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英國醫學研究證實,極端的情緒起伏會對心臟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還記得上次因為失去至親、失戀、被愛人背叛的心痛滋味嗎?英國醫學研究證實,心臟會因為極度的情緒壓力而造成損害,心碎症候群(the broken heart syndrome)不僅會造成頭暈、胸悶等不適症狀,嚴重的話還會導致心臟暫時衰竭。「心碎」不再只是形容心情難過的措辭,而是真實存在的疾病。

 

我們常說「時間是最好的良藥」、「時間治癒一切的傷口」,目前,學界也普遍認為心碎症候群能獲得完全的痊癒,但英國蘇格蘭亞伯丁大學(University of Aberdeen)最新的研究指出,它會對心臟造成長期並且永久性的傷害。

 

當人面臨巨大的悲痛情緒時,如配偶去世、親人離世、離婚、失戀、遭伴侶背叛等,就有可能引發「心碎症候群」。患者體內賀爾蒙(通常是腎上腺素)突然飆升,干擾心臟收縮能力,嚴重的話會造成短暫的心臟衰竭。病人通常會感覺胸痛、暈眩、噁心、呼吸急促、冒冷汗,和心臟病發的症狀很像,但很大的不同是冠狀動脈沒有阻塞。

 

研究團隊用超音波及核磁共振觀察52位患者,發現該疾病對心臟收縮能力造成永久性影響,延緩心臟肌肉擠壓、擰絞的動作。除此之外,他們還發現,心臟的部分肌肉有細小的傷痕,傷痕會使心臟彈性下降,影響心臟收縮,進而導致輸出心臟的血液量減少。該研究已於2017年8月發表在《美國心臟超音波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Echocardiography)。

 

「心碎症候群」又稱為「章魚壺心肌症」(Takotsubo cardiomyopathy),每年英國約有三千多人受此症狀影響,90%為女性,且70%的案例是由情緒壓力所引起,有3%到17%的人在五年內去世。英國心臟健康基金會(British Heart Foundation, BHF)醫療副主任梅汀.阿基朗教授(Metin Avkiran)表示,這些病例顯示出要完全康復需要比想像更長的時間,且照目前的醫療,可能永遠也無法痊癒。

《社會再適應評量表》(Social Readjustment Rating Scale, SRRS)。(資料來源/周文欽教授Mind Tools製圖/都希基路)

由精神科醫生何慕斯與雷伊(Thomas Holmes and Richard Rahe)於1967年所編製的《社會再適應評量表》(Social Readjustment Rating Scale, SRRS),以重大的生活事件(包括正面及負面事件)來測量壓力值,至今依然適用。受試者圈選出過去一年內發生的生活事件,再將相對應的平均值全部加總,即可得到目前個人的壓力值,這個數值稱為生活改變值(life change units, LCU)。

 

LCU<150 生活壓力指數不高,發生壓力相關疾病的機率為30%。

LCU=150~299 50%的機率會發生壓力相關疾病。

LCU>300 80%的機率在不久的未來會得到壓力相關疾病。

 

在評量表中,壓力事件等級最高的是「配偶死亡」,再來是「離婚」、「分居」,都和人類的情感息息相關。雖然心碎症候群致死率不高,但引起病症的情緒問題須正視並處理,除了多和親朋好友相聚、置身於充滿愛與支持性的環境,也要積極尋求專業協助。

曾英欽牧師(右)表示醫學有限、上帝無限,倚靠耶穌才是真實的保障。左為曾宋元玲師母。(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哈利路亞家教會主任牧師、同時也是內科和小兒科醫師的曾英欽牧師表示,人們常以為心臟的問題就是出在心(heart),但其實有時是腦(mind)的問題。心臟控制著血液循環,真正的「心」指的其實是「心思意念」,當我們接觸到一些比較驚嚇、或興奮的消息,大腦就會產生激素,刺激心臟加速,引起心臟負荷,有時就會導致中風。

 

2011年在大陸甘肅短宣時,曾英欽牧師在無預警的狀況下心肌梗塞倒地,停止呼吸心跳、臉色發黑、身體僵直,最後在眾人同心禱告下恢復呼吸。呼吸終止長達15分鐘,沒有CPR(心肺復甦術)、沒有任何的醫療處置,就只靠禱告,曾英欽說自己能活下來,真的是「神蹟」。

 

經過那次經驗,曾英欽更深刻感受到生命無常,唯有倚靠耶穌才是真實的保障,因此他更積極地向來看診的病人傳福音。他說,從神來看人的尊貴和價值,以及神所能做的醫治與恢復工作,「比醫學能做的超過太多了!醫學有限、上帝無限。」當人得著了耶穌的那份愛,整個人面對疾病、生活壓力事件和患難的處理和看法都會不一樣。

 

 

精選要聞》

兇猛惡性腫瘤10天大一倍、生不如死 決定用「生病」服事神迎來大翻

人們會想避開的10間教

你遇到的「患難」是神允許的嗎? 還是自找麻煩出來的

OMICRON來勢洶洶?!過好年需要靠你的禱告!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26792cfbe81ae6bb5e81253ddc9138a5.jpg

2022初熟的果子》點此奉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