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基盟主席楊寧亞牧師。(攝影/特約記者林子騫)

1月21~23日於高雄舉行「第九屆台灣牧者國是論壇」會議,第二日上午以座談會形式,由台灣基督教聯盟主席楊寧亞牧師、媽媽盟秘書長陳怡朱、愛盟家庭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德智、愛網全人基金會執行長陳守愚和愛傳協會主任林基銘輪流就「家庭主流化」主題分享經驗,並提出具體方案。

在職場做好領袖 更要在家庭做好領袖

首先,楊寧亞表示自己在家庭上有很大的悔改,強調所有事奉都要「從自己先改變」,包括開始勤做家事、更「刻意地」肯定和稱讚妻子、以及努力維持家庭祭壇,縱使子女獨立後各自忙碌,全家人每星期仍會有兩三個小時聚在一起。楊師母說,連孫女都表示很喜歡這段相聚的時光。座談者也分享道:自己花更多的時間為配偶禱告、少抱怨、回到家不再只想休息,更要陪伴孩子,一起交流生活點滴和讀經。

 

顧好自己的家庭後,也要開始關心其他家庭。傳統教會在家庭和幫助弱勢上,默默做了許多工作,但對「跨領域連結」的運作是教會界較不熟悉的。福音是社會運動,必須進入七個山頭去做,將堂會與職場連結,包括:政治法律、教育人才、經濟企業、媒體傳播、醫療健康、娛樂藝術和宗教哲學。

 

進入七山頭 需「堂會、機構、職場」三個團隊合作 

牧師在既有事工上已經很辛苦了,需要成立專業的機構配合,不只把人帶進教會,更要把人往外帶。轉化國家需要團隊落實,由「堂會、機構、職場」三個團隊參與,然而目前職場宣教是最弱的一塊,需要教會釋放人力和提供裝備訓練。

 

在具體做法與經驗上,愛盟基金會執行長陳德智分享去年數場舉辦家庭主流化研習會、研發家庭教材供學校使用、參與國家報告審查會議等;媽媽盟祕書長陳怡朱鼓勵各教會訓練18歲以下青少年在「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中發聲;愛傳協會主任林基銘則針對社群媒體的互動上,建議弟兄姐妹對認同的新聞要「按讚、分享、留言『我支持』」,短短三個字的留言,當人數一多即可形成網路聲量,此外,也期待各教會培養媒體人才,彼此連結分享資源。

今天是第九屆牧者國是論壇第二天。(攝影/特約記者林子騫)

 

深入關心弱勢家庭 發揮社會影響力

愛網全人基金會執行長陳守愚在「西海岸家庭主流化」中,深入關懷雲林和彰化家庭,看見了當地貧窮、環境汙染、癌症、幫派和毒品等問題,他們以ECBP品格籃球精英計畫、BRITA企業公益捐贈、PaGamO線上教育平台等計畫,使孩子們找回自信、捨不得放學、校方熱烈回應、長輩得著關懷。有一位當地孩子夢想成為廚師,他們便連結一位擔任義大利主廚的弟兄,特別請假從台北帶著食材搭車來,只為教小朋友做一道菜,當孩子吃這道菜時,弟兄就跟孩子分享耶穌的愛對自己生命的影響。

 

有位參與籃球品格營的孩子,因感受到教會真的關心他,願意每天走四十分鐘到教會,認真讀聖經。有一天這位孩子禱告後,主動請老師讓他在班會上台分享,他跟全班同學說:「我們不應該彼此批評」,同學們竟也回應說:「好,我們真的不應這樣」在校園中帶出了影響力。

 

楊寧亞總結「家庭主流化」就是門徒訓練、完成大使命的運動。其中包括五大要素:一、異象信念 二、團隊 三、策略(實際的做法步驟) 四、交流和連結的「平台」 五、訂出明確的計畫「時間表」。跳脫傳統教會做法,期待各縣市教會與跨領域的連結和資源串連,一起推動家庭主流化。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