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冷颼颼的天氣,特別讓人想要吃個暖呼呼的火鍋。(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因東北季風影響,未來幾天到跨年都將是溼冷的氣候。冷颼颼的天氣,特別讓人想要吃個暖呼呼的火鍋,可是你知道嗎?當我們在吃到飽的火鍋餐廳為了吃夠本而撐破肚皮的同時,我們也攝取了超標的熱量。國民健康署建議「吃鍋6步驟」,能夠吃得健康又不怕胖。

當心吃進過多熱量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資料,一頓吃到飽的火鍋可能會攝取高達3900大卡熱量,相當於14碗白飯的熱量,已超過成年人中餐或晚餐建議熱量700大卡(60公斤正常體重輕度活動者,一天建議熱量1800大卡),吃一頓就會胖半公斤,若每週吃一次,一個冬天就會胖5.3公斤。

 

若經常吃進過多的熱量(卡路里)、脂肪(油脂)及鈉(鹽分),不只會導致肥胖,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及相關併發症,如高血壓、動脈硬化、腦中風、狹心症及心肌梗塞等;即使偶爾食用,也需慎選火鍋食材及沾醬,並注意食用的份量

 

健康火鍋6步驟

為了避免肥了肚皮、瘦了荷包、失了健康」,國民健康署建議「吃鍋6步驟」:

 

步驟1、清湯底

建議選擇由昆布或蔬菜熬製的清湯底,拒絕高熱量及高鈉含量之湯底,如麻辣鍋底、韓式鍋底等,若選擇非清湯底,建議少喝湯或喝少量的湯

 

步驟2、多蔬食

選擇當季新鮮蔬菜類及菇類等高纖食材不僅可增加飽足感以降低其他高熱量食物之食用量,同時還能攝取到豐富的纖維質及營養素,促進腸道蠕動、改變細菌叢生態

 

步驟3、少脂肪

選擇脂肪含量較低的白肉取代高脂的紅肉,例如魚肉、雞肉或海鮮類等,且肉類應去皮以減少脂肪攝取

 

步驟4、少加工

選擇新鮮食材取代加工火鍋料,加工火鍋料多為高熱量、高脂肪含量及高鈉含量食品,建議於購買前詳閱包裝上的營養標示,並且避免食用過多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製表/記者都希基路)

 

步驟5、少醬料

選擇蔥、薑、蒜及香菜等新鮮食材提味減少使用高熱量、高脂肪含量及高鈉含量的調味料,如沙茶醬、豆瓣醬、胡麻醬等。

 

步驟6、少甜點

選擇天然水果取代甜點,並飲用白開水或無糖茶水取代含糖飲料,甜點中含大量糖分及熱量可能造成肥胖及代謝症候群等疾病發生。

 

慢性疾病病友注意事項:

高血壓病友濃湯切忌喝多,建議選擇新鮮食材,避免攝取含鈉量高的食品,盡可能減少使用沾醬,譬如加工類的餃子丸子類、沙茶或豆瓣等調味醬料及湯頭等。

 

高血脂病友建議選擇低脂肉品,如魚肉或雞肉類,「五花及牛肉類」肉品要避開(如梅花豬肉、牛等),肉類加工品,如:貢丸、火鍋餃等,這些也是造成過多油脂攝取的來源。

 

糖尿病病友甜點須節制,多吃蔬菜類,延緩糖份吸收,並注意選擇火鍋料,南瓜、芋頭、豬血糕、年糕等皆為主食類,要注意食用分量,同時避免攝取過多高脂肪的食品以免影響體重和血糖的控制。

 

有痛風問題的病友:有痛風問題的人,湯底建議選擇清湯,且避免喝熬煮過久的湯頭,多喝水,以免引發痛風。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