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過去髮禁年代,許多學生外在穿著、造型等皆有限制,制服造型也不同於現在。(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教育部在3年前開放高中服儀,國中服儀也將解禁,最快108學年上路。此事引起廣大人民正反兩面的議論。

教育部正在研議相關規範,保障國中生表達意見與參加決定的權利,學校不能以違反服裝儀容的規定做處罰,全國約有180萬名高中、國中、小學生受惠於此項新規定。教育部新訂國中服儀原則草案中,各國中應設「服裝儀容委員會」,由學生自行選舉產生之學生代表應占全體委員總額四分之一以上,委員會也必須舉辦校內公聽會、說明會等民主參與方式,廣納學生及家長意見。

 

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大眾熱烈討論:「亂七八糟的制度,自由過了頭,學生都不學生了」、「穿制服是校園安全辨識問題,也讓學生不用太煩惱着裝問題而已!」、「不用穿制服很棒,最好是可以穿便服」、「制服會比較好,就不用選擇說這天要穿什麼」…

藝之星教會傳道宋達民、洪百榕師母與孩子們合影。(照片來源/宋達民和洪百榕愛的粉園

藝之星教會傳道宋達民及洪百榕師母於臉書上發表說到,「我全力支持『維持校園穿制服』的制度!教育為什麼會越來越失敗,就是因為大人在取悅討好孩子們~他們想要什麼就給什麼!不是這樣的!穿制服是要訓練他們順服在學校的權柄底下,不要自由過頭了!也是建立孩子的責任感和榮譽感!還有,最重要的是...開放便服他們就開始一直買衣服,注重外在,甚至因為不成熟落入比較心態,回家盧爸媽~真的很不ok!還有安全考量,如果沒有制服,怎麼去辨認學生及校外人士呢?」

 

洪百榕受訪時表示,當廢除違反服儀規定做處罰的校規,學生雖可在校園裡選擇穿制服、運動服、班服、社團服等,但這卻會引起安全疑慮,若是孩子穿著班服進出校園,則難以確認進出校園者是學生還是外來人士。

 

在過去髮禁年代,許多學生外在穿著、造型等皆有限制,制服造型也不同於現在。她說到,當時雖認為制服不好看,但現在回想起來,認為穿制服是好的。在一個體制下,學習責任感、榮譽感、團隊紀律與生活等。人是需要被規範、管理,而在這容易動搖的年紀,學生改變造型大多是為吸引同儕的注意力,若是開放穿著便服,會助長不成熟的心態,致使學生彼此間在物質及外在的比較。

 

宋達民說到,家中分別有兩位正在讀國中和國小的孩子,對於這件事,他們以父母親的立場來看,認為孩子不需花太多時間在服裝、外型上,更應注重於和同學、老師建立關係,以及花心思在課業上。真正的自由應該是建立在有約束、有管理的情況下,若毫無限制,反倒會造成內心空虛。

 

精選要聞》

做好預備、負起責任 楊永民牧師:讓神帶領你跨越人生中的荒年

乩童米卦見發光十架,勸母支持她念神學院 確診卵巢不全,婚後七年受孕得二子

人生不要白忙一場 江佩芬牧師教你掌握界線四律,活出命定、自由人生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