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下午13點發生芮氏規模6.1的地震,震央位於花蓮縣秀林鄉,最強震度在花蓮縣銅門地區為7級。圖為台八線綠水步道傷患搶救情形。(照片來源/消防署)

今日(18),下午13點發生芮氏規模6.1的地震,震央位於花蓮縣秀林鄉,深度為18.8公里,最強震度在花蓮縣銅門地區為7級,其餘地區則是1至5級。

左圖為花蓮崇德山壁崩塌,右圖為內政部長徐國勇到長安東路了解傾斜建築物狀況。(照片來源/台東臉書災害通報

地震在許多地區造成影響:花蓮地區有些路段因地震遭毀,花蓮車站水管破裂,目前已初步搶修停止漏水;花蓮崇德山壁整片滑落,山下無住家,距離部落約300公尺。花蓮台八線綠水步道落石砸傷2人,一位馬來西亞籍男子與一位臺灣籍女子,天祥派出所2名員警搬運傷患到綠水步道停車場,已送至花蓮慈濟醫院。宜蘭羅東中華路瓦斯外漏、超市東西掉落,瓦斯外漏情形已阻斷。

花蓮火車站情形。(照片來源/台東臉書災害通報

花蓮化仁國小地震疏散情形。(照片提供/高春美)

台北長安東路建築物傾靠,約有100人疏散,土木技師也已趕到現場處理,內政部長徐國勇到傾斜建築物現場視察中。高鐵台北至桃園間停駛,13點12分全線恢復慢速行駛;台北捷運全線停駛,14點30分全線復駛;台鐵蘇澳新站至花蓮停駛,仍待巡查;台九丙線12→13.5K落石已清除,可雙向正常通行。台9丁線蘇花公路受地震影響,目前有部分路段稍有零星落石,蘇花公路正常通行。

圖為文蘭教會內部狀況,建築物牆面及地面有多處龜裂。(照片提供/文蘭教會)

太魯閣中會表示,蘇花公路172有落石。(照片提供/長老教會太魯閣中會)

太魯閣中會表示,亞洲水泥火災。(照片提供/長老教會太魯閣中會)

位在花蓮秀林鄉富世村的砂卡礑教會哈尤.尤道牧師表示,教會附近及部落沒有發生任何問題,在清水斷崖的北上路段有些交通問題,已有人員過去處理,目前未有任何人員傷亡的消息。銅門長老教會黃美英牧師感謝神,這次銅門雖然是震央,但目前沒有災害發生、教會也都完好,同時也感謝外界的關心。文蘭教會表示,大致上是建築物牆面和地板有龜裂情形,再評估補強事宜。教堂天花板掉落需進行修繕,教育館天花板亦需喬正,請代禱!太魯閣中會表示,蘇花公路172有落石,亞洲水泥火災。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此次地震並非0206花蓮地震的餘震,地質構造是堅硬的變質岩,大地震累積時間較長。本(4)月15日,晚間11點多有發生規模4.1的地震,震央幾乎與此次相同,因此被認定為這次地震的前震。

 

以此地區來看,一週之內不排除有規模5以上的地震,但是時間不會太長。若沒有,其他餘震會衰減快,這裡地質結構硬,因此餘震不會太多。1973年至,只發生5次規模超過5的地震,間隔時間不一定,並非正常能量釋放的地震。

 

請大家為此次地震代禱,期盼所有調查及修繕工程順利,也平復人民對地震感到恐慌的心。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