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胡世青:可能本來是不好的,最後變成是祝福,這就是信仰最特別的事。(攝影/記者黃睿慈)

20多歲,人生最璀璨的年紀,卻被告知罹患重大疾病,終身需要到醫院回診追蹤,當下妳會作何感想?醫生確診通知無情地宣判了她的後半生,沒想到接踵而來的是公公驟逝、親人罹患憂鬱症住院…如同經歷了「三個死亡」,種種跡象讓她徹底崩潰。回看疾病奮鬥史,她說:「可能本來是不好的,最後變成是祝福,這就是信仰最特別的事。」

根據統計,在亞洲每10萬人約有20至70位的紅斑性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簡稱 SLE)患者,其中適婚年齡的女性的病例數為男性的九倍,而台灣約有10,000人罹患此疾病。它是一種慢性、自體免疫性疾病,常引起各種皮膚病變。十九世紀時,人們認為這些皮膚潰爛是狼咬造成的,因此稱為狼瘡,也因發病部位難以預料,讓紅斑性狼瘡被冠上「百變」的稱號。

 

在正常情況下,人體的免疫系統會對抗外來的細菌、病毒等物質,罹患紅斑性狼瘡時,免疫系統中的抗體會出現異常,進而攻擊自己的細胞,使全身任一處都可能出現發炎,且難以根治。

 

無預警的確診通知

得病的不都是電視、報紙上面的人嗎?完全無法想像這麼衰的事情,怎麼會發生在我身上。」胡世青說,過去成長經歷中凡事順遂,並沒有經歷特別難以突破的困境,沒想到自己會忽然「中標」,完全無法相信自己會罹患紅斑性狼瘡。

 

原先她認為只是皮膚問題,但後來關節疼痛愈來越明顯,最後痛到無法洗手,嚴重影響到生活作息。直到緊急就醫抽血檢測,被告知紅斑性狼瘡的那一刻,她遲遲無法諒解和釋懷,「就好像有人在妳身上埋了一個炸彈」,何時發病、何時離世都是未知數,這些痛苦卻只是開始。

 

還來不及消化自己的身體變化,隔天,就接到敬重的公公忽然驟逝的消息。丈夫也因處理後事而忙碌,留下她一個人在家靜候休養。隨著不斷地回診,醫生的答覆永遠都是「不可能醫治」,這個無情的確診打碎了她僅有的ㄧ絲希望,陷入極度負面的憂鬱情緒。幾週後,竟然又接收到親人罹患憂鬱症想不開,要住院治療的消息,接二連三的壞消息不斷傳來,好幾次都捫心自問:為什麼是我?

 

我覺得自己當時是經歷連續三個死亡,就是我自己的不治之症,隔天公公去世,然後親人又憂鬱症想不開,三種死亡加在一起。」她做好準備,凡事只能獨自硬撐,卻出其不意的,公司裡有幾位基督徒主動上前搭話,看著每個基督徒個個都很喜樂,為了幫助親人走出憂鬱症,她決定好好認識這個信仰。

 

胡世青抱持著想要「拯救親人」的心,來到信仰機構參與活動,從來都不覺得自己也需要幫助的她,在聽見詩歌後,眼眶泛紅、開始與旁人訴說心裡的委屈。「我不敢跟妳保證信主後,妳的紅斑性狼瘡會得到醫治,但我可以跟妳保證,信耶穌之後,人生會變得更喜樂。」當時一位姊妹簡單鼓勵的一句話,安慰了長久以來受傷的心,成了她信仰的轉折點。

 

她忽然想起高中時曾經參加過教會舉辦的活動,當時也聽見一位姊妹跟她說:「不論有沒有信耶穌,妳都可以跟神禱告」,她就這樣默默「禱告」了10年,直到發病,才又意識到「神早已透過其他人向自己說話」,決心在2017年3月受洗。

胡世青於2017年受洗,成為神的兒女。(照片提供/胡世青)

受洗後她希望能夠求得適合的工作,於是在偶然際遇下,一位許久不見的基督徒老朋友忽然找上門推薦工作,是個超乎其所求所想的職缺。在定期回診中,醫生卻告知紅斑性狼瘡的指數奇蹟似地下降,已經得到未發病的正常數值範圍了,胡世青不敢相信,不治之症竟能得到痊癒。

 

一天夜裡,她夢見自己有懷孕的跡象,隔天檢測竟然真的懷有身孕,彷彿忽然間神就賜下許多的恩典。「在傳統信仰中壞事就是壞事,好像不會有被逆轉的可能。」她分享,「我的人生態度和價值觀整個都被扭轉了,我覺得這個病好像是開啟我一個蒙福的人生。」

 

胡世青說,最感動的並不是不治之症得醫治,而是她與罹患憂鬱症親人的關係得到修復,從兩人生活幾乎不會有交集,見面說話時常吵架的個性,變得現在可以無話不談,定期見面寒暄,這是在信主前她想都不敢想的事,神透過這個疾病,讓她遇見公司裡的基督徒、認識信仰,最後能把福音的種子帶回家。「可能本來是不好的,最後變成是祝福,這就是(基督)信仰最特別的事。

 

施比受更有福

過去在傳福音、付出的過程中,曾為對方奉獻許多時間和精力,卻沒有得到一句感謝,當時她彷彿聽見一句話:「施比受更有福」,結果碰巧收到朋友傳來相同的感動經文,當天晚上丈夫也提著一袋蛋糕回家,外包裝袋上也寫著同樣的經文,「我當下就覺得我要相信神在跟我說話」。

 

胡世青說,「如果上帝真的要跟你說話,祂就會讓你聽到,如果沒有,可能真的不是。」神安排給我們的道路,不一定後面都是順遂,卻都有神要我們學習的功課。今年30歲的她,抱著心愛的女兒分享,神的安排如同天羅地網一樣,從兒時到現今,每件事情都是環環相扣,都已為你預備齊全。

 

胡世青希望自己可以成為安慰別人的人,如同當時聽見影響生命關鍵的兩句話一樣,期許自己可以像當年那兩個姊妹,用簡單溫暖的話語,安慰每顆受傷的心靈,為主傳福音。

一家三口皆蒙神恩典。(照片提供/胡世青)

  • 紅斑性狼瘡醫治見證。(攝影、剪輯/記者黃睿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