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這是經過科技重新描繪的耶穌千年壁畫,較可見清楚的輪廓。(照片來源/Live Science)

從古至今,耶穌的肖像是許多藝術家的作畫主題,大多人最有印象的是長長頭髮的樣貌。近期在以色列的一間古老拜占庭教會,發現1,500年前的耶穌壁畫,以短髮模樣出土!

以色列內蓋夫沙漠(Negev Desert)的Shivta拜占庭遺址有三間古老教堂,壁畫位於北部教堂,距貝爾謝巴城(Be'er Sheva)約40公里的一個老農村,這間教堂建於公元4至6世紀,後來逐漸沒落。藝術史博士艾瑪(Emma Maayan-Fanar)在細微的輪廓中辨別出耶穌的肖像。1920年代被人發現,如今藉現代科技重新分析。

 

耶穌受洗圖經常出現在早期基督教與拜占庭藝術中,Shivta拜占庭遺址可見多種圖像比較。新發現的壁畫與西方繪畫中描述的不同,壁畫所繪的耶穌看起來較年輕,頸部及其之上可觀察到,祂有短捲髮、長臉、大眼睛、長鼻子。其位處十字型受洗池之上,因此壁畫被認為是耶穌受洗,左方有另一個被光環繞的面孔,被推測是施洗約翰。此外,他們表示此只為整幅壁畫的一部分。

 

除海法大學的考古學家與保守主義者Guy Bar-Oz、Yotam Tepper、Ravit Linn教授,藝術史學家Emma Maayan-Fanar博士正參與在內蓋夫拜占庭生物考古研究計劃(Negev Byzantine Bio-Archaeology Research Program),地點正是在世界遺產地Shivta,目的為調查1,500年前該地區社會崩解的原因。

 

「我就在對的時間、位置,站在後殿下方,剛好有光,不然這非常隱密,根本難以發現。」艾瑪向《以色列時報》表示,在一次拜訪北部教堂時,她看見洗禮堂的半圓形後殿上方,有張耶穌的臉正盯著她看。這份研究資料被刊登於英國《古物》(Antiquity)期刊,其中說到,這是在第一個在聖地發現,第一個與傳統不同的基督受洗場景。

近期在以色列沙漠裡的一間古老教會,發現1500年前的耶穌受洗壁畫(圖左),藉現代科技之手後(圖右)更能看清壁畫真相。(照片來源/Live Science)

 

耶穌肖像本就是重大的發現,因早在6世紀早期有關於耶穌外觀的爭論,包含祂的髮型。研究人員在期刊寫到,這幅畫為歷史重大的發現,短髮耶穌肖像在埃及、敘羅巴勒斯坦地區相當普遍(約為現今的敘利亞、以色列、巴勒斯坦、黎巴嫩、約旦、賽普勒斯、土耳其哈塔伊省),早在東正教以先就已有教會使用,後被拜占庭藝術所取代。

 

英國《古物》(Antiquity)期刊的論文更指出,這是在聖地遭毀以前、至今唯一一個原始的耶穌受洗壁畫。

各種不同模樣的耶穌肖像。(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拜占庭時期,4世紀以後,Shivta變為重要基督教社區。(照片來源/Live Scienc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