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坊間談情說愛的書籍何其多,但是由牧師張蒙恩寫給女孩們的戀愛教戰守則《親愛的公主》,在短短4個多月就突破1萬5千本銷售量,還曾經分別登上金石堂與博客來暢銷書籍排行榜的冠軍及季軍,這本書到底具有甚麼魅力?

從自我形象談起 勉女孩珍惜自己

《親愛的公主》書封。

親愛的公主》書封。 (圖片提供/張蒙恩)

「幸福,從相信妳是公主開始…」是本書欲傳遞的核心價值觀,所以書中第一頁開門見山寫道:「妳是智慧與美的代言人!」

張蒙恩認為,擁有良好的自我形象會讓談戀愛容易許多,因此書中花了兩單元的篇幅教導女孩們「如何進化成公主」,一再提醒不要被現今媒體、商業包裝的價值觀「矇騙」,勇敢跳脫「比較心態」,從不同角度欣賞自己,當不被外貌裝扮限制時,才能發自內心告訴自己:「我很美!」

先談完進化公主的方法後,才進入戀愛教戰,這個想法其實來自聖經的脈絡。聖經中著名的浪子回頭故事,浪子的父親吩咐僕人將上好的袍子拿來,還宰了肥牛犢,慶祝失而復得的兒子。「這裡的『袍子』,指的就是自我形象」他說。從自我形象恢復的觀點切入,深深寫進女孩們的心坎裡。

書籍排版活潑,插圖是由教會青年完成。

書籍排版活潑,插圖是由教會青年完成。 (圖片提供/張蒙恩)

改從「父親」角度下筆大受歡迎 名揚對岸

最初寫了3萬字後,某天,他決定全部刪除!「因為我不要從牧師的角度寫,後來從『帥爸爸』的角度著手!」事實證明,這個決定是對的。張蒙恩打破既有身份與宗教框架,改用活潑、多元的文字和排版風格,讓《親愛的公主》擄獲廣大未信年輕讀者的心。

至今,海內外演講邀約不斷、讀者來信應接不暇;更好的消息是,大陸中國青年出版社找上門,《親愛的公主》將在對岸發行。這些成績,全「歸功」於張蒙恩向上帝許了一份「將福音傳至地極」的遠大夢想。

書中安插「帥爸爸說」以及「Q&A」單元,讓輕鬆度與多元度大增。

書中安插「帥爸爸說」以及「Q&A」單元,讓輕鬆度與多元度大增。 (圖片提供/張蒙恩)

續寫《親愛的王子》

張蒙恩和其妻子。在寫書過程中,妻子給予極大鼓勵。

張蒙恩和其妻子。在寫書過程中,妻子給予極大鼓勵。 (照片提供/張蒙恩)

大家也許好奇,張蒙恩是怎麼開始的?其實只是因為受不了坊間愛情書籍傳遞的混亂價值觀,「就像我的英文名字David(大衛),受不了歌利亞的亂吼叫,所以決定出擊!」

張蒙恩透露,目前正著手編寫《親愛的王子》,將從「成功」題材出發,教導男生如何實現夢想,唯一不變的核心價值是-依循聖經法則。

最後,張蒙恩想要告訴所有女孩:「認識上帝,將安全感建立在祂手中,是談場完美戀愛的最大祕笈。」有興趣的讀者,可上專屬網站試閱《親愛的公主》:http://www.swaibaba.asia/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