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李慶良牧師生動講解聖經故事,感染力十足,因此也深受青少年歡迎。(攝影/記者林子騫)

聖經裡這四位士師英雄,擁有差距甚遠的背景和特質:俄陀聶出身信仰虔誠的好家庭、以笏身體有殘缺、珊迦窮到只剩一根杖能用、耶弗他出身卑賤且情緒有很大的瑕疵,也不是很認識神。但重要的不是他們有什麼厲害的條件、或做了什麼好事,而是他們有一顆「願意獻上所有、被神使用的心」。

100多位弟兄姊妹到場聆聽。(攝影/記者林子騫)

 

2019靈命日糧聖經講座,4月12日於高雄浸信宣道會覺民教會,舉辦「士師英雄—平凡人如何成就非凡事」講座,由曾任靈命日糧國際事工部總監、新加坡青年歸主協會總幹事,現為靈命日糧事工聖經講師李慶良牧師(Albert Lee)主講。

 

士師記中記載了約書亞過世後,以色列人數次背離神,因此被神嚴厲管教。李慶良牧師說,沒有人喜歡痛,但痛有它的價值,使我們知道自己做錯了一些事;而劇烈的痛,使以色列百姓不得不回到神面前。

 

李慶良牧師特別挑選以下四位士師分享,他們分別有著很不一樣的身分背景和經歷,但都能在神的手中成為英雄,藉此勉勵大家不要小看自己,盡管將所有的奉獻給神,即使世人看似微不足道,但是神必悅納

 

一、俄陀聶:出身虔誠信仰家庭

俄陀聶身為與摩西和約書亞同行、唯二出埃及能進入迦南美地的領袖人物迦勒的姪子,出身於虔誠的信仰家庭,親眼見到伯父如何被神使用、英勇爭戰的事蹟。俄陀聶傳承這樣的信心,證明自己也有勇氣和能力,救以色列人脫離古珊利薩田之手。上帝使用一個敬虔的人,服事祂40年。

 

二、以笏:身體有殘缺的人

1.「有勇氣」不代表不怕

士師記13:15形容以笏是「左手便利的」,李慶良牧師認為以笏很有可能無法使用右手。當他獨自前往刺殺摩押王伊磯倫時,已有赴死的心理準備,從這裡可以看出,他是很有勇氣的人。

 

但難道「勇氣」是指「什麼都不怕」嗎?李慶良牧師說,有勇氣不代表不會怕,而是在神面前有忠心以笏因對神忠心,以至於能勝過恐懼。即使再困難的時刻,其他人都離開神了,但若我們有忠心,就仍能堅持在神面前當我們被要求服事「人」就會害怕,但若對「神」忠心,會讓我們有勇氣服事。

 

2.靈巧的智慧

以笏特別選在遠離士兵的地方行刺,讓士兵聽不到王的喊叫。李慶良牧師指出,聖經中談到智慧有很多種面向,其中一種是可以「預知」,也就是預測事情的結局和後續。上帝使用靈巧的人,這些人能預知事情可能的發展與問題。

 

3.歸榮耀給神

士師記3:28「(以笏對他們說:你們隨我來,因為耶和華已經把你們的仇敵摩押人交在你們手中。李慶良牧師從這段經文得出,以笏不竊取神的榮耀。一個被神使用的人必須認清,不是因為「我」做了什麼方能成事,而是神在我們身上做了什麼。

 

4.領袖需以身作則

在上方經文中,以笏號召以色列眾人跟隨他,為什麼大家願意跟隨他?因為看見了他已經身先士卒,獻上自己的生命,做他邀請眾人一起做的事。

 

李慶良牧師分享,曾有一位士兵在戰場上斷了一條手臂,有人說:「你為了國家失去一條手臂」士兵回答:「不是失去,而是我『給了出去』。耶穌也沒有失去生命,而是將祂的生命給了我們。以笏把生命給在對的事情上,因此眾人願意跟隨他。

 

5.敵人沒有你想的可怕

為什麼以笏身上帶著劍,還能通過安檢、順利接近王?可能因為一般人是右撇子,會把劍掛在身體左側,但以笏是左撇子,所以把劍放在身體右側,因此衛兵疏忽了。

 

李慶良牧師說,這裡給我們的啟示是:有時候我們所害怕的對象,其實並不存在。若我們以為敵人很強壯、很聰明,便自動投降、雙手奉上貢品,這是心中的害怕所致。

 

我們應將眼目放在真正偉大的神身上,而不是害怕敵人。李慶良牧師提醒:「你要不是看神的偉大,就是看到敵人的偉大。」我們努力服事,是因為知道神的偉大,但不論我們身上有什麼好條件,若只看到敵人的偉大,對神而言都是無用之人。

 

李慶良牧師歸結,以笏這位無法使用右手的人,拯救以色列人80年,比敬虔家庭出身的俄陀聶,多了一倍時間。

 

三、珊迦:唯一的武器是根趕牛的棍子

聖經只有兩節經文提到珊迦,士師記3:31以笏之後,有亞拿的兒子珊迦,他用趕牛的棍子打死六百非利士人。他也救了以色列人。李慶良牧師藉這段經文提醒:「如果你需要柱著拐杖走路,請記得,上帝也能使用你的拐杖。」

 

當年以色列人手無寸鐵,沒有金屬製的武器保護自己,更糟糕的是失去對神的信心。為什麼上帝要興起珊迦?因為他願意被神使用手上所有的東西。他沒有說要「等一個更好的時機」,而是回應呼召,獻出手上所有的東西,也就是那支趕牛棍。

 

