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秀容:「不論逆境順境,我都順服神。當你覺得失去了一切,可是主給的祝福是超乎你所求所想。」(攝影/記者黃睿慈)

為了信耶穌,你願意放棄什麼?她遭受公公冷眼旁觀,甚至與丈夫兩人被當場掃地出門。當得知只要拜祖先就能得到百萬的家產,她立刻拒絕:「為主我可以放棄所有。」

黃秀容,這位客家媳婦在婉拒公公的請求後,繼續毫無怨言繼續照顧公婆。之後,黃秀容檢查出罹患癌症,她也感謝上帝-當你覺得失去了一切,可是主給你的祝福,是超乎你所求所想的。

 

黃秀容信主是一段奇妙的過程。「是孩子先信主,我們家才信主的」,客家媳婦黃秀容笑著說,耶穌救了她的二女兒,也救了他們全家。

 

放棄百萬家產只為信耶穌

黃秀容與丈夫育有四名子女,她提到二女兒的經歷是全家人信主的關鍵。

 

二女兒就讀高雄醫學院期間,同寢室的室友因懼怕學分未過需要重修,於是選擇自殺。她因驚嚇過度,半夜彷彿會看見死去的同學出現而不敢上廁所,因此得了急性膀胱炎送醫治療。即使接受傳統信仰的收驚、作法,仍然沒有好轉。直到基督徒大學教授為她禱告,帶領她進入教會,內心得到了真正的平安,「媽媽,我覺得我們信基督教很平安」一路看著女兒的改變,這句話讓黃秀容一家想要認識耶穌。

 

1993年黃秀容全家移民加拿大定居,神奇妙的帶領孩子們去到教會做禮拜、接受教會幫助,不久後,除了丈夫之外全家人都決志受洗。

 

她也開始計畫要處理在台灣家中的祖先牌位與神明祭壇,特地請牧師來到家中協助移除,把祖先牌位帶回給住在苗栗苑裡的公婆。但沒想到公公聽聞後開始破口大罵,公公認為她身為家中長媳,本應盡到祭拜祖先的本分,所以相當無法理解黃秀容夫婦的用意,也不肯聆聽他們任何的解釋,公公一氣之下隨手拿起身旁的掃帚,氣地作勢要丟向他們,兩夫妻只好趕緊逃出老家家門。

 

過了不久,她的公公賣了土地得到了一筆為數不少的金額,公公心軟地跟她說,「如果妳肯幫我祭拜祖先,我就給妳400萬。」公公見黃秀容紋風不動,就趕緊接著說,「不拜其它神,拜祖先就可以」,金額甚至加碼至700萬。

 

看到黃秀容依舊堅持,公公氣得不想再搭理她,連丈夫也無法理解為何要放棄家產信耶穌。「我跟先生說沒關係,上帝會供應。」她笑了笑說自己是道地客家人,「我也算是很硬頸項的人」。

 

上帝賜下的祝福超乎所求所想

在一次特會中,上帝透過一位不認識的人向她說話:「孩子,妳愛我的心,我非常了解,妳為我受很多苦楚。」她頓時紅了眼眶,「但是我也祝福妳,第一,我給妳優秀的孩子,第二,我給妳非常好的口才,這是我要給妳的祝福。」

 

一段時間之後,兒子果然以第一志願考進加拿大溫哥華的大學,畢業後選擇創業,經營高中補習班和網路教學事業;大女兒在台大法律系畢業之後,順利考上加拿大的碩士和博士,現於香港大學擔任教職;二女兒醫學院第一名畢業,現在在知名製藥公司擔任經理,婚姻幸福美滿;三女兒則留在台灣教授英文。

 

「(上帝)非常高興我們用孩子般的信心來信靠祂,祂的祝福超過我們所求所想。」黃秀容說自己經營國小數學補習班,沒有發任何一張廣告單,學生人數卻幾乎滿班,她說,這全是上帝的恩典。

 

他們一家的改變也深深影響了公婆的態度,公公在重病時還要求黃秀容為他禱告求平安,婆婆也因眼疾在一次的特會中得醫治而想要認識耶穌。

 

黃秀容的公公在84歲離世。婆婆後來主動想要跟黃秀容一家人同住,婆婆因患有腦瘤,常常出現暈眩症狀,只能長久臥床休養,三女兒就常常跑到婆婆身邊,黃秀容說,「我三女兒常常去陪奶奶,一直不斷跟她說聖經故事,常常用那種很破的台語向她傳福音,一家非常的和樂。

 

「秀容啊,我告訴妳喔,我想我還是來信基督教好了。」有天90歲的婆婆冷不防地向她分享,看見家人信基督教這麼虔誠,每星期都固定去做禮拜,牧師師母也時常到家裡關心,自己從這些基督徒身上感受到了愛。

 

婆婆的決定也間接讓黃秀容的丈夫願意接受洗禮。原來她的丈夫是因為怕父母反對而遲遲不敢受洗,此時受洗則更加名正言順了。

 

婆婆在94歲過世前夕,拄著拐杖一跛一跛地走到她身旁,說:「秀容啊,很謝謝妳這幾年對我的照顧…妳趕快來我房間。」婆婆用有氣無力的聲調對黃秀容說話,並交代黃秀容要準備好她過世要穿的衣服,後來沒過多久就回天家了。

 

在照顧婆婆期間,因身體不適而到醫院檢查,黃秀容在醫檢中發現罹患子宮頸癌第一期,「真的很感謝我婆婆,若是沒有我婆婆,我今天不會站在這裡。」黃秀容把握住癌症治療的最佳黃金時期,神醫治她得著痊癒,現在繼續為主服事。

 

黃秀容笑著說:「我是以非常單純的心來信主,我可以為主放棄所有的一切。」得知罹患癌症時她也曾灰心,但是牧師的安慰成為她的力量-若不是上帝許可,妳的一根頭髮都不會掉下

 

不論逆境順境,我都順服神。在人生過程中,當你覺得失去了一切,但主給的祝福往往是超乎人所求所想,我非常感謝主。」黃秀容特別感恩,過去算命師說婆婆活不過90歲,但神卻多給婆婆4年壽命,雖然沒有得到家產,卻有一群優秀的產業,她感謝上帝給她的恩典是豐盛而且是有餘的。

黃秀容盼望每個人都能勇敢向家中長輩傳福音。(攝影/記者黃睿慈)

  • 黃秀容姊妹分享帶領90歲婆婆信主的歷程。(攝影、剪輯/記者黃睿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