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造型設計師胡美蘭:「愛美是人的天性,只追求美麗的外表,終將失望!其實我們都需要一位造型師,就是神」(圖/胡美蘭 提供)

談到「美」,你會想到什麼?走在潮流尖端的穿搭、追隨哪位明星帶起的風潮、精緻五官、最新妝容……。美麗不只侷限於外在,更不是膚淺的代名詞。從事20年造型設計師胡美蘭發現,「所有最美麗的形象設計,在造物主起初創造中闡述得非常清楚…」

胡美蘭從事造型設計20年,工作領域觸及廣告界、演藝圈、新聞媒體、婚紗產業、個人及企業形象設計,更擔任許多形象美學講座專屬講師與訓練師。對於美的事物,胡美蘭有她個人的堅持,而這正是來自於神。

 

在潮流中保有「真」 活出獨特美

她在年幼時因鄰居向她傳福音而信主,曾向神禱告,希望長大後要做漂亮的事情;進入職場後,她仍向神禱告能做關於美的工作。神從未忘記這個禱告,帶領她進入造型設計產業。

 

在這產業中,胡美蘭沉浸在潮流,享受流行的脈動;同時,她也身處在潮流外,享受起初神放在內心的感動。個性單純的她,每遇到困難就向神禱告,即使自身對美的價值觀不同於世界,憑藉著對神的單純信靠,享受在祂的計畫中。

 

多年的工作經驗,胡美蘭卻在這行業之中成為異類,「有些人做Fashion的,說我不夠怪,但是神給我的就是如此。」

 

她看遍許多人為追求美,不惜付上代價,只為達到「十全十美」。外表光鮮亮麗、看似十全十美的人,內心卻滿是空虛、寂寞,追求遙不可及的完美。

 

她說到,造型的第一步從來不是跟上最新潮流,而是完全接納自己的本相。「外在美,吸引別人來到你身邊;內在美,讓人停留在你身邊。」雖有許多教條式的美學教學,但她不願以此公式化轉述形象,而是倒空所有知識與經驗,才發現人所認為的「不完美」是神在創世之初,為每人量身訂做的獨有設計。

 

從造型設計師到作家

2011年,她受教會邀請要分享造型,但那時她認為這是她平時常做的事,沒什麼好教的。她在禱告中詢問神:「為什麼要讓我做這行這麼久?這是外表的事。」神回應:「美是我創造的,當然重要,妳想一想。」

 

當她靜下心思考後想到,要顯出「妝」最重要的是光線,進而想到創世記中的神創造光,因而開始憑著感動準備所有內容。沒想到,那場分享感動許多人的心,更令人落淚。她說到,起先她並不知這份工作與福音有何關係,但幾場分享下來,內心的感動督促著她,要將這些內容寫成書。神也不斷催促她:「如果生命剩不久,妳還有時間嗎?還不趕快去傳福音。」

胡美蘭期盼,新書《美?不美?》能帶給大眾正確的美學觀,看見上帝所設計的完美。(圖/胡美蘭 提供;攝影/記者林葶熙)

胡美蘭感謝神,藉著自身在過去多年的工作經歷,成為祝福他人的養分。她坦言,自己根本不是「寫手」。起先寫書時,她經常因工作緣故而停擺,或是寫不出,但神則一次次提醒、給予其智慧,因著平日禱告、寫字與神溝通時,漸漸累積而成的一篇篇文章,終在今年完成新書《美?不美?》。

 

在這資訊發達的時代,眼前皆是幾近逼真的錯誤訊息,真假難辨,促使人思想混淆,過度人工美也使人失去對美真正的見解。許多人認為自己不夠好看,不斷將自