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柳原教會全景。前方兩座亭子為管理室和通往停車場的入口,右邊為舊堂古蹟,中後方為行政大樓,左邊為新堂。

柳原教會全景。前方兩座亭子為管理室和通往停車場的入口,右邊為舊堂古蹟,中後方為行政大樓,左邊為新堂。 (照片提供/柳原教會)

猜猜看,哪一棟建築物擄獲最多快門喀嚓聲,謀殺無數對新人留影的底片?答案是台中柳原長老教會!這棟建築還被列為當地中小學鄉土課程教材,更成為各大專院校建築系學生的必要觀摩教材!

邁入建國百年,柳原教會這棟名氣建築也邁入第96年,每天依舊可看見不少遊客穿梭其間。觀光客蘇靜宜從旅遊書上得知柳原教會後,便決定親自走訪;她難忘當地的清新環境及蔚藍天空,喜歡在開放的中庭漫步,一邊欣賞優雅建築,一邊不時聽見「平安」的親切問候,實為一大享受。

中西合璧 紅磚建材充滿懷舊風

尖塔上的教會名稱注目。

尖塔上的教會名稱注目。 (照片提供/柳原教會)

走近台中市興中街,高聳尖塔上映著「柳原教會」四個大字,引人注目;教會外觀帶有歌德式建築色彩,以中式清水紅磚及局部洗石面裝飾,具濃厚懷舊風格,是融合中西的蘇格蘭式鄉村教堂代表之一。

西元1916年日治時期,是柳原教會出生年代。英國傳教士梅監霧牧師落居此地佈道時,為了減低台灣人對基督教的隔閡,特地打造出融合中西風格的教會。

柳原教會呈現長方形平面的格局架構,又稱「巴西里卡」(basilica)平面,屬早期基督教教堂形式的範例,是羅馬時期的代表作。當代建築師喜歡將長廊折彎成ㄇ字形,作為集會或審案場所,有造價低廉、採光、視野佳的優點。往更細部觀看,柱與柱中間設計拱形及六角形窗,窗格用木頭排列成幾何線條,增添古樸與優雅感。

新舊教堂形成對比。

新舊教堂形成對比。 (照片提供/柳原教會)

直到1996年,因教堂建築老舊,柳原教會以保有原始架構為前提,進行補強作業,2年後竣工,花費1500萬經費,使得舊堂古蹟建築得以完整保存下來。

走進柳原教會境內,除了古老紅磚建築外,還有另一棟莊嚴肅靜的白色建築,這是1965年擴建落成的新堂,灰白相間的用色展現層次感,鐘塔高聳向上延伸,搭配尖拱或圓拱形門窗,呈現出簡單迷人的線條。

行政大樓洗石面裝飾大增立體與懷舊感。

行政大樓洗石面裝飾大增立體與懷舊感。 (照片提供/柳原教會)

成立基督教文史館 善用文化宣教力量

已近百年歷史的柳原教會,被中央列入重點保護,獨具特色的建築,擁有不少輝煌「戰績」,曾獲選台中市文化局「票選台中歷史建築十景」活動的歷史建築第六名,並被列入台中市國中小學鄉土文化教材範例,還曾在建築師雜誌社舉辦的年度建築大獎中獲得佳作獎。

現任牧師陳聖賢到任後,決定打破以往封閉,敞開教會大門,歡迎民眾隨時入內參觀,才成就今日絡繹不絕的參觀人潮。

歡迎民眾入內參觀基督教歷史文化。

歡迎民眾入內參觀基督教歷史文化。 (照片提供/柳原教會)

在這傾向不婚的世代中,教會每天還可以吸引10多對新人到此拍攝婚紗照,也有不少新人在教會中舉行基督教儀式婚禮進而信主。

2008年,柳原教會為了走入社區、展現文化宣教的力量,成立「中台灣基督教文史館」,結合特色建築與基督教歷史文化介紹,積極向外傳遞福音。教會更肩負社區教育功能,陸續開辦社區大學、建設圖書館,舉辦講座、音樂會及研習營等。畢竟,在擁有建築美名之下,得人才是教會的最終期待!

【教會小檔案】

(照片提供/柳原教會)

■ 教會名稱:長老教會台中柳原教會
■ 建立日期:1916年舊堂落成、1965年新堂落成
■ 建築風格:中西合璧、蘇格蘭式的鄉村教堂
■ 現任牧者:陳聖賢牧師
■ 是否開放參觀:是。週一~週六AM9:00~PM17:00
■ 連絡方式:04-22222749
■ 教會地址:台中市中區興中街119號【MAP】
■ 目前會友人數:約300人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