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不要長久懷怒。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A是個在成長過程中有著不錯學歷的青年,但卻似乎有些時不我予,在社會上未能如自己想像的那般有成就,雖然日子過得不差,但這卻使得其對自己的現況耿耿於懷、忿然不已,變得易怒而敏感,常整天因著一點小事而對家人「唉啊!唉啊!」的嘆吼著!讓氣氛負面不已。

獨有偶,後來其孩子也常被人給抱怨有情緒方面的問題,後來,那位家長帶著孩子去請益一位兒童職能治療師,治療師細心的幫助了孩子好一段時間,也漸漸跟那位家長有了更高的互動頻率,有一次,治療師語重心長地跟那位易怒的家長說:「您如果要您的孩子情緒穩定些,您可能要先察覺自己的問題,您如果常易帶有怒氣,您孩子耳濡目染下也會有這樣的行徑。」那位家長聽了有如當頭棒喝。

B是個公司新上任的高階經理人,他心中其實一直很在意過去在職場上曾經傷害過他的某人,一想到就會咬牙切齒,即便後來他已高升至不錯的職位,他仍無法釋懷,常一想起過去那人曾對不起他的地方,就遷怒式的毒舌批評同事們,弄得人人畏之,後來,他所負責的整間部門辦公室氣氛都起了微妙變化,許多員工在辦公室裡講話也變得更刻薄,犀利的工作氛圍,甚至弄得員工們回到家跟家人講話的方式都變得不耐。

上述的A、B都是真實的案例,說到怒氣,我很喜歡聖經裡許多人性化的情緒管理教導,比方說聖經並沒有說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不可發怒」,因為沒人做得到、且完全不會發怒也不見得就好,但卻提醒我們要懂得「不可含怒到日落」,意思是不宜長久懷怒,否則對自己、對旁人都有害。

可不是嗎?怒氣,是會傳染的!誠如上述案例中,那位長久懷怒的家長不知不覺的把易怒的特質傳染給了自己的孩子,那位長久懷怒的經理人也把自己忿然、偏激的風格傳染給了同事,甚至間接影響了同事的家人,類似的情況在生活中並不難見。人,絕非不可生氣,但長久懷怒的人,就像「帶原者」!會把這樣的負面人格傳染給自己身邊的人。

下次當我們感到悶憤、生氣時,提醒自己,務必設個停損點,人生很多事情本來就不可能如己所想像、預料的那般理想、如意,別讓自己成了「帶原者」,別讓自己的存在,成了別人的心靈病原,損己又損人。

【上帝的小叮嚀】
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以弗所書4:26)

(文章授權/施以諾教授)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