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海聯合教會最近以《聖經》羅馬書11章36節的「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九字,教導信徒檢測自己的屬靈狀況,以及是否在行事、為人、說話上,尊主為大?

「有人的屬靈生命始終無法成長,就是因為不知道自己的屬靈狀況,只要記住這九個字,每個人隨時都能檢測自己。」上海聯合教會李崗牧師表示,「本於他」是開頭,「依靠他」是過程,「歸於他」則是結尾;只要掌握,就能測出8種不同型的屬靈狀況,看看自己落在哪一型。

第1型 本於他、歸於他,不倚靠他

這一型的人知道事情出於神,也會把成果歸榮耀給神,但在過程中用的卻是自己聰明,而不倚靠上帝。

李崗以婚姻為例,弟兄姊妹知道婚姻由神設立,但尋找另一半卻用盡自己的方法,找到了理想的感謝主,但之後卻會發現這樣成立的家庭問題還是很多。

第2型 不本於他、倚靠他、不歸於他

如果只知道倚靠神,卻沒想過萬物均出於神,也歸於神,那就容易變成只是在利用神求得好處。萬物的主權都在祂手中,不能只想得好處,卻不將主權歸於祂。

第3型 本於他、倚靠他、不歸於他

還有一種基督徒的生命不會成長,是因為他知道萬物本於神,也知道要倚靠神,但卻無法將榮耀歸給神。這樣的人總覺得美好的成果是自己辛苦很久、努力很久才得來的,「這是在搶奪神的榮耀。」

第4型 不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

這一型的最常見,他會為一件事努力禱告,多多的倚靠神,也會將榮耀歸給神,但是卻不知道這件事根本不是出於神。「這就是愚蠢了。」就像開車闖紅燈,拚命禱告求主保守,闖紅燈成功之後也大聲讚美主!但實際上闖紅燈的動機就不對。

第5型 不本於他、不倚靠他、歸於他

這一型的人屬於「宗教徒」。因為這種人只知道教義,守著規條,行事出於自己的規劃,過程也不倚靠主,最後卻說一切榮耀歸給神;這是沒有發覺到神的恩典夠用,背負著勞苦重擔,活得很辛苦。

第6型 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

這三方面都遵守的人,就是合主心意的人,因為願意按照天父的心意而行;從開始到末了,都能尊主為大。

第7型 不本於他、不倚靠他、不歸於他

這一型的人,就是還不認識神的人,也是基督徒們最好傳福音的對象。李崗說基督徒有責任把福音傳給這樣的人,要讓他們認識神,進而依靠神,且歸於神。

第8型 本於他、不倚靠他、不歸於他

這型的人,是軟弱的基督徒。而軟弱的原因,是因為知道萬物本於神,但卻不知道倚靠神,也不懂得歸榮耀給神,所以失去站立得住的力量,以至於陷在軟弱的泥沼中,成了另類的宗教宿命論者。

「這個檢測是給自己的,不是叫你用在別人身上。」李崗提醒這九個字是要幫助自己成長,而非拿這個標準去檢測別人的屬靈狀況,否則只是害人又害己。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