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劉群茂:最脆弱的環節,就是最強大的敵人,處理弱點就是使整體剛強。為自己的弱點禱告,應成為我們每一天的禱告。(照片提供/士林靈糧堂)

希臘神話故事裡的阿基里斯,是希臘的第一勇士,全身刀槍不入、無人能敵,唯一弱點就在腳踝,結果在特洛伊之戰的時候,剛好被敵人一箭射中腳踝,他就死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勝過弱點」的重要。你或許各方面都很強,有榮耀的前程,但一個致命的弱點就可能使你全盤皆輸。士林靈糧堂主任牧師劉群茂提出兩個方法,幫助我們勝過弱點,贏得更好的未來。

參孫敗在自己的弱點

聖經裡也有一位阿基里斯-參孫。參孫一出現就不平凡,上帝預告他將來要成為以色列的拯救者,為了完成這個使命,上帝給他極大、超然的力量,可以徒手殺死少壯的獅子。但是他貪愛女色、放縱情慾,敗在一個女人手裡。最後,他的眼睛被挖出來,他用盡最後的力氣推倒神廟,跟敵人同歸於盡。

 

真的很可惜、也很可怕,參孫有這麼好的出生,有一切最優厚的條件,他原來可以漂亮、成功的得著上帝為他計畫的人生,上帝也預計他有一個最成功的人生,但是最後他敗在自己的弱點。

 

各位弟兄姊妹,上帝也預計你有一個最成功的人生,但是撒但會盡一切可能找出你的弱點,要你失敗、要把你扯下來。如同職棒投手會花時間研究打擊者,找出弱點、三振出局。撒但為了毀掉你,牠也將使出渾身解數,找出、並擴大你的弱點,將你一舉擊敗。

 

竭力對抗往下拉的力量

你知道你的弱點嗎?你有防堵你的弱點嗎?

 

因著我們的罪性、原生家庭等因素,每一個人都會有一些弱點、軟弱,當我們想力求上進、有所突破的時候,這些缺點、軟弱往往就會成為我們的攔阻,讓我們停滯不前。弱點與軟弱是一股帶權勢的力量,讓我們往下墜落。所以我們要竭力對抗那個把我們往下拉的力量,竭力堵住那個讓我們失去上帝榮耀命定的破口。因此,保羅勸勉我們「不可給魔鬼留地步」(以弗所書4:27)。

 

最脆弱的環節,就是最強大的敵人

如果我們持續沉溺在這些軟弱、缺點,就是向仇敵開門;我們若不去對付這些軟弱、缺點,這些軟弱就會成為一個破口,一個向仇敵敞開的門。這些軟弱有可能不是什麼大事,而是我們經常沒有正視、處理,輕忽的小事。比如那些習慣性的說謊、貪小便宜、便宜行事等。

 

不要小看這些小事,因著你沒有去對付它,日積月累下就成了你的性格、你的處事為人,成為你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我們需要謹慎面對我們的弱點,因為最脆弱的環節,就是最強大的敵人。在你的優點上努力當然很好,會讓你進步,可是那些弱點,例如忌妒、急躁,或是你待人的方式,又或是你妥協、消極的態度,卻會產生一股更大的力量把你拉下去,成為你的致命傷。只要你經常受試探,那就是你的弱點,可能會給魔鬼留地步。

 

處理弱點就是使整體剛強。但是,怎樣才能勝過自己的弱點?

 

一、檢視弱點

耶和華啊,求你察看我,試驗我,熬煉我的肺腑心腸。上帝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詩篇26:2、139:23

 

我們要檢視自己的生活,知道自己在哪方面很軟弱,有哪些事不停在扯自己的後腿。你是否在某一方面不斷受到試探?承認自己的軟弱、缺點,是我們得勝的開始。

 

二、儆醒禱告

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馬太福音26:41

 

耶穌指出了一個問題,就是心靈願意、肉體卻軟弱了。也就是說,每個人都願意做好人,也都願意改掉壞習慣、不發脾氣,內心都想行為聖潔、正直美好,但是我們有一個大問題,就是「肉體卻軟弱了」。因此保羅說,在我們肉體裡面,沒有良善;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馬書7:18)

 

我們的大問題不是不願意,而是做不到。耶穌告訴我們只有一個解決辦法,就是「警醒禱告」。你要禱告讓你的靈剛強起來,讓你的心靈比肉體剛強,這是唯一的辦法。面對軟弱試探時,耶穌都需要天使顯現加添祂的力量(路加福音22:42-43),更何況我們?豈不更需要從天上來的力量,來幫助我們勝過軟弱與試探?

 

為自己從弱點中回轉的禱告,應成為我們每一天的禱告。因為很多時候,我們知道卻做不到,必須要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做剛強的人。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以弗所書6:10-11)不要忘記,神為我們預備的是得勝的人生。

 

「為自己打造更好的未來」系列講座一》

為什麼環境總是不效力? 劉群茂牧師:沒有什麼能打敗你,所有事情都是為了成就你的命定

 

精選要聞》

你是神手中的「精品」! 張茂松牧師:生命中最感人的故事是在患難中產生的

4個金錢「陷阱」 錯誤的使用態度將誤你人生

在《甄嬛傳》太監角色中學習順服與謙卑 李天柱:耶穌是我們人生的導演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