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9年世界場地單車錦標賽上,李慧詩獲女子爭先賽冠軍。(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Ha He Ho Youtube)

香港職業單車運動員李慧詩再傳佳績!3月2日以「2:0」擊敗澳洲名將摩頓(Stephanie Morton),奪下世界場地單車錦標賽女子爭先賽冠軍;隔天又在凱林賽拿下金牌。接連拿下單車競技界的光榮彩虹戰衣,這是31歲「牛下女車神」的第三件戰袍,也是繼奧運銅牌後,第五面個人金牌。

2日的世界場地單車錦標賽,其對手來頭不小,摩頓是排名第一的世界冠軍。李慧詩緊追在後,最後一圈直行超越對手,接著她揚起國旗繞場,為國爭光的喜悅溢於言表。

 

她很滿意自己的表現,也一直相信自己可以奪下勝利。雙料冠軍李慧詩前(5)日返港時,大批媒體和歡迎群眾擠在機場,她是香港首位單屆賽事的「雙金后」,未來要繼續備戰奧運,國人都相當興奮。

面對澳洲勁敵,李慧詩有些緊張。(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Ha He Ho Youtube

 

出生香港牛頭角下邨的李慧詩,去年獲得香港十大傑出青年的殊榮,外界知道她在單車技術上的高超,也感動於她即使左手舟狀骨骨折難痊癒、仍不放棄超越自我的精神。翻開她的比賽紀錄,她絕對是港人的驕傲,各樣獎項獎牌,李慧詩卻總帶著一樣親切燦爛的微笑,堅持著自己所愛的事。

 

除了熱愛單車,她也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儘管她坦承因著運動生涯沒辦法聚會、小組,李慧詩還是常常的禱告、靈修,並找到線上神學院課程做資源,拿到香港浸會大學的神學文憑。

 

2006年第一次骨折後信主以來,她早已習慣聖經在身,隨著體壇不斷闖出好成績,李慧詩也常常思考信仰和運動人生的關連與意義。其實骨折對她是很大的打擊,特別是頭幾次開刀結果一直不好,她心想沒了掌聲,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她刻苦訓練自己,也在信仰中不斷替自己加油,從受傷的那刻開始──李慧詩成為各大賽事的常勝軍。差別在於以前得獎,就是覺得自己「很幸運」,如今明白很多事不能靠幸運得來,而是有一個掌管一切的主宰安排人生道路。

 

「世界鐘意標榜獎牌和第一,但基督徒只要愛神就已是第一。」李慧詩曾接受基督教週報採訪,這樣表示。

李慧詩拿下冠軍。(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Ha He Ho Youtube

 

2016年再度受傷,李慧詩在終點線前摔車,很多港人的心也跟著碎滿地。無論如何,她相信上帝總有祂的帶領,因為「沒有上帝,就沒有奪金的我」。

 

影音使團曾採訪李慧詩的教會沙田浸信會的區牧陳潔明傳道,陳潔明分享,運動員會有很多孤單的時候,李慧詩還是堅持祈禱,相信上帝一直陪伴她。「即使沒有太多時間可以上小組,但她為了裝備自己,會在比賽後或受訓期間來教會,參加成人課程。」

 

因著18歲的意外,接連兩次手術失敗讓李慧詩信耶穌。她重新回想那段日子,「我很不開心,但教會的朋友都為我禱告…我就覺得我沒有能力醫好自己的手。」身旁的人都勸她不要再騎車,但,「神給我的力量真的很足夠,所以我可以重新站在單車場上,第一個比賽就得到兩個牌,真的是上帝的恩典。」

 

信仰給了李慧詩一件無人能敵、宛如「開外掛」般的恩典戰袍,儘管累積了第三件彩虹戰衣,她明白每次的好成績都是上帝給的。無論輸或贏,只要盡力向前,上帝都會為她負責到底!

2日比賽的精采截圖。(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Ha He Ho Youtub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