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想要擁有堅固與健康的婚姻需要兩人共同經營。(圖/Shutterstock)

婚姻是需要經營的,幸福快樂的婚姻不會平白從天上掉下來!基督徒暢銷書作家珍妮佛.馬吉歐(Jennifer Maggio)以她多年來在單親與女性事工的經歷,並從自己十多年愉快的婚姻關係中,歸納出以下10個要素,若能做到,婚姻就能穩如泰山!

1. 溝通

沒有事情是不能溝通的。夫妻兩人是生活中最親密的伴侶,保持一個開放的溝通態度相當重要。正如作者朋友一位朋友貝琪的問題,在申請離婚的過程中,才發現彼此之間居然太多問題沒被提出來溝通。或許有人認為,某些議題不要說出來會比較好。是否在過去配偶對說或做了甚麼傷害你的事,你卻仍藏在心中?還是你的需要(情緒、生理上)從來沒拿出來討論過?

 

2. 衝突

有衝突的婚姻是正常的。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也有自己需要突破的挑戰或舊傷,這些都會成為不可避免的衝突。所以兩人要設定「遊戲規則」(在沒有衝突的情況下),好讓婚姻能向前走。馬太福音5:9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表面平和的婚姻不代表沒有衝突,但我們會因努力改變自己維持和平而蒙神祝福。正如上述第1點,若不溝通,潛藏的問題會惡化。若有這樣的情況,應試著談一談,要願意克服這個挑戰。

 

3. 財務透明度

金錢永遠是婚姻中最大的話題。作者提到他們夫妻兩人並不經常互贈禮物,不管是情人節、生日或周年紀念,一張卡片就能表達心意。在一開始兩人就約定,財務目標比節日的小禮物更重要。但很多夫妻在財務上是不溝通的,最好的情況是,兩人取得一個共識,財務透明,知道每個開銷的用途,並有共同的目標。

 

4. 信任

有信任的婚姻就有和平。或許有人曾經走過錐心刺骨、被背叛的一段路,雖然痛心,但我們仍有盼望。若兩人願意全心搶救,神可以醫治、修復、重新贖回破碎的地方,包括那或許也已體無完膚的信任。只有信任,可以讓我們不會一天到晚追查配偶的行蹤,因不安全感而焦慮。信任在關係中相當重要,若你們現在沒有,要進行溝通,設法解決每個人所關心的問題。

 

5. 成長

活到老學到老。一個豐盛健康的人生建立在靈命、健康、財務管理、親子關係、與婚姻都有增長的基礎上。婚姻是一個親密關係,每個個人都獲得成長才能建立一個穩固的婚姻。要有自我成長的意識,知道自己哪裡不足:是安全感、還是有易怒的問題?你能慢慢說話、還是經常大喊大叫呢?

 

6. 願意

一個穩固的婚姻代表兩人都願意獲得成長、願意學、願意試、或願意一起承受風險。婚姻是兩個人的事,就連演出獨角戲,也要有觀眾。婚姻需要有人願意去扛起那最難的工作,但卻能成就這世界最充實美好的關係。美好的婚姻不會從天上掉下來,需要你我有願意的心。

 

7. 熱情

隨著時間的推移、或孩子與責任感日漸加重,夫妻之間的親密熱情可能漸漸變淡。或許激情不再,但我們能可以透過其他方式來表達對另一半的愛:寫個愛語短籤、或傳一個甜蜜的簡信、或在看電視時握住對方的手(或擁抱),都是熱情與愛意的傳達。

 

8. 禱告

你每天為另一半禱告嗎?或為配偶所憂心的公事尋求神?不管生活中的大小事,你們是否曾經一起來到神面前訴說心事?你是否定期築家庭祭壇禱告?禱告是婚姻的樑脊,是夫妻間的膠水,當感覺受傷、心破了口、氣正在冒時,禱告是唯一能修復的力量。

 

9. 努力

不要把婚姻中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幾年的婚姻過去,我們經常不自覺走到這一步,每天蓬頭垢面穿著破睡衣?忘了關心問一下「今天過得如何?」,當然我們不是要把自己打扮得像登台一樣,但是多一點心與努力絕對是需要的。也不該把配偶所做的認為理所當然,試想,沒有她/他會如何?是否自己在關係中也有不夠努力的地方?

 

10. 樂趣

婚姻也要有樂趣。你需要自動一點,找家人辦個烤肉會、或周末唱唱卡拉OK、一起出遊騎腳踏車…。總之要開懷大笑,也可試試新的活動、發展兩人可以一起做的興趣。婚姻應該是一個充滿趣味的旅程,不要把它搞得只有工作而沒有樂趣。

 

(文章來源/I Believ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