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我常常在想,難道低潮的人,就不愛主嗎?掙扎的人,就不是以神為中心生活嗎...

耶和華曉諭摩西、亞倫說: 「以色列人要各歸自己的纛下,在本族的旗號那裏,對著會幕的四圍安營。」(民數記2:1-2)

 

四邊的安營,是面對「會幕」安營,也就是「以會幕為中心」方式圍繞。會幕的圖畫,讓我想到啟示錄第四章,這邊提到「天上的寶座」,寶座周圍有四活物,再來就是24位長老。不管活物或長老,都在俯伏敬拜寶座上羔羊。「天上的寶座」就是中心。

 

神往往透過地上有形的方式,來讓我們淺嘗天堂的滋味。

 

在天上,寶座為中心。在當時,會幕為中心。

 

「中心」的意思,就是最重要、最深投入與專注之處。

 

但有時候我們對中心的理解,不是很健康,往往以為自己在不是很好的狀態,就不是以神為中心。

 

最近的服事,我常常感受到一波又一波的屬靈爭戰,我發現撒但很容易利用人的各樣弱點趁隙而入。近期,我們團隊的核心同工,幾乎每個開始遇見不同生命光景,許多情況需要一些時間來恢復。

 

我常常在想,難道低潮的人,就不愛主嗎?

掙扎的人,就不是以神為中心生活嗎?

上帝怎麼看他們現在的狀態?

 

有時候我們自己很容易被「屬靈的外衣」矇騙,以為「固定的靈修、禱告、參與聚會、服事、傳福音」,就是屬靈狀態不錯,但其實,內心的空缺、對神的信靠,只有你才知道,這些宗教行為「未必」能填滿你內心的問題。當然不代表這些行為不重要,因為這些行為是讓我們學習接觸神的一種方式,然而真正核心問題還是在你內心。

 

「以神為中心生活」,關鍵點在於你的內心,不在於任何宗教行為!

 

我更深體會什麼是「以神為中心生活」,是一種將自己赤裸呈現在上帝面前的狀態。當你在上帝面前坦承一切時,就是以神為中心的起點。很多人提到以神為中心,就是過捨己生活。華人文化中,容易壓抑自己內心情緒,去表現出堅強的屬靈行為,長期下來,我們卻失去察覺情緒、反省自我的能力,這不是真正的捨己,反倒是將自己隱藏在更深的泥沼當中。

 

在談「捨己」前,我們應該好好認識自己,若真要捨,你要捨什麼?我們內在性格是否有需要被調整?還是你接納你的個性,懂得自我調適高低潮狀態?我們是否帶著一些傷痕,讓這些成為神無法深入工作的攔阻?

 

捨己也許代表一種醫治;

捨己更是一種察覺,你需要被神先改變什麼錯誤信念;

捨己有可能是「恢復」你跟神關係。

 

求主幫助我們,用一種平靜安穩的心,來看待「以神為中心」生活,從內心與神的對話開始,你會發現,很多事情,不再一樣,你也不會被人的眼光擺佈。你會知道你的極限、你的能與不能,在神面前過一種「雖然環境未如期待,卻可以坦然自在的捨己生活」。

 

願與我們一起經歷陪人走過苦難與低潮的上帝,深深厚厚加給你力量,從認識自己與認識神開始。

 

(作者為大直長老教會 / 姚復鈞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