當年摩西也曾退縮,跟神說他沒有能力服事,但上帝問摩西手裡有什麼?就只有一根牧羊杖,但是神說,這就夠了。我們常跟上帝說「我們還不夠資格、不夠有能力」,但是當摩西對上帝說「好」他願意被神使用後,一根杖就能成為神的工具,足以使尼羅河變成血、將紅海分為兩半。

 

你的手上有什麼呢?相信比一根拐杖還要多。把手上所有的獻給神,即使只有一點點,上帝都能使用。李慶良牧師分享自身見證,他曾在青年歸主協會服事28年,第24年他準備將總幹事一職交棒給其他人。由於當時已有83位同工,但辦公室仍是承租,他心中暗自問神:「為什麼不在上一任總幹事時買辦公室呢?當年的價格比現在便宜多了!」

 

有一天神回答他:「那你呢?你可以來做這件事呀!」但當時的建堂基金只有零元,李慶良牧師認為不大可能。神便問他:「難道你期待下一位總幹事買辦公室?到時候房價不是更貴嗎?」於是李慶良牧師乖乖聽話,開始著手執行購屋,縱使遇到金融風暴時期,神仍信實的供應購置的所有資金。

 

上帝不是用大有能力的人,而是用「願意」的人,即使只有一根棍子,若人願意,上帝就會用。連珊迦這樣的人上帝都用,難道祂不能用我們嗎?

 

四、耶弗他:妓女的兒子

1.最壞的時刻,也是最好的時刻

士師記11章記載了耶弗他出生卑賤,當父親一過世,同父異母的兄弟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他踢出家門。但當我們遇到艱難的景況,也正是上帝預備我們的時候。

 

耶弗他需用盡一切努力才能存活,在他最低谷的處境中,上帝要他站起來。當亞捫人攻打以色列時,他回應呼召,神的靈就降臨在他身上,給予耶弗他自信,並將敵人交在他手中。

 

李慶良牧師說,神也在他最困難的時候拉拔他,1982年青年歸主協會財務困難、面臨關閉前夕,他受邀擔任總幹事,原因是:他是唯一留下來的同工。後來此協會在神信實的帶領下,逐年成長。因此,李慶良牧師認為,面臨最壞的時刻,往往同時是上帝要在我們身上,成就計畫的時刻。

 

2.光有熱心,卻不識真理的危機

但在出兵前,耶弗他為要得到神的雙重保證,擅自向神起誓:若他能平安歸來,就要將第一位出家門迎接他的人獻上為燔祭。他壓根兒也沒料到,這個人竟是他唯一的孩子。

 

我們是否也曾如此,想要跟神「等價交易」,若神幫我,我就幫祂?李慶良牧師提醒,我們無法跟神相比,更別說交易了。我們與神的關係,不是交換式的,而是「生命的改變」。

 

他比喻,有一位女士開會即將遲到,卻遍尋不著停車位,便禱告:「上帝呀!若你給我車位停,我就回教會聚會!」一禱告完,眼前馬上出現一個車位。此時,女士便跟上帝說:「上帝沒關係,我已經找到車位,不需要向你求了。」

 

有些人得到應許後不想實踐諾言,但耶弗他卻很有「江湖道義」、言出必行,雖然獻出女兒代表著他將絕後,他仍堅守諾言。不過李慶良牧師認為,因為耶弗他不夠認識上帝,才會犧牲女兒;上帝一方面沒有要耶弗他獻女兒,一方面上帝永遠是赦罪的神,當人願意認罪悔改,祂必要洗淨我們的罪

 

破壞誓約的罪雖然嚴重,但並非無法被原諒。赦罪不只在耶穌來以後,在舊約聖經也有記載。利未記5:4-6或是有人嘴裡冒失發誓,要行惡,要行善,無論人在什麼事上冒失發誓,他卻不知道,一知道了就要在這其中的一件上有了罪。他有了罪的時候,就要承認所犯的罪,並要因所犯的罪,把他的贖愆祭牲─就是羊群中的母羊,或是一隻羊羔,或是一隻山羊─牽到耶和華面前為贖罪祭。至於他的罪,祭司要為他贖了。

 

若沒有能力獻動物,在利未記27:2-8也提及,貧窮人能按可負擔的視個案估價。可悲的是,不僅耶弗他不知道這件事,身邊也沒人告訴他。

 

另一個耶弗他對真理不夠了解的例子,在士師記12:1-6記載,耶弗他殺了四萬二千以法蓮人,但按列王紀上12:24可看出上帝不容許兄弟相爭。而耶弗他不僅與以法蓮支派相爭,甚至幾乎毀了這個支派。

 

因此李慶良牧師指出,若單有熱心服事,卻對上帝不了解,是一件很危險的事。聖經學者巴克說,在教會裡有四種人:(一)有熱心,但沒知識 (二)沒熱心,但有知識 (三)沒熱心,也沒知識 (四)有熱心,又有知識。

 

上帝的教會很需要有熱心又有知識的人,我們是屬於哪一種呢?耶弗他從零變成英雄,又從英雄成為了災難。不過有趣的是,上帝也使用這樣的人。上帝是大有恩慈的,服事神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認識神的話語。

 

李慶良牧師總結,以上四位士師各有特色,俄陀聶出身信仰虔誠的好家庭、以笏身體有殘缺、珊迦窮到只有一根杖能用、耶弗他的情緒有很大的瑕疵。他們的名字都被記錄在聖經上,我們可以看出,重點不是他們有什麼條件、做了什麼事,而是他們願意被神使用因此,對上帝來說更重要的,不是我們做了什麼,而是我們是誰、我們有一顆什麼樣的心。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