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跟程致賢(程班長)的訪問,全程以國語進行採訪。對於語言差異,沒有令他跟團隊造成在香港生活上的不便。訪問當中,樸實的個性與信仰的帶領,一直讓他們在香港生活自然。

跟程致賢(程班長)的訪問,全程以國語進行採訪。對於語言差異,沒有令他跟團隊造成在香港生活上的不便。訪問當中,樸實的個性與信仰的帶領,一直讓他們在香港生活自然。 (攝影/記者洪敬義)

香港人對於「程班長」,想到的是人人讚好的台灣料理。但「程班長」的外號由來是什麼?作為信三代的台灣人,為何來香港做台灣料理?在香港的信仰生活又是如何?

位於工廠區開店的「程班長台灣美食」,平日下班時間總坐滿了客人,在周六光顧的客人更是平日的兩倍。採訪當日,是下午4點多,客人較少,是員工能夠小休的時間。

位於工廠區開店的「程班長台灣美食」,平日下班時間總坐滿了客人,在周六光顧的客人更是平日的兩倍。採訪當日,是下午4點多,客人較少,是員工能夠小休的時間。 (攝影/記者洪敬義)

程班長的由來與信仰家庭背景

上世紀初至中葉的教會傳道方式,大多以麵粉等糧食作招徠。當時住在台灣南部的程爺爺,也是因著這些糧食而來,從而信主。程爺爺的單純、樸實與信仰的影響,一直影響程家的後代。

程班長的外號,是程致賢當兵退役後,到餐飲學校時當班長而得來。因想有更好的鑽研跟學習,他跟同學們邀請當時很有名的張鴻渝師傅擔當私人導師學習拉麵。同時,他也到同學的麵店館幫忙做四川牛肉麵,因同學不願到麵店館幫忙,同學的爸爸便將當中的絕活傾囊相授。

憑著神對程致賢的恩賜與加力:對食物的靈敏,還有一份堅持與刻苦的心,鑽研與改良食品,漸漸在台灣打響名聲。

來香港開店的異象

「神要派遣你離開台灣,擴張到外面去!」一同受訪的劉金娜(店長兼發言人)分享。一次在台北靈糧堂聽道時,劉群茂牧師在講道中途突然直接指著致賢說這句話來。當時她跟程致賢沒認真看待,因一直以來,並沒有走出台灣發展的規劃。

但到2009年,台灣政府去澳門宣傳台灣旅遊業,程班長台灣美食(下稱程班長)團隊受邀到澳門示範製作台灣牛肉麵。那一次經歷,既吸引港澳傳媒訪問報導,亦有香港人邀請來香港合作開分店事宜。

來香港,劉金娜自言是出於她的決定,單單因出於「在香港設立工廠,然後好好分工做出台灣食品便可」這簡單想法。她回想這決定,也許是神的安排,她說若交由程致賢作決定,他斷然不會來香港而成就了神那個旨意。

不過來港後所面對的困難,比想像中多很多:食材品質的問題,請來的香港廚師,信念跟做法跟程班長不同;還有店舖的問題,更遇上不少難處。4年前的種種挫敗與打擊,換作他人早已放棄另謀出路。但程致賢的堅持個性,決心為品牌重整旗鼓。

客人傳來連湯都喝光的照片,是對「程班長」團隊帶來滿足與感恩的高興事。

客人傳來連湯都喝光的照片,是對「程班長」團隊帶來滿足與感恩的高興事。 (截圖來源/程班長台灣美食臉書專頁)

一路走來的感恩與感謝

現今從食材到製成品,以至一小碟辣椒油,都經由程致賢親自把關,並作多次嘗試。他分享,在香港611靈糧堂眾牧者的代禱下,重新起步的程班長,再次吸引一眾食客來捧場。

對於上述的挫折,劉金娜坦言原本想以訴訟來解決,今日卻選擇放下。只因,她記得神不喜訴訟的教導。

她亦分享,作為外地人,之前曾受到他人的刁難,正受困擾之時,碰巧店內有一位大官為他們解圍,自此他們少了很多麻煩。

談到外地人,他們亦不諱言一直以為香港人會對他們比較兇,或是比較冷漠。但開店4年,除了遇過客人親自送上水果打氣鼓勵,亦不時收到客人傳來喝光湯的照片,更叫他們高興。有時候網路上有打手攻擊程班長,但見顧客為程班長出手反擊,這些事情都令他們對香港人改觀。

4年一路走來的經歷,他們既感窩心,亦感恩與感謝。

在店內看起來員工好像不多,但在店旁工場工作的員工加上兼職生,「程班長」團隊實有32人。

在店內看起來員工好像不多,但在店旁工場工作的員工加上兼職生,「程班長」團隊實有32人。 (攝影/記者洪敬義)

「程班長是否刻意聘請台灣人在那裡上班?」很多程班長的客人,心中或許一直有這個疑問。

「其實我們沒有太刻意要請台灣人來當員工。但的確,來應徵的都是在香港生活的台灣人。現今大約8成員工是台灣人,部份亦是基督徒。」比較香港大多數的食肆,有見星期六來光顧的客人是平日的兩倍,但至今他們仍然選擇周日休息。

「除了信仰關係周日到教會作敬拜外,其實也想讓員工們有假日休息的機會。更重要是,讓大家有跟家人相聚的時間。」他們強調,若讓員工平日在家休息,家人卻在外面上班上學,這樣又何來真正的家庭相聚時間?

對品牌的期望

「凡事沒有太刻意,自然做自己。」受訪時他們想做到的,是在香港留下一種「台灣牛」那種樸實的精神。目前而言,做到有愛有堅持,能夠感動人的台灣食店,就是他們對程班長的期望。

4年前的經歷,他們有感難找相同理念的人,故此他們先努力培養出屬於自己的子弟兵後,然後才會考慮開分店的事宜。

「心存感恩,凡事感恩」,從整個訪問中,不難看到程班長團隊這想法。

▌HOT!!! 本周超熱門 ▌

宋楚瑜妹妹父親節談「父愛」 婆婆和先生都是漸凍人,她卻說「這一切都是恩典」

他勇敢打開心裡「裝秘密的盒子」,靠著基督信仰面對「同性戀傾向」的挑戰,勝利的果實就是終於找到一個終身伴侶

她跟女兒流浪在街上被牧師撿回去的時候,她對牧師說:「若是,耶穌也像你們這樣?那麼,我要這位耶穌⋯」

結帳人潮大排長龍,客人的卡遲遲刷不過 神學生做了這件事,溫暖許多人的心

神的計畫是讓你有個健康的身份認同;撒旦的計畫是,扭曲我們的真實身份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