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日本311地震災後甫滿四個月,媒體與救災團體都逐漸從災區撤離。可是有一群人仍不間斷伸出救援雙手,甚至已做好長期「奮戰」的準備;他們,打破原本宗教的藩籬,改變了基督信仰在日本災民心中的地位。

物資發送為災後當務之急。

物資發送為災後當務之急。 (照片提供/石卷教會)

地震前的日本教會,原是弱小且影響力微薄,但災後的短短120天,「教會」卻成為了日本災民心目中的「巨人」!

在311地震後,日本教會的弟兄姐妹,不顧個人生命安危,投入第一線救災工作,這些無私的付出,政府及災民全看在眼裡,教會經歷得人如得魚的奇妙恩典;而當地教會更開始聯合動員,帶出互相效力的果效。

日前,日本當地三位牧者受基督教救助協會之邀,抵台分享教會聯合救災經歷,以及上帝在這次災難中的偉大作為-如何化災難的「危機」為福音的「轉機」!

西仙台教會帶頭救災 災民信任度提升

災民對教會產生信任感。

災民對教會產生信任感。 (照片提供/石卷教會)

西仙台教會的中澤竜生牧師身處的地方並沒有受海嘯波及,但得知其它地區受災嚴重後,他跟隨宣教士深入滿目瘡痍的志津川災區;進入避難所,看到許多失去家園的災民已多天未曾進食,以及無助的神情,更是心疼不已,「我知道,他們需要教會的協助!」中澤竜生牧師說。

首要之務努力募送物資,協助災民維持基本生存需求,同時期待在關懷互動中,將福音帶給他們。不過飽受煎熬、身心脆弱的災民,不易接納外人,想向他們傳福音,得先建立「信任」關係,所以中澤竜生牧師幾乎從早到晚都跟災民處在一塊,至今已經接觸1千多位災民。現在,災民們會跟著一起禱告,並私下引薦其它收容中心,這些「成果」,顯示出災民對教會有很高的信任度。

而教會的救災行動,也從一開始的迷惘到按部就班的計畫,並從中操練出一流的執行力,其它國家的義工也喜歡跟著當地教會行動。中澤竜生牧師表示,更大的挑戰正要開始,今後將從教育、城鎮、組合屋重建及自殺防治著手,幫助災民自立;縱然辛苦可以想見,卻深知,這是福音的轉機。

石卷教會災後首次聚會 人數空前

另一個石卷教會卻受災嚴重,淹水高達兩公尺,建築受到嚴重破壞,會友的家園也成為一堆瓦礫。

許多災民受到教會幫助,深受感動而接受信仰。

許多災民受到教會幫助,深受感動而接受信仰。 (照片提供/石卷教會)

「但我們要與苦難中的人一同哀哭,並盡力做好教會能做的工作!」伊藤諭牧師說。秉著這份信念,他們在救災過程中付出的心力,不亞於其他單位。

以前教會做邀請常吃閉門羹,但透過災後的物資發送,人們很「自然」的進入教會。每次只要一昭告,前一天凌晨,就有災民爭相排隊,人數都有2、3百人之多,甚至召集許多義工投入。

為撫慰災民受創的心,福音詩歌成了最好的療傷劑。教會舉辦福音音樂會,災民在牧師的信息及詩歌中得安慰,不住感動流淚,並一同為國家禱告。

圖左為伊藤諭牧師,後排圖中為他的女兒萱子。

圖左為伊藤諭牧師,後排圖中為他的女兒萱子。 (照片提供/石卷教會)

4月的復活節主日,湧入了60多人,人數還滿到戶外,這些人幾乎全是第一次進到教會,他們主動請求同工寫下神的祝福話語,並持續參加禮拜,渴慕認識神。

原本是間10多人的小教會,卻因為這次的災難,使福音工作大躍進。 伊藤諭牧師的女兒萱子,在災後辭去高薪工作,回到家鄉全心投入救災服事,親眼看見很多人感動於教會的付出而接受信仰,像是一位來自東京的義工,被教會的愛心打動,自費購買聖經閱讀,不久後將受洗成為基督徒;還有一位離開教會18年的姐妹,在臉書上看到萱子在服事時的圖文分享,深受感動而重回教會中…等等不勝枚舉的例子。「神真行了很多奇妙的大事!」她說。

東京清瀨教會作連結平台 將各處資源發揮最大效用 

在許多救災工作進行的同時,東京清瀨教會菅谷勝浩牧師看見「連結」的重要性,積極展開教會、機構的聯絡。

教會團體間的連結也極為重要。

教會團體間的連結也極為重要。 (照片提供/石卷教會)

他說,日本教會普遍弱小、人數少,宗派間壁壘分明,在國家、社會中影響力微薄;但經過這次震災,教會不眠不休進行救災,並召集其他國家的基督教團體前來支援,對日本產生極大影響力。

這場海嘯沖垮了有形的房屋建築,卻也沖毀了教會間無形的高牆,讓彼此願意跨越宗派,幫助受災教會和居民。看似咒詛的背後,卻有更深的祝福。

看見日本還有許多地方尚無教會進駐,尤以東北屬靈空氣最為稀薄,菅谷勝浩牧師認為,教會本該互為肢體,互相成全,同心廣傳福音。

圖右為清瀨教會菅谷勝浩牧師,左2為西仙台教會中澤竜生牧師。

圖右為清瀨教會菅谷勝浩牧師,左2為西仙台教會中澤竜生牧師。 (攝影/記者張嘉慧)

未來,他將更深致力當地教會之間以及他國與日本的連結工作,並成立網路平台,發布救災、志工招募等消息。自九月開始,已有國外單位準備到日本展開長期宣教,期許能將各處資源發揮最佳效用。

日本311大地震,雖然帶來一片恐慌與失望,卻提升了日本教會服事的素質與社會觀感。至今,仍有許多當地教會正為救災與福音工作默默努力,盼弟兄姐妹們持續以禱告或行動為後盾。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