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松慕強牧師分享生命故事,也談到iM行動教會成立的故事,每每經歷神蹟。(攝影/記者莊堯亭)

「聖經有十災,我的生命有三災。」iM行動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於上週五(31日)晚上,談到生命中三個與「黃金」有關的災難。

 

出生牧師家庭,松慕強流著布農族血統,是家中第二小的孩子。他用十分詼諧的語氣帶大家回到過去的三個「慘案現場」,在讓人有些作嘔的排泄之事中,告訴大家成為真男人必須要有的三件事:方向,肩膀,天花板。

 

分別在國中、20初頭和接下教會以前的「黃金」故事,怎麼會和成為男人有關?甚至到最後,松慕強真正要說的是…

 

讓我們從頭開始看下去。

松慕強牧師的母語名字是Sai,因此也有許多人這樣稱呼他。(攝影/記者莊堯亭)

第一災:形象之災

災後心得:要有正確的方向

國中新生訓練結束的那天,一杯百香果冰引發了他的人生第一災:形象之災。當時的松慕強與同學們走在電影《不能說的秘密》取景拍攝的林蔭大道上,拿著嶄新的制服和書包,青春洋溢的笑聲充滿在這條路上。突然,可怕的事情就像海上的風浪無預警臨到:百香果冰在這個15歲男孩的肚子裡起了奇妙的作用。

 

公車站就在眼前,走回學校很可能「來不及」,松慕強進退維谷間只能衝上車,祈禱趕快到家。「那是我人生最艱苦的一段時間,」事隔數十年卻宛如昨日,綠色的板橋客運在尖峰時段龜速前進,開過修路中大小坑洞,他在擠滿學生的車上,整個臉從白到紅、紅又到青的循環N次。對於阿美族同學「你還好嗎」的關心完全無力回應,他一句話也講不出來,就要潰堤。

 

「我告訴自己,這是我人生剛上國中、拿到新書包,我不能...」當公車移動,肚子節奏已經比RAP更快,為保全形像,松慕強集中一切情感意志。下車後他一言不發、不顧阿美族同學「你要去哪裡」的呼喊全速衝刺,直到走進無人小徑,「人生即將崩解」的感覺才消失。知道自己大致安全,他再也無法控制、所有堅持就地瓦解。

 

「他人生遇見一個這麼大的災難,整個人都慌了,」無奈的是,這個小男孩即將面對另一個危機,四下無人的小坡道前方傳來女孩們的嘻笑聲,還好旁邊有個水井、井邊有一排竹林。「他只能衝到竹林裡,看著同學離開…再帶著書包加速衝到家。」

 

這是一個「難看」的過去,當下所有過去的經歷和羞愧感閃過腦海,松慕強問自己:「到底人生中什麼是最重要的?」哪怕只被一個同學看到,自己就「毀了」──「我本來就不想吃百香果冰,如果我能堅持,就不會發生這些事情。」

 

所以成為真正的男人,要有(很)正確並堅定的方向,不被世界潮流引動。

 

但可不只是如此,正確的方向從來不是「不吃百香果冰」──要有正確的方向,必須先從正確的方向認識自己,世界的聲音不會搖動你,眼下一團糟的情況也不會。

 

「我人生第一個難以面對的事情,我學到我的形象不是來自人的定義與稱讚,而是你知不知道自己是誰。」小男孩耍帥、耍酷的形象在那瞬間同時瓦解,他無助站在無人坡道上,如果他不知道自己是神手中美好的工作,他就只是一個「黃金」在褲子上的男孩。

 

當這個男孩知道自己屬神,形象從祂那裡被確定,腹瀉如山崩不可收拾的當下,仍能邁開步伐、豪氣向前。「我不用去追求世界上看起來很好的人事物,我非常的有自信──那個滿身排泄物的小男孩,是上帝美好的傑作。」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2:10

松慕強牧師提到iM行動教會成立初期,真的有許多困難,有時候連他自己也不相信:上帝真的會供應他們嗎?(攝影/記者莊堯亭)

第二災:分離之災

災後心得:要有扛責的肩膀

時間快轉到松慕強23歲,短短幾年內數個「分離之災」臨到他,迫使他不能再逃避、挺起扛責任的肩膀。他有很深的感受,曾經逃避的功課,上帝會逼著你學會。

 

在台東鹿野部落過豐年祭的那幾天,他開心到忘記去廁所,直到回程搭火車才想起此事。然而數天的「產出」實在驚人,馬桶裡頑固的物體猶如參進水泥般不動如山,門外「咚咚咚」的敲門聲讓松慕強慌了手腳,直等聲音停住,他拔腿就跑,直到下一位進廁所的孩子看到馬桶裡的東西,驚慌失措地大哭的叫媽媽,才知道這次又闖了大禍。

 

