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素有「台灣史懷哲獎」之稱的21屆醫療奉獻獎名單最近出爐,本次頒發個人醫療奉獻獎的7位得主中,有4位來自基督教或天主教醫院、機構的醫事人員;另外,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的阿里山醫療工作團隊,是唯一獲得本年度團體醫療奉獻獎肯定的機構。

彰基護士吳美玉 照顧精神病患「以院為家」

(前排右二)吳美玉年輕時與蘭大弼夫婦(後排)合照,轉眼已服務病患40年。      (照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彰化基督教醫院鹿東分院服務的精神科護士吳美玉,於1972年彰基成立全台首家綜合醫院精神科後,首批加入的人員。她深感早期精神醫療資源缺乏,精神病患深受歧視,她以為人母親的心情陪伴病患,「精神病患不是不定時炸彈,需要更多的耐心與引導,才能走出光明!」

服務近40年,吳美玉悉心照顧病患,設計多元的活動、個別護理、獎勵方案,吸引病人配合復建治療。除了護理的照顧,更透過觀察挖掘病患潛能、提升自信,為英文能力良好的病友規畫教學課程、向廠商尋求病患代工產品的機會,從職能復建中提升病患自信,協助脫離依賴者的角色。

比利時修女何華珍 遠渡重洋奉獻50年

年僅26歲、完全不會說中文就來到台灣的比利時修女何華珍,轉眼已77歲,她在萬華聖若瑟醫院照顧早產兒數十年,醫院搬到永和改名為耕莘醫院後,轉到兒科病房服事。退休後的她,仍在聖若瑟醫院舊址改建的養護中心,照顧失智老人。

來台灣前,她只知道台灣很遠、很小,且資源缺乏。母親問她為什麼一定要去那麼遠的地方,她回答「愛是不需要理由的。」也因為對台灣的這份愛,何華珍說從來不想家,因為「台灣就是我的故鄉。」

聖馬爾定醫院阿里山全天候醫療站 13年不打烊

92年小火車翻覆,阿里山醫療站與聖馬爾定醫院啟動緊急醫療救援機制。      (照片提供/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有鑒於嘉義阿里山位處偏遠山區,醫療資源缺乏,87年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不計成本,成立全台第一個且是24小時服務的山地醫療站,即使剛開始只有3名醫護駐診,但秉持著「只要有病人來,都開門服務」的精神,守護居民健康。

13年來,醫療站曾在颱風夜裡為產婦接生、支援去年樂野村重大車禍,以及兩次的阿里山小火車翻覆緊急救援。目前人力已擴充到26位,還有9個專科門診,每日求診達60-100人次,並提供巡迴醫療服務及衛教課程。未來期望能在山區建立有開刀房、產房、加護病房及洗腎室的小型醫院,實現「把愛和醫療送上山」的理想。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