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蕭仁傑表示,上帝是最好的美術老師,沒有一個藝術家的作品能超過祂。(照片提供/火把教會)

五月天《頑固》、《傷心的人別聽慢歌》;蔡依林《Play我呸》;蘇打綠《你在煩惱什麼》及可口可樂、IKEA、肯德基、Honda汽車、現代汽車、SONY手機等廣告,都是出自美術導演蕭仁傑之手。他說自己非科班出身,能有這些機會及發展,完全是上帝的恩典及帶領。火把教會邀請蕭仁傑分享藝術創作的甘苦,並提供自己的經驗給有志從事美術拍片工作的年輕人,強調「上帝是最好的美術老師,沒有一個藝術家的作品能超過祂。」

讚嘆上帝的創造

創造出許多令人驚豔的場景,但蕭仁傑不認為自己是藝術家,他印象中藝術家應該都是很有個性、很自我、可以不在乎別人的眼光,很感性、隨興、跟著自己的感覺走,但他從小沒受過正統藝術教育,大學重考,最後就讀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那時真的不知道未來會做什麼,也從沒想過後來會從事美術相關工作。

 

每次回顧作品時,蕭仁傑心中就忍不住讚美上帝,像他非科班出身的美術人員,能有現在的發展,「如果不是上帝,還會是誰做的?不然怎麼會有這些機會,以及想法。上帝是我最好的美術老師,沒有一個藝術家的作品能超過祂。」

 

在旅遊途中看到的美麗風景,各種氣候、各種樣貌,海洋、高山、冰川、極光,都不禁讓他讚嘆上帝創造的偉大。包括他養的兩隻狗、一隻貓,每次看到都覺得「上帝怎麼會創造這麼可愛的東西?怎麼會這麼有創意?怎麼會想到長這樣子?」有一次他去沖繩,看到那些熱帶魚,心中也不斷冒出「怎麼會有這樣的配色?怎麼會有這樣的質感?」的驚嘆。他也曾經在看時尚秀時,突然驚覺「這配色不就是XX魚。」

雞設士工作室的「士」,特別凸顯十字架的設計。(圖片來源/雞設士工作室FB

 

創設以基督為首的美術工作室

蕭仁傑是嘉義人,大學同學暱稱他為「雞肉飯」(嘉義招牌美食),一直沿用到如今,在他參與美術設計的MV、廣告中,工作人員名單也都是用「雞肉飯」。加上他生肖屬雞,順勢將工作室取名為「雞設士」工作室;但其實又另有一說,「雞設士」多念幾次就類似耶穌的英文「Jesus」。

 

他信主過程也很奇特。大學時有「基督教概論」通識課,他聽說基督徒人都很好,那肯定不會被當掉,但是這門課很搶手,他幸運的選到了,「感謝主,選課系統『揀選』了我」。他開始參加聚會、認識神,一開始很不聽話,但神一直沒有放棄他,退伍之後,受洗成為基督徒,認識了最厲害的藝術家——上帝。但之後進入拍片的美術設計領域,每天忙得天昏地暗,漸漸遠離神、遠離教會,成為掛名的基督徒。

 

直到2011年,當時的女朋友(現在的老婆)讓他逐漸重視工作之外的事情,經過思考之後他帶著女朋友重新回到教會。一踏進教會突然感到一股安慰進入心裡,上帝完全了解他在工作上的辛苦,他也才知道原來在美術工作這條道路上,上帝希望與他共同分享所有的樂趣與感動,陪他一起走下去。

 

從「神造天地」領悟創作要點

在講座中,蕭仁傑從創世記1-2章,分享他在美術創作中得著的經驗:

 

一、創作過程遵循神的話帶來美好

神用祂的話語創造世界,並看一切是好的。神的話帶有能力、是絕對的、是帶有生命的,因此要看重神的話,只要遵循神的話去做,結果都會是好的。

 

蕭仁傑在接案子時,會特別注意拍攝的主題和內容,若與真理違背或不討神喜悅,不管對方多大咖,都會把案子推掉。不求那個案子能帶來的名聲與收入,不OK就絕對不碰。秉持這樣的原則,他們蒙受上帝的祝福,工作室業務愈走愈穩。

蕭仁傑(圖左)表示,美術指導最挑戰的地方在於要把導演天馬行空的想像(有時甚至只是模糊的想法及概念),捕捉其精隨並在預算內化為做得出來的實體物件,還要考慮色彩的搭配、場景轉換,所要思考的面向相當龐雜。通常接到案子後,從發想、製作到執行,只有兩、三個禮拜,幾乎每次都是爆肝完成,工作壓力大,工作室隨時可見有人倒頭就睡。(照片提供/火把教會

 

二、創作過程成為能夠管理分配的人

上帝創造天地時,有分配與管理的概念,例如「各從其類」、委派人管理所有的受造物。蕭仁傑說,要認清「創作」這件事,痛苦、壓力的時候比有成就感的時候還多,有許多繁雜的事情需要我們去一一處理、調度,甚至有時需要多走一哩路才會被看見。

 

三、創作需要明確的時程規劃

上帝創造世界是有計畫與先後順序,有天、地、空氣、水之後,才創造樹木、動物,要不然這些動植物無法生存。以前靈感半夜出現,蕭仁傑會熬夜工作,但後來發現熬夜的工作效率並沒有比較好,後來才將生活作息改過來,儘量維持規律生活。

 

四、創作過程需要休息

上帝將第七天訂為安息日。剛入行時,蕭仁傑常沒日沒夜的工作,三餐也不正常,但因為熱愛這份工作,所以仍然堅持下來,但也弄得自己身心俱疲,也遠離神。重新回到教會之後,他下定決心恢復與上帝的關係,一定堅守主日、小組的時間。

 

許多很好的工作機會,知名度高的代言人、優秀的導演、優渥的預算,但時間若是卡在周末,蕭仁傑仍會把案子推掉,因為「再好的預算,也不能買走我跟上帝的時間;再大牌的明星,也沒有上帝重要。」

 

上帝能創造天地,如果祂來幫助我們,在祂眼中,我們的困難是非常小的。蕭仁傑鼓勵年輕人認真工作、效法上帝的原則,學習祂的樣式、討神的喜悅,「祂一定會大大使用我們。」

 

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雅各書1:17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