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國倫牧師有生物醫學、婚姻和兒童諮商的背景,諮商經驗超過25年。除了理論基礎,他還有教養4個兒子的實戰經驗,談起教養滔滔不絕。(照片提供/AWA奇妙愛學苑)

黃國倫牧師記得,自己在15歲時正式跟父親表示,他覺得自己非常失敗。當時滿臉痘痘、牙齒又有點歪的少年,被叫到父親面前坐下。黃國倫的父親是個很有威嚴的人,他看著黃國倫說:「我再跟你講一遍,我認識你。你呢,以後會成為一個非常出色的領袖,會有很多人被你帶領,你的朋友會多的不得了,大家都想跟你在一起。」

在充滿困難與挫折的青少年期,黃國倫就靠著父親這番斬釘截鐵的話過生活。「爸爸常跟我說『總有一天』,我說那時什麼時候?他說在你18歲以前。真的,我的情況就越來越好。」

 

他小時候反應比較遲鈍,想想父親和爺爺都是醫生,黃國倫又跑去問父親:「你覺得我笨嗎?」結果得到這個答案:「你不要羞辱我!我的孩子怎麼可能笨?你是大器晚成,時候到了就會變很聰明。

 

「讚美,或者說肯定,對孩子非常重要。」那句「大器晚成」支持著黃國倫的自信心,讓他相信即使有困難,總有一天一定能突破。「你一定要成為孩子的鐵粉,你一定要欣賞他。這個世界是殘酷的,沒有人會跟你一樣欣賞你的孩子。就算你的孩子很普通,你的鼓勵也可以幫助他發揮到淋漓盡致。」

 

這是黃國倫在2018年於AWA奇妙愛學苑講座中所分享的。當中有位媽媽提問,讚美和鼓勵會不會讓孩子太自戀?他誠實說,父母不需要在這件事情上想太多,因為愛他碰到的大多數人都是自卑的,而自戀其實也是自卑的一種表現。20多年的諮商經驗,聽過太多5、60多歲的人還一心想著「證明給父母看」,只為得到一句「你做的很好」。

 

「你明明可以用話語建造你的孩子,為什麼不這樣做?你可以留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帶他認識自己,讓他對自己充滿自信,相信面對其他事情也可以處理的很好。」

黃國倫牧師表示,無論你的孩子有再大的成就,如果孩子和你的關係不親密、或手足關係不好,「你會非常難過的。」(照片來源/黃國倫牧師臉書

黃國倫與師母許力今有4個兒子,最大的已經大學畢業了,他們與父母、手足都有很親密的關係,也在各自的專業領域上前進。他有理論又有實戰經驗,不少父母問他「卓越教養」的方法,「你怎麼知道自己的方法是正確的?多時候我們覺得正確,是因為原生家庭也這樣教,但那不一定(正確)。教養成功的孩子不會自然發生。」

 

黃國倫這樣定義「卓越」的四個指標:培養優秀的成就,打造健康的情緒管理,與孩子培養親密的關係,培養一個尊貴的品格。因為內容太過豐富,近兩個小時的講座時間,只夠談完第一點。

 

培養優秀成就,先了解孩子特質

黃國倫說自己的4個孩子不只長得不一樣,連脾氣個性都完全不同。父母面對孩子時,一定會發現有些和自己比較像、有些比較不像,人很自然會傾向喜歡、或覺得「和自己相像的比較好」。

 

他引用教育學者Thomas和Chess的「特質(Temperament)研究」舉例,如果父親本身是活動力(activity level)指標很高的人,也會希望孩子蹦蹦跳跳、勇於冒險嘗試;如果孩子在面對新事物比較會逃開(approach or withdrawal),硬要訓練他不要怕,對孩子來說是非常辛苦,因為這是一件違背孩子特質的事。

 

無論哪一種都沒有好與壞,這是上帝精心挑選並賦予孩子的特質。黃國倫提醒父母,不要花大把精力把孩子的特質調成跟自己一樣,或某種自己愛的模樣。「他要不是變的不快樂,就是被扭曲了。無論哪種都不是你要的。」

 

培養孩子有卓越成就,要先知道孩子的特質。花時間在孩子本來就有的能力上,他將發揮超過自己好幾倍的能力。

 

