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冠冕真道理財協會在2018年9月28日於基督教台灣信義會靈糧堂舉辦一場財經講座,主題為《夫妻同心理財與婚姻蒙福之道》。該會特別邀請理財專家溫英幹教授,針對在婚姻中夫妻的理財與婚姻蒙服之間的關係提出精闢看法。溫教授帶領與會者一同理解神對婚姻的美好設計,檢視夫妻在理財上各方面的不同及衝突,如何處理衝突進而同心理財,經營美好婚姻。

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溫英幹在講座一開始便開宗明義地表示婚姻美好的設計是:「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2:24)男人必須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而婚姻有問題,常常是沒有辦法連合,沒辦法離開。

 

人離開父母,代表的是心態上的改變。華人常常不能離開父母親,因此造成婆媳之間的緊張關係,特別是結婚之後還住在一起影響層面更大。華人傳統一句話:「妻子如衣服,兄弟如手足」,可見原生家庭的份量常常超過妻子的地位。溫英幹說這是有問題的,因為「妻子與我們相處的時間是最長的,今天我們娶的媳婦是別人的女兒。所以我們都應該善待這個媳婦。」人們常常苛待媳婦,卻希望自己女兒有好的待遇,這是一種雙重標準。

 

其次與妻子連合的意義,「連合」,夫妻是神所配合的,人不可分開。與妻子連合,是終身的關係。

 

而成為一體的終極意義是「同心」,曾經有婚姻專家說:「婚姻是美好的困境。婚姻最能夠解決:人的孤單問題,提供度過歲月的伴侶,緩和自我中心,讓我們和另一個擁有其他需求與優點的人結合,進而除去彼此的缺點。」因此婚姻的目的是使夫妻更加完美,同奔天路,以致成聖。

 

溫英幹教授:夫妻有四個方面的不同,而這些不同都會影響夫妻同心理財的問題。(攝影/記者 李子偉)

 

離婚的主因:錢財

為錢財問題爭吵是離婚前的警報器。最近調查4500對離婚夫妻:離婚主要原因是錢財問題,而非孩子、性、或任何其他因素。男女都一樣,不管收入高低,為錢爭吵出現最多,最後導致離婚。

 

上帝造男造女,是為了作伴、互補。 異性相吸,因個性相投而結婚,因個性不合而離婚,但實際上男女構造及個性不同。需要互相體諒包容。夫妻有四個方面的不同,主要為—性別、背景、個性及靈命。而這些不同都會影響夫妻同心理財的問題。

 

夫妻無法同心—性別不同

研究已證明女人的構造比男人複雜,女人慣用右手,在色彩上認知比男人強,譬如女人比男人會穿衣服;因身材關係,頭腦比男人小,但神經細胞密度高,比男人耐勞。科學研究:男人習慣用一邊腦子,女人左右腦兩邊發達。左腦管語言邏輯,右腦管圖像情感。男人重視理智,女人重視情感。女人也比較需要安全感,在金錢上比較保守。而男人比較敢冒險及承擔風險。傳統上負擔養家責任,以賺錢為表達愛家的理念,因此男人傾向長時間工作。

 

夫妻無法同心—背景不同

夫妻成長背景,花費習慣,教育背景進一步影響理財的想法不同。很多想法、習慣與作法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尤其兩人原生家庭的財富情況可能引起衝突,特別是灰姑娘(Cinderella)式的婚姻。大家都很羨慕灰姑娘嫁給王子,其實他們的婚姻不見得幸福,灰姑娘很節省,王子揮霍成性,因為背景不同會有差異。

 

所以華人強調門當戶對,彼此背景都一樣,公教人員嫁給公教人員,企業家小孩嫁給企業家小孩,這樣問題會比較少。

 

夫妻無法同心—個性不同

財務個性不同,一方可能是花費者,一方是儲蓄者,一方可能善於做預算,另一方隨意花費,一方慷慨捐獻,另一方是守財奴。這些都可能與原生家庭背景有關,就可能會產生爭執。

 

另外習慣嗜好也會有不同,一個可能喜歡海鮮,一個可能喜歡蔬菜,準備餐食可能就有衝突。再加上脾氣不同,兩個人如果都主見很強,依照個性堅持己見,可能就會爭執不休。

 

夫妻無法同心—靈命不同

當信仰不同時,對理財有很大的影響。雙方靈命程度不同,對理財效果也會不同,特別在奉獻方面。曾經有位姊妹非常敬虔愛主,但是先生沒有信主,教會為了建堂,姊妹把一棟房子賣掉捐給教會,沒有經過先生同意,結果導致兩人離婚。

 

有同樣信仰及屬靈生命對夫妻一起理財有很大幫助。屬靈方面要同步,所以在信仰上都強調要委身在基督裡,百分之百委身給基督,那夫妻的感情就會很好。

 

夫妻一體卻無法同心,尤其在理財觀念上的不同往往造成婚姻上的裂縫,「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阿摩司書3:3)婚姻拓展我們的生活,而不是使生活封閉;婚姻敞開嶄新的門戶,不是閉關門戶,對於美好婚姻的期盼,理財的觀念將扮演重要的關鍵角色。

相關閱讀

冠冕財經講座》(下)  夫妻同心釐定理財目標 以智慧理財為婚姻加分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邀請您一起同工》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