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據說在歷史上發明飛機的萊特兄弟做人非常樸實,這或許也是他們之所以成功的原因,而在他們製作出了被大部份人公認是人類史上的第一台飛機之後,可說是享譽國際。有一次,他們受邀到歐洲去訪問,其中有一場短講被許多人給傳為佳話。

據文獻記載,當天想一睹萊特兄弟風采的粉絲非常多,便有人拱他們上台短講,他倆推托了一下,後來由弟弟上台,其中說了一句:「所有鳥類中最會說話的是鸚鵡,但牠卻不是最會飛行的。」言下之意是他不想多講,只簡短的講了幾分鐘後就下台了。

我很喜歡這段故事,其實以萊特兄弟當時的人氣與成就,他們大可多講些自己的好!他們有太多可以自誇的地方,且無人可以否定他們的優秀成就,但他們卻沒有那麼做,他們用「身教」教導了人們「不自誇」的美德,無怪乎該場短講被許多後世給傳為佳話,無獨有偶,《聖經》上也提醒我們:「要別人誇獎你,不可用口自誇;等外人稱讚你,不可用嘴自稱。」

人,自誇難免,但過了頭則難免適得其反。曾經有個優秀的年輕人,迫不及待想讓職場上所有接觸到他的人知道他的優秀,便急著把自己所有的各種頭銜、經歷、學位等給全部印在名片上,但一張小小的名片怎麼夠印得下這些呢?於是乎他索性把名片給做成三摺式的,拉開來變成一長串紙片,可以詳見自己所有大大小小的頭銜與經歷。但這樣的名片,卻在他的職場上成了眾人茶餘飯後的笑談,甚至在背後被人爭相傳閱、揶揄。他不優秀嗎?他實在優秀!不然一個年輕人也沒那麼多東西可以印在名片上,但急於彰顯自己優秀的結果,卻是讓自己成了被消遣的笑柄。

做人,不必太常把自己的種種成就給掛在嘴邊,如果我們真的夠優秀,其實自然會有人替您講或常在背後提到我們,甚至被報導之;如果我們自覺實在很優秀但卻無人注意,除了可能是自己曝光不夠之外,不妨也反思:會否是自己對自己的認知跟大眾的認知有出入?那麼在設法公開自我稱揚之前,也許花更多精力去提升自己,會是更踏實的抉擇。

《聖經》上說:「要別人誇獎你,不可用口自誇;等外人稱讚你,不可用嘴自稱。」優秀,留給別人去說,不要在眾人面前自己把自己的優點與過往成就給講盡了!這不只是一種謙遜,更是一種智慧。

【上帝的小叮嚀】要別人誇獎你,不可用口自誇;等外人稱讚你,不可用嘴自稱。(箴27:2)

 

(文章授權/施以諾教授)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