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香港飼養猫狗等寵物極為普遍,周邊的產品極多,街上也多寵物店和動物診所,不少寵物主人是願意消費的。只是,虐待動物或放棄寵物等新聞也是時有所聞,真箇同樣是猫狗但際遇大相徑庭,杜甫詩作的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繼續存在。有見及此,坊間也多爭取動物權益的群組,像是基督教關愛動物中心,創辦人陳慧敏指出其機構的目標:「傳揚基督宗教的關愛動物價值。」
 

基督教關愛動物中心創辦人陳慧敏:「飼養的狗隻會忠誠地永遠陪著你,不會欺騙你。」

基督教關愛動物中心創辦人陳慧敏:「飼養的狗隻會忠誠地永遠陪著你,不會欺騙你。」 (照片提供/陳慧敏)

神學與關顧動物

陳慧敏談論保護、關愛動物議題,是侃侃而谈的,從言談中能感受到其愛動物的心。原來,2005年年底,香港曾發生一宗殘害猫的案件,2006年1月便有一個反虐畜遊行,陳慧敏作為普通參加者,當中有遊行的搞手,鼓勵她有更多的參與,她在大學期間在學生會也多搞活動,也有經驗搞活動,於是便和朋友一起參與關心動物權益的組職。

及至2008年,陳慧敏讀神學課程,由文憑開始,及後更修讀碩士。當時讀神學與關顧動物權益成了生命中兩件重要的事。「信仰作為生命的實踐,信仰與動物權益的追求可以結合。」並且在2013年創辦基督教關愛動物中心,要發掘基督教愛動物的價值觀,向公眾提供資訊、活動,以提升公眾的關愛動物心。「感到讀神學是神讓我追求動物權益的預備。」
 

陳慧敏作為愛猫狗之人,到訪別人家若有寵物,多會是愉快時光。

陳慧敏作為愛猫狗之人,到訪別人家若有寵物,多會是愉快時光。 (照片提供/陳慧敏)

聖經借動物比喻神與我們的關係

陳慧敏指出,聖經的年代未有寵物的觀念,但已多借動物來比喻神與我們的關係,愛動物的表現。

「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路加福音 13:34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以賽亞書 40:31

家裡猫狗都有多隻的陳慧敏,是十多年前,遷往元朗的村屋居住開始養狗。接觸過動物,感受到其無條件的愛,每次回家牠們都會擺尾來歡迎,牠們的愛,陳慧敏很受感染。「無論你是否愉快,牠們都會忠誠地永遠陪著你,不會欺騙你。即使你對牠們不好,還是好好的對你,牠們教懂我去愛。」

陳慧敏對動物的愛護,也包括社區的猫狗,其生活的元朗,惜日有較完整的生態環境,如小樹林來讓非飼養的猫狗等動物生活。只是,自然環境多被人類破壞,牠們難以生存,如不容易覓食,或有機會被車撞到等等。陳慧敏有機會時也會收養有關的猫狗。並指出有人的感動是做露宿者事工,也有人做長者的事工,而她的則是動物事工。
 

寵物也會是破壞者,圖為陳慧敏家被狗隻處理過的畫面,所以寵物主也要多禱告,求神給智慧。

寵物也會是破壞者,圖為陳慧敏家被狗隻處理過的畫面,所以寵物主也要多禱告,求神給智慧。 (照片提供/陳慧敏)

一生一世的承諾

陳慧敏也承認,即使自己很累,但可能因為寵物而無法休息。寵物就像小孩一樣會頑皮,所以主人就像父母一樣,要在寵物從小已教導。主人要用心與他們相處,如他們吠,要知道他們為何會這樣,可能是保護家園,是天性,但若狗任何時間都在吠是很大的滋擾,所以主人要教導。

同時,她特別反對把寵物當作禮物送給別人,像是情侶間的送贈,可能產生棄養問題。她提出飼養寵物前要三思,開始養,就要照顧到底,有人因為女主人懷孕而棄養,也有人因為居所是法律上不容許飼養,東窗事發後,是否因此而搬家?還是放棄養寵物,但其去向如何?

作為信徒的寵物主人,陳慧敏有以下總結:「飼養寵物,愛動物,以提升其生活品質為己任,但很多事情未必有具體的公式可以跟從,而要禱告求問神該當如何,看看有何領受,最後再向神交帳。」



 

▌HOT!!! 本周超熱門 ▌

這一晚最狂的愛:200桌、515萬 給孩子的是一整年的陪伴

你是屬靈的人,還是屬肉體的人?

沒有轟動出場,卻是關鍵少數 聖經中20位陌生卻不可或缺的人物(上)

【馨香女人專欄】還好我沒放棄

感恩節,也是除舊和蛻變的季節 7件事情記得「放手」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