點,進而使他們在淡水各教會兌換公仔,最後該活動引起淡水鎮長的關心。當年12月聖誕節,淡水眾教會共兌換出4千多隻公仔,為當地商家創下4萬多筆消費。

「我們再怎麼大量操作『符號』與『形式』,到頭來還是得面對兩個不同世界觀的問題。」莊育銘指出,宣教都是以非強迫、專制的方式,讓人領受福音,甚或彷彿只能被動地等候非基督徒世界觀的瓦解,才能讓福音改變人心。

相信每個群體的世界觀正向上帝的啟示敞開

但是,「宣教的路」該怎麼走?

「不管是什麼人,即便是無神論者,其世界觀都不是封閉的,仍然接受『非人類』以外的啟示。」莊育銘認為,這是一個正常人最真實的狀況,相對於基督徒而言,我們若真實相信這世界上有上帝、魔鬼、罪的權勢,我們就一定會接受自己的世界觀並非自給自足。每個人的世界觀都不是歸納而來,也非演繹而來,而是一種不斷獲得外在啟示的世界觀,甚至正在向上帝的啟示敞開。

回歸宣教,若宣教者體認到,面對一個不認識上帝的群體,倘若其世界觀有一面向,正在向上帝的啟示敞開,就有勇氣,因為那是上帝開啟的一條道路。

「所謂的宣教者,就是陪伴人的尋道者,陪人多走一哩路。」莊育銘說,一個宣教者的生命若沒有擁有追尋生命價值與意義、內涵、救恩,傳福音則很容易淪為「事工」。換句話說,一間小教會有資源困境,可以沒有宣教,但不能沒有主日崇拜,因為宣教是事工,這是普遍教會現有的狀況。

當宣教或傳福音淪為「事工」,變成行有餘力才來進行,而沒有尋道者的生命,就不可能成為宣教的教會。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週超熱門】

同婚在菲律賓行不通! 杜特蒂堅定表態:上帝給你什麼性別,你就是接受 

同婚釋憲近在眼前 來聽3位「後同」的生命故事》不要同婚、要恢復家庭的愛和接納! 

同志運動領袖轉離同性傾向 今結婚、成為教會牧師 好萊塢一線明星翻拍成電影! 

【張文亮專欄】親愛的,你的生命是何等珍貴 

一次看懂同婚釋憲案言詞辯論庭「支持不違憲」的關鍵重點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