或許聽到的人會說,這是什麼故事?但是當松慕強最好的朋友溺斃、母親突然腦溢血離世,死亡直撲向他,這個23歲的男孩必須面對、咬牙也要完成艱難任務。他記得自己禱告上帝把母親救回來、想辦法讓母親的遺體從清萊到曼谷、用破爛英文和醫護機場等人員溝通...「我有責任。」唯一告訴自己的只有這句話。

 

「分離之災臨到我的時候好痛苦。」上帝卻告訴松慕強「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碰到困難可以離開,看到沖不掉的排泄物也可以;但還有一個選擇,就是勇敢面對。

 

一個真正的男人,必須要有肩膀,扛起該負的責任。

 

處理母親後事的日子,他常常一早就帶著家人敬拜。有位家人突然告訴他:「我知道什麼是聖靈充滿了,你這個樣子就是聖靈充滿!因為你看起來不是我們以前認識的人了。」當男人挺起肩膀、扛起責任,當你願意面對挑戰,聖靈會與你同行,並賜你能力可以突破。

 

...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 10:13

 

第三災:無能之災

災後心得:要有堅固天花板

大在褲子上、失去所愛的人,第三個災難在松慕強即將接下iM行動教會主任牧師之時發生。

 

接iM行動教會,他才知道什麼叫「無能為力」:沒錢,沒人(脈),沒家(聚會點)。每個月不到5萬的奉獻要支持兩百多萬的開銷,一看到財務報表整個人都傻了;儘管常常為胃不好的會友禱告「憂慮卸給神」,他接教會的第一個月就胃潰瘍。從前當傳道人前4年都是憑信心過日子,5千或1萬照樣生活,當自己出來開拓教會,松慕強才發現自己的信心一下就用光了。

 

他說iM行動教會「真的是神蹟」,不只資源不足,連領袖都很軟弱。週五晚上的聚會,松慕強從早上就開始緊張,在會堂走來走去「主啊祢要我講什麼?」卻又說「神啊我不要去(教會)...」在Neo19裡預備聚會,現實的困難卻又把他「打趴在地」,服事後只差不是立刻跑開,他沮喪的問:「神啊,還要多久?奉獻永遠不夠,還有...」

 

iM行動教會剛開始,開拓預備的錢就已經不夠了。「我們每個月都在燒錢,奉獻永遠沒辦法到水線,我當時能站上講台就是神蹟。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教會)怎麼活下來的,我得到結論是:上帝很愛這個教會。」今年9月,教會就七歲了。

 

這樣的災難走了好多年,以前總覺得自己很不錯、服事也都很好,接手教會才知道根本不是如此。「上帝用iM行動教會拯救我。我很多次跟神吵架,祢給我這樣的教會,人、財務的問題...不知道怎麼過。」

 

回到大便的故事,這麼髒、噁心,為什麼要說?講到這裡,松慕強忍不住紅了眼眶。

 

「我就是要告訴大家,我跟大家一樣是一個非常需要救贖、糟糕透頂、極其破碎的人。」

 

從Neo19到現址,松慕強發起前進迦南的500萬募款計畫,但是當時的他根本不信,神卻一直在拯救他。某天經過家裡的洗衣機,一句天上來的台語「少年人,你怎不看看你老爸」打醒他,若天上飛鳥不種也不收,天父都養活,何況我們如此珍貴?上帝透過了iM拯救了松慕強,這個「非常驕傲的人」,把一個充滿天父愛和恩典的天花板蓋在他頭上。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馬太福音 6:26

 

一個真正的男人,要有「天花板」,才能謙卑在耶穌基督的恩典裡,走進他的命定。「當一個人有天花板,就比較不會走錯路;我太太知道沒人管得住我,但她知道我很怕上帝…我很怕傷了祂的心。」

 iM行動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在昨(30)晚上的福音分享中,談起剛開拓教會的辛苦,並讓他重新認識天父的愛。 (攝影/記者莊堯亭) 

故事快到尾聲了。

 

在確定接下iM後,松慕強與師母到美國待了一個月,彼此心裡都有很多害怕。一位弟兄開放家庭接待他們,就在松慕強去上廁所的時候──排泄過程相當順暢,遺憾的是沖水系統出現問題,水不斷往上滿出來,更遺憾的是那間廁所沒有排水孔,徹底的屎流成河。

 

站在馬桶水中,松慕強覺得很悶,「我要接教會已經很痛苦,祢又給我這種事?」他只好蹲下來慢慢清理,處理到一半,上帝跟他說:「孩子,你把自己弄得很糟、支離破碎,像坨屎一樣,但是我愛你,我會把你撿起來、清理乾淨。」這是他生命中最後一次大便事件。

 

有災難,痛苦和絕望,松慕強卻說自己學到一個功課:身為男人,要有方向、肩膀和天花板;身為人,要有這一位上帝。

 

「不管你有多臭,多髒,狀況有多麼困難,即使像滿地的黃金。天父說,祂是這樣的愛你,祂會把你撿起來、清理乾淨。」

 

願這三個「黃金」的故事,也能對你的生命說話。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