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事業順遂時,卻面臨關鍵的時刻:繼續從事金山銀山挖不完的珠寶行業?還是打道回府承襲日益傾頹的家族農業?這樣的十字路口,該如何抉擇?

幾經掙扎,蔡桂輝決定選擇後者,更用源自聖經的智慧經營管理,不但成功打響名號,還做得有聲有「色」!

蔡桂輝:等候神的作為,並且得時不得時都要讚美祂。

蔡桂輝:等候神的作為,並且得時不得時都要讚美祂。 (照片提供/蔡桂輝)

根據主計處統計,20多年來,台灣農民所得平均約僅有非農民的7成,農業被冠上落後、貧窮、缺乏競爭力的形象,是21世紀的夕陽產業,但是靠著創意與用心,一樣能走出一片天,蔡桂輝就是最好的例子。

「來,60多種的彩蛋任君挑選,每一種的密度、Q度、香度、甜度口味不一!」好多人都指名要吃蔡桂輝的「彩蛋」,產品知名度遍及五大洲。在蔡桂輝的「桂園自然生態農場」裡還養殖鴨、豬等動物、種植果園,發展多元產品以及「蛋主題館」觀光業,更創新使用「蛋油中的卵磷脂」研發美妝品…等。不過,這些漂亮的成績單,可是他在賠光所有積蓄後,經過六年工作陣痛與等候期,才柳暗花明。

珠寶商變蛋農 憑靠一條別人沒走過的路翻身

14年前,蔡桂輝還是一名珠寶商,每年出國好幾次,收入不菲,但父親的農場家業需要人手接管,即使面對要跨出舒適區的掙扎,最後還是選擇接棒。

「剛開始什麼也不懂,但走傳統經營方式毫無利潤可言。」蔡桂輝又堅持一定要出產「自己也敢吃的蛋」,不打抗生素、賀爾蒙、生長激素,選用有機原物料,在還沒賺錢之前就賠上兩、三千萬的積蓄,每天都存有放棄念頭。

創意研發的彩蛋,色香味俱全。

創意研發的彩蛋,色香味俱全。 (照片提供/蔡桂輝)

直到某天,蔡桂輝看到《聖經》創世記中描述不同顏色的羊,而萌生開發彩色蛋的創意靈感。於是,他自學基因、遺傳、生物學,進行雞種改良,讓蛋殼顏色多彩絢麗;現在培育出60多種不同顏色與多種斑紋的雞蛋,用一條別人沒有走過的路打響名號。

蔡桂輝和太太都衷心覺得「能吃到好的東西是恩典!」所以一直堅持出產健康、有機的彩蛋。開始一斤100至150元的蛋價,整整高出市價5倍之多,還被親戚嘲笑開天價,但這個價錢是經過禱告後神清楚告知的,事實也證明,訂單應接不暇。

上帝的恩典不用錢 禱告最有用!

蔡桂輝不諱言,經營牧場剛開始走得很辛苦,「但上帝可以找到最好的方式,給你最好的買主與資源。」每一次快要走不下去時,都會遇到顧客主動告知:「你的蛋真的很好吃」、「一定要繼續做下去」,給蔡桂輝注入一劑又一劑的強心針。

各大媒體也被蔡桂輝的故事和創意打動,紛紛採訪。

各大媒體也被蔡桂輝的故事和創意打動,紛紛採訪。 (照片提供/蔡桂輝)

還有一次,看到某報記者寫了一篇關注農業的新聞,回家後找太太討論,倆人決定提名為該報和該名記者禱告;一週後,這位記者就主動找上門。現在,許多新聞媒體和節目幾乎都拜訪過他的牧場,且沒有一篇報導是付費的,「上帝給的是最好的、上帝給的都不用錢!」蔡桂輝說。

不過想要領受新鮮恩典,前提是必須把「產業當作以撒(祭)獻給神」,知道自己只是管家,在工作中敬拜神,只做討神喜悅的事。蔡桂輝還會按手為每一份產品宣告:「所有接觸的顧客都要信耶穌!」

他也是用這個方法帶領全家族信主。信主前,道、佛教都拜的蔡桂輝,在婚姻低潮中遇見耶穌,妻子跟著信主;傳統宗教背景濃厚的家族,如今幾乎人人都是基督徒,唯一的訣竅,就是不斷按手宣告。種種真實經歷,讓蔡桂輝領悟出:「禱告這個方法真好用!」

神開啟亞洲通路 最要成就福音使命

蔡桂輝回憶,有一次心情不好,在異象中看見一位天使試圖逗他發笑,但他還是開心不起來,天使對他說:「做什麼樣的人最快樂?是傳福音的人!」蔡桂輝如當頭棒喝,自此明白自己的焦點與所有產業都要以傳福音為出發點。

牧場Logo和Slogan。

牧場Logo和Slogan。 (照片提供/蔡桂輝)

打開牧場的宣傳品,Logo是十字架扶持著一顆蛋,Slogan是:「每一顆蛋都是上帝的恩典。」蔡桂輝說,人都有軟弱,需要十架的恩典不斷扶持,自家許多產品也都是取自《聖經》內的名字。

今年上帝為他打開大陸市場,在產品展出時,別人好心提醒:「這樣好嗎?」「管他的!」蔡桂輝回說。如此不妥協的魄力,讓上帝為他預備好亞洲通路。

每當別人好奇詢問起他的事業,除了介紹牧場外,蔡桂輝更會介紹背後的老闆-耶穌。「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真的無法不提到上帝!」現在,他是一邊做生意,一邊作見證。

「養這些雞和事業都是為了上帝做的,否則沒有人願意一天花10多個小時,從事不符合成本效益的工作。」言談中聽得出,除非帶著清楚的異象,不然沒有任何理由能夠讓他繼續這份事業,但因著這樣的順服、等候與堅持,讓蔡桂輝在1350坪的農場內種植出福音的「影響力」與「知名度」!

桂園自然生態農場小檔案】

蛋主題館吸引海內外人士前來參觀。

蛋主題館吸引海內外人士前來參觀。 (照片提供/蔡桂輝)

● 老闆:蔡桂輝
● 地址:彰化縣埔鹽鄉南新村
● 雞數量:從1千2百隻~目前2萬隻
● 占地:四分半(1350坪)
● 農場特色:轉型天然放牧飼養14年,蛋雞飼養過程嚴格監控,不施打抗生素、賀爾蒙、生長激素,不餵食開胃劑、人工色素等非天然食物,從飼養到銷售一貫作業。
● 養殖環境:讓雞走出籠子到草原上奔跑、取食,還會播放詩歌、交響樂、古典音樂,打造優美無壓力的生活環境,以此養出健康的雞。
● 相關產品開發與效益:觀光、美妝、教育主題館…等,受邀演講、旅客包車遊覽、教育單位、海內外人士前來研究、參觀等,每天接觸至少百位民眾。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