考試成績不是重點,建立孩子自信才是

「(卓越教養)非常重要的指標是發展孩子的自信,」黃國倫表示,太多父母想盡辦法告訴孩子他有哪裡不好、哪裡還要進步,吝於讚美可能會間接毀掉孩子的自信。「我講了半天都和學業無關,父母不要太過在意考試怎麼樣,重要的是建立他的自信。」

 

那要如何幫助孩子發展?黃國倫的秘訣是十個科目中,要讓孩子十項全能很有難度,「如果父母希望孩子完整並全面的發展,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先找到一項他可以做的很好的事,去培養他。」

 

他回想小時候不聰明,父親就拎著他去學空手道,他補充:空手道再笨的人都可以學。當時同儕都在補習,黃國倫就慢慢拿到各色腰帶,學校的集會也找他表演,帶著全校一起「習武強身」;13歲到美國,父親一句:「我兒子有很特別的才能,他會功夫,是李小龍啊!」讓他在校園才藝秀大顯身手,剛好李小龍正紅,他就成為全校最受歡迎的人。

 

上了高中也是這樣,父親的策略讓他從「在一件事上很有自信」,到「誤會」自己每一樣都很強。黃國倫笑著說:「我讀書的時候就覺得自己『不可能做不好』,我是李小龍啊!」

 

「家長希望孩子十項全能,其實幫助他一項全能是更好的。但那一項不能是你喜歡的那一項,而是孩子的特質、能讓他表現卓越的那一項,這個過程也培養出孩子的自信。」這是父母的任務:先了解孩子特質,再建造他的自信,並且盡量給他機會。

 

父母的工作比起「鞭策」更是「引導」

華人父母往往會自己定下卓越的標的,接著就在孩子後頭鞭策、驅趕。但比起直接告訴孩子「要做什麼」,真正重要的是「引導孩子做出正確的決定」,黃國倫也承認,這並不容易。

 

回過頭再講讚美與肯定,青少年的耳朵非常喜歡鼓勵的聲音,但不是膚淺的「很棒」、「很帥」、「很美」、「很特別」,而是那些「別人沒有看見、但孩子有做的事情」。這往往也與孩子在自己特質上的表現有關。

 

「沒有其他人能跟你欣賞孩子一樣欣賞你。就算你的孩子很普通,你的鼓勵都可以幫助他發揮到淋漓盡致。」有時候,看到孩子不好的地方請別過眼,因為孩子一定會犯錯。黃國倫建議父母鼓勵與糾正的比例為「15:1」,現代父母常常是顛倒的,講了一堆缺點才擠出勉強的讚美。更要不得的是「比較」,千萬不要比孩子改不了的東西:外表、特質…

 

黃國倫很感謝父親給他的教導,儘管父親在他30歲就過世了。許多年前,他父親的一位老朋友來找他,代他父親告訴他:「你的成長過程中,他最擔心你。如果你爸爸還在,看到你今天的成就一定會非常欣慰。」他心裡很感動,因為他的父親真的是在他什麼都沒有的時候,就成為他的鐵粉。

 

「每個孩子都有他的特質,如果你不去探討,誰會?沒有人會為你的孩子付上代價。父母親的地位非常崇高,當孩子小的時候,(你講什麼)在孩子心中都算數。」

 

千萬不要吝嗇,父母可以加倍的把自信和讚美給孩子──在孩子什麼都沒有、也不會什麼的時候,就成為他的鐵粉。每個孩子都是上帝創造的小星星,他需要你看見他的光芒。

黃國倫牧師講起親子教養話題就滔滔不絕,也細心回答現場家長的教養問題。(照片提供/AWA奇妙愛學苑

 

精選要聞》

專訪》為何有人願作線上「遊牧民族」? 寇紹恩:領袖的眼光,決定教會「器皿大小

作異夢見「耶穌騎重機」迎接!兩度遇死亡車禍生還 楊家彰:我們像屬靈蚯蚓,為人心鬆

「溫室即教堂,泡茶講真道!」 農夫牧師劉世勝:以當地文化帶入福音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6b2f1a8b7e8f4fb90dc2cbe04fef91dc.jpg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