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楊大鵬傳道:神說一句話光照你,那個力量超越世人給你無數句安慰和鼓勵。(攝影/記者黃睿慈)

人都會有情緒,當我們面對情緒壓力時,經常會落入兩種極端,你可能會因此選擇不問世事,追求自身的清心寡慾生活,也有可能變成個性八面玲瓏的存在,隱藏自己最真實的一面。楊大鵬傳道說,一個人看待事情的解讀,會影響自身的情緒。他提到,戰勝負面情緒最關鍵的方法,便是「建構真理的世界觀」。

「不善處理情緒,人生必定一團糟。」IM教會楊大鵬傳道於24日晚間分享聚會信息,他提到,生活中的10%部分是由個人身上的事情所組成,剩下的90%則是由自己對所發生事情抱持著什麼想法來決定。

 

楊大鵬傳道提到兩種解決情緒的外在方案,第一,我們必須要「拒絕惡性安慰劑」,如喝酒、暴飲暴食、無節制的追劇等等,第二,要試著「列出專屬能量清單」,如適當的飲食、規律運動、找尋可分享心事的好友傾訴等等。

 

這些外在都是治標,真正的治本是心靈深處。

楊大鵬傳道引用心理學家阿爾伯特.艾利斯的ABC理論剖析情緒。(攝影/記者黃睿慈)

 

他引用心理學家阿爾伯特.艾利斯(Albert Ellis)的「ABC理論」論述,A是Affairs,代表「事件」;B是Belief,指的是「信念」;C是Consequence,是「結果」,指「情緒、感受」。我們對一個事件的解讀,會影響我們所產生的情緒。

 

楊大鵬傳道提出5種訣竅幫助我們剖析情緒:

1. 標記自己意識裡每個情緒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詩篇42:11)我們必須先洞察自己的心中為何會出現憂悶、煩躁等負面情緒,很多時候我們不會去注意這些被忽略的感受,但是為了要讓我們的心能夠更健康地去面對每個狀態,我們需要學習去標記在自己意識裡的每個情緒變化。

 

2. 想像和有情緒的孩子對話

耶穌便叫一個小孩子來,使他站在他們當中,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馬太福音18:2-3)這段經文提到耶穌希望我們能回轉成孩子的樣式,單純的信靠祂。

 

楊大鵬傳道指出另一個提醒,當我們情緒失控時,想像自己正在和有情緒的孩子對話,想像跟自己有相同情緒的孩子住在心裡面,而那個孩子就是「你自己」。也許今天出現的負面情緒正是因為你裡面的「孩子」不夠堅強、不夠有力量,所以容易反映出一種失敗和脆弱的感受,試著和心說話,相信耶穌會給我們很好的調適。

 

3. 打開你的眼看見美好美善

羅得離別亞伯蘭以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創世記13:14-15)這段經文的背景是在亞伯拉罕和侄兒羅得即將分家時的事情,亞伯拉罕因心胸開闊,竟願意讓身為後輩的羅得先選擇土地,最後亞伯拉罕只剩下選剩的曠野等不毛之地,這種情況下上帝卻要亞伯拉罕看見美好美善,要看見神在亞伯拉罕身上所賜下的祝福。

 

打開你的眼睛去看見生命中的美好美善,結果就會不一樣。如同剛下完一場大雨的深山露營地區,你會看見全地都是濕黏的泥濘,還是抬頭仰望雨後的滿天星斗呢?

 

4. 用真理來塑造你的世界觀

所謂的世界觀,就是你看待這個世界的方式。若你認為這個世界是個人吃人、沒有愛以及虛假的世界,就會間接影響你的個性與處世態度。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利米書29:11)神清楚表明在末後的世界裡我們有指望,祂在我們生命中有美好的計畫,犯罪的是屬魔鬼,因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約翰一書3:8)無論我們被困境擊垮多少次,每當我們回到神面前悔改,耶穌就會除滅這些魔鬼的作為。

 

「當你的世界觀被建構起來時,你就不會這麼脆弱。」楊大鵬傳道說,當我們心中有真理作為信仰根基,會更容易將負面挫敗心態調適為成長的養分,建構出基督徒該有的健康心態。

 

5. 願意讓聖靈對你的心說話

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羅馬書8:5-6)你必須明白自己為何會有這種情緒,並且讓聖靈光照你,幫助你走過每個負面情緒,楊大鵬傳道說,這不僅僅是檢視你的心,更重要的是當你帶著你的心來遇見神,神說一句話光照你,那個力量超越世人給你無數句安慰和鼓勵。

傳福音窘境:如何真誠對待未信者?不斷被冒犯要怎麼辦?(攝影、剪輯/記者黃睿慈)

 

精選要聞》

認清撒旦的攻略,董宇正牧師:真正的敵人在你心裡!

文武雙全警察以為能靠己力打擊犯罪,直到得腦瘤才覺悟 胡國慶傳道的回轉人生

9個喜樂的「真相」 幫助你靈命活躍健壯!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