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會從這世上「落葉歸根」面見榮耀的救主、並且迎接等待身體的復活,我們的生命帶出什麼…(攝影/記者 陳新城)

「落葉歸根」不僅是不分族裔的人心中最深處的期盼。這是表達難以割捨情感的字彙,但是格外的傷感,因為「枯葉落在樹根旁。比喻事物有一定的歸宿。多指客居他鄉的人,最終要回到本鄉本土。」

約瑟17歲與兄長一同牧羊,卻被這群恨忌的兄長,以20舍客勒銀子賣給從米甸而來的以實瑪利人,這些人就把約瑟帶到埃及。

 

少年郎失去了對他疼愛有加的父親還有這群不怎麼可愛的兄長。為奴、被誣告、坐監、被立為相,但約瑟知道一路走來都有神的美意。

 

約瑟曾經帶著來到埃及避難享年147歲的父親遺骸回到那先祖之地。如今110歲之時,約瑟對著下一代的子孫說:「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裏搬上去。」這是「落葉歸根」。

 

約瑟交代「骸骨帶回」的遺命場景,雖然些許的惆悵,但其中卻帶出3個美好的信仰教導。

 

1. 神的應許永不落空

約瑟說:「我要死了,但神必定看顧你們,領你們從這地上去,到他起誓所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約瑟知道自己的族人會因他處於高位得享豐厚,但埃及非神應許給以色列人之地,只有耶和華要亞伯拉罕舉目所望之地才是久居之所(創世記13:14-17)。

 

約瑟相信神對先祖亞伯拉罕永不落空的「約」,祂不只與亞伯拉罕立約,也常向亞伯拉罕的後代提到這立約的應許。甚至以色列人後來在埃及受苦待時,「神聽見他們的哀聲,就記念他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出埃及記2:24)

 

摩西離世前呼天喚地的對以色列百姓勸告,「且愛耶和華-你的神,聽從他的話,專靠他;…這樣,你就可以在耶和華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所賜的地上居住。」(申命記30:20)

 

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以賽亞書49:15

 

2. 擁有信心的人必得見一切的恩惠

約瑟說,「我要死了,但神必定看顧你們,…。」、「神必定看顧你們;…。」(創世記50:24-25)約瑟已經用信心的眼光望見神的信實-祂必定賜福自己的百姓。

 

希伯來書的作者描述約瑟是一個大有信心的人,「約瑟因著信,臨終的時候,提到以色列族將來要出埃及,並為自己的骸骨留下遺命。」(希伯來書11:22)

 

約瑟的確是信心的領袖。因著信心,約瑟享受神與他同在的福分,「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創世記39:2)因著信心,他拒絕誘惑,「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創世記39:9);更因著信心,成為有智慧之人,「像這樣的人,有神的靈在他裏頭,我們豈能找得著呢?」(創世記40:38)

 

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就早已喪膽了。-詩篇27:13

 

3. 蒙福的守約子民

約瑟耳提面命的將自己的遺命告訴以色列的下一代,並要這些人發誓,「約瑟叫以色列的子孫起誓說:…。」(創世記50:26)

 

神在以色列人避災於埃及之地後的430年,用大能的手將這群百姓帶離為奴之地。以色列人離開的時間點,雖然是相隔約瑟逝世後的400年以上,這群百姓未曾忘記約瑟的遺命,「摩西把約瑟的骸骨一同帶去;因為約瑟曾叫以色列人嚴嚴地起誓,對他們說:『神必眷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裏一同帶上去。』」(出埃及記13:19)

 

出埃及的以色列人沒有見過約瑟,但他們守住了先祖約瑟出於信心的遺命。他們也照著前人所傳述的先祖亞伯拉罕事蹟,在摩西的帶領之下往應許的迦南美地前進。「正滿了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耶和華的軍隊都從埃及地出來了。」(出埃及記12:41)「立約」的信仰一直在以色列人中傳承著。

 

我要建立你的後裔,直到永遠;要建立你的寶座,直到萬代。-詩篇89:4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篇90:10)有朝一日,我們會從這世上「落葉歸根」面見榮耀的救主、並且迎接等待身體的復活,我們的生命帶出什麼…

 

精選要聞》

我把上帝變小了? 郭俊豪牧師:請記得,上帝在等我們與祂同工

面對死亡,她首度顫抖害怕 一個討厭基督徒的骨癌病患,在無菌室遇見耶穌

「婚後約會」比婚前重要! 江兒牧師:婚後才更要談「練」愛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