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鍾家仁指出柬埔寨騎車,氣溫是一大挑戰,而當地小孩每天騎車通勤,倒不會感到特別困難。(照片提供/鍾家仁)

「人是微小的,不能做什麼,而主有美好的安排,能成就美事。」講出這感概言論的,是參與環球宣愛協會2018年2月柬埔寨單車籌款之旅的車手鍾家仁,當時他曾遇上事故,以為會客死異鄉。「感謝主,不但可平安回香港,還有宣講福音的機會!」

 

這是一個七天六夜在柬埔寨踏單車籌款建中學校舍的活動鍾家仁在得到同樣是信徒的太太支持後報名參與。他身為常常踢足球的人,行前輕視了此行所需的體力和技能,在這個有數十位單車隊友,以及多台支援汽車隨團,近300公里的路程中給他畢生難忘的經歷。

鍾家仁感謝主給他參與2018年柬埔寨單車籌款之旅,多經歷主,不但化險為夷,更有傳福音的機會。(攝影/記者王志宏)

感謝主,讓我願意停下來

柬埔寨氣溫35度屬等閒事,對普遍香港車手來說,是需要時間適應的。鍾家仁在騎車第一天忘了這件事,跟著隊友高速而行,數小時後,腳部嚴重抽筋。他的身體過勞,正掙扎要不要停下來、上支援車休息,但因著許多比他年長的人還是如常騎車,鍾家仁感覺自己是壯丁卻不騎,心裡不大好受。

 

好在理性還是告訴他要停下來,他的身體需要休息。「感謝主,讓我願意停下來,否則即使這天堅持下去,翌日及之後可能因為過勞和受傷而無法再騎,反而得不償失。」

鍾家仁到訪當地學校,發現雖然資源不大豐富,但學生都是開心愉快的。(照片提供/鍾家仁)

中暑前大團雲出現

翌日可以跟著大伙同步走,看來可以正常騎了,但還是有一天出狀況

 

那天需要騎近百公里,當中多山路,因此沒有支援車跟隨。剛好他又落單,正值中午,天空無雲,極為炎熱加上山坡斜路,他感到快要中暑。心中閃過客死異鄉的念頭,不斷禱告求主幫助,此時大團雲忽然出現、蓋過太陽,惡劣的環境得以舒緩。他稍休息,繼續上路,完成整個旅程。

騎車情況。(照片提供/鍾家仁)

交通意外有驚無險

鍾家仁除了見證自己出狀況,也看著一位在柬埔寨才認識的隊友跟貨車擦撞。「單車倒下來,感謝主,雖然單車被貨車輾過,但人是跌向貨車以外的一邊,人是受了一點傷,但休息數天便可以了。」

 

這位傷者隊友並非信徒,意外後多天旅途只能坐在支援車上。當別人談及當天騎車的趣事,他像局外人一樣搭不上話,鍾家仁受到主的感動,多找他聊天,關顧和鼓勵他。


特別是當最後一天騎單車旅程,是連續上山20公里,若不能騎是可惜的,於是鍾家仁鼓勵他在之前的平路先騎看看,感到順暢以後,也有信心踏上山之路,並順利完成。鍾家仁與這位隊友慢慢熟悉,在旅程最後一天向他分享福音,回香港後也持續關心他。

 

「感謝主,讓我能旅途中間跟這位隊友建立關係,否則也沒有之後講福音的機會。」雖然這位隊友尚未信主,但鍾家仁期盼以生命響生命,而撒下的福音種子,他日可能發芽生長。

 

總的來說,鍾家仁感到這單車之旅極有意義,既可以經歷主,也可以為埔寨單建校出一分力。明(2019)年還有柬埔寨耐力單車籌款之旅,將在2月舉行,他鼓勵有感動人士參與:「感謝主,較年長或平常少活動人士也能完成,當然,若事前多單車的訓練會較為理想。」

環球宣愛協會的2019柬埔寨耐力單車籌款之旅,將於20192715日舉行,更由亞運山地單車金牌運動員陳振興擔任活動大使,現正接受報名。(攝影/記者王志宏)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