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福音的種子撒在土裡,必須有人細心呵護,才能成長茁壯。(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我非常喜歡花。花除了賞心悅目,也不會背叛辛苦栽種她的主人。有些花有刺,像是玫瑰,但這刺不是用來攻擊別人,而是自我保護。

 

年輕時期,家裡經濟環境不好,再加上協助丈夫趙鏞基牧師牧會,還要養育孩子,所以不曾發現自己的喜好。到了中年則持續進修,無暇培養嗜好。

 

一晃眼,人生已邁入黃昏,這才感受到美麗的花朵能撫慰我的心靈。所以我越來越喜歡種花,也在住家及辦公室裡蒔花弄草。起初只能栽種別人送的現成花草植栽,但是現在可以去花市買花苗來照顧。我對著花澆水,自己竟然也感到乾渴得滋潤的暢快。我相信這些花苗終必含苞待放,吐露芬芳,同時滿心期待花開的那一刻。

 

很久以前,一位熟識的鄉下大學校長介紹我認識某藝術大學的教授。那位校長已經傳福音給教授,但教授還沒有找到教會。校長認為他自己住在鄉下,教授住在首爾,實在不方便牧養,只好請我協助。

 

我每星期都打電話給教授,勸他參加汝矣島純福音教會的主日崇拜。剛開始他顯得很不自在,但我不放棄,四個月來持續關懷陪伴。漸漸的,那位教授開始跟其他會友交誼,也適應了教會生活。最令我意想不到的,莫過於他近日即將接受按立為牧師。通知這好消息的,就是介紹我認識他的鄉下大學校長,這事讓我體會到保羅的心情。

 
保羅告訴哥林多信徒:「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哥林多前書三章6節)

 
當我得知我的關懷竟能造就一位牧者,內心十分感動。鄉下大學校長看到我的反應,就以此事為例,教導神學生明白初信關懷的重要。我對那位校長說:「福音的種子是您撒的,我只是澆水罷了,讓它生長、結果的是聖靈。」

 
在初代教會的聖經人物當中,我很喜歡巴拿巴,他的品格很值得欽佩。巴拿巴雖然不在十二門徒之列,卻在初代教會史上佔有一席之地。巴拿巴人如其名,有「勸慰子」之意,他很會安慰、鼓勵別人。

 

巴拿巴還以財務支援教會,但他不高舉自己,全力事奉教會且從不張揚,這份謙卑誠屬可貴。甚至把信徒避之惟恐不及的危險分子掃羅,引介給耶路撒冷教會。巴拿巴是讓「罪魁掃羅」翻轉為「使徒保羅」的幕後推手之一。

 

保羅不接納犯錯的馬可,但巴拿巴以寬容包容。痛心悔改後的馬可,成為保羅身邊不可或缺的同工。若沒有謙卑、寬容的巴拿巴,也許就不會有保羅的監獄書信或馬可福音,甚至連現今的完整新約聖經也無法成書。

 

巴拿巴不是聖經書卷作者,宣教史也沒有記載他的偉大貢獻。不過,他總是站在後面協助教會和同工。其實他有領袖的資格和條件,卻從不居功。

 

若說彼得和保羅是撒種的人,巴拿巴就是澆水的人;若說亞波羅是向教會澆水的人,巴拿巴就是向安提阿教會澆水的人。現今教會看重傳福音給非基督徒,如果有人廣傳福音給許許多多非基督徒,還可以拿到教會的獎勵,那麼相信他在天國必有更大的獎賞等著他。

 

但是我們不能忘記,在大批新人擁入教會的背後,有一群人默默付出關懷,陪伴新人適應教會生活。撒種傳福音的和澆水關懷的,不見得是同一個人。福音的種子撒在土裡,必須有人細心呵護,才能成長茁壯。

 

一個初信者從決志信主、作耶穌的門徒到結出恩賜的果子,在這段信仰成熟的道路上,不是只由一個人帶領,必須有其他同工從旁協助。當然,最重要的是聖靈的幫助。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翰福音十四章26節)

 

我們能做的只有栽種及澆水,讓它成長的是聖靈。

 

(文章授權/以斯拉出版有限公司)

 

【韓世大學校長金聖惠教牧特會】60年事奉生命經歷分享。

 

▍HOT!!! 本周超熱門 ▌

今日現場》充滿感恩、歡笑和眼淚的安息告別禮拜 鄒川雄教授:用生命教導生命教育的勇者

「說古話今之嗎哪風雲」(第三十六章回)~有時候,往回走才有路!

她擁有敏銳又溫柔的心 陳思源與杭州基督教崇一堂建築工程

原民興起時刻到來! 牧師告訴你如何擺脫社會標籤、恢復自身形象

金曲原音歌后桑梅絹 從失婚到站上舞台走過8年恩典歲月 唱歌成了影響人的使命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今日報推出最新超Q貼圖「迷途羊」 與你一起重回神同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