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我必安然,躺下睡覺。」(詩篇四:8)

 

上帝創造萬物時,就設下了規律,讓地球按著軌道運轉,有春、夏、秋、冬;讓地球能自轉,有晚上、有早晨,也給人的大腦設下活動有時,睡眠有時,使人在白天活動,夜裡沈睡。

 

2006年,我的父親在吃晚餐時,開始會吃一些,就睡著。飯後看電視時,他大部分是邊睡邊看,直到凌晨1、2點,才上床睡覺。

 

父親長期晚睡,他在凌晨2點睡覺,是很平常的事,我的母親早起,上午5點就起來活動。有陣子,家裡有個笑話:「小偷不容易進來偷東西,因為這家晚上燈總是亮的。」

 

沒想到,有一種可怕的小偷,不是偷東西,是偷睡眠。我的父親由習慣性的晚睡,變成於忽睡忽醒的淺睡狀態,睡的時間彷彿更久,深睡的時間縮短,睡眠的品質更差。

 

用電視、報紙、咖啡等來喚醒昏睡,不願上床休息,無異於為阿茲海默症,鋪上歡迎的紅毯,讓它長驅直入!

 

我們容易忽略上帝為人設置睡眠的美意,睡眠是人體內部韻律的一部分。世界上許多動物是沒有睡眠,例如魚、蝸牛、爬蟲等,沒有睡眠,有些動物睡的少,例如大象每天只睡2~3小時,但是一般人需要睡足八個小時。

 

上帝甚至給我們設計了「眼皮」,讓人睡覺時,眼皮自然垂下,為人遮光,減少大腦受光刺激而難以入眠。當大腦的功能正常時,人可迅速進入睡眠;年老之時,受到刺激的大腦,不易恢復平靜,導致睡眠受到干擾。

 

過去,我不瞭解睡滿八小時的重要,年輕時經常讀書到深夜。美國「國家老人研究中心」(National Institute of Aging)的神經科學實驗教授馬瑟森(Mark P.Mattson)在所編著的《睡眠與老化》(Sleeping and Aging)一書中,提到有些老人由一般性的失憶,轉成快速失憶的阿茲海默症,有個關鍵,就是在夜間應該睡眠之時,仍然接受光的刺激,尤其是電視或電腦螢幕的光線。

 

大腦的結構奇妙,在光的刺激下會分泌神經元刺激素(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level,簡稱BDNF),使大腦持續活動,不易入睡。當大腦無法調整BDNF,對於光暗的判斷逐漸混淆,成為無法分辨白天與黑夜的阿茲海默患者。

 

我的父親阿茲海默症,兩年後安息。同學,這提醒我,睡眠是上帝所賜的,是祂給人的祝福與保守。早一點說晚安,也是祝福。

 

(文章授權/張文亮教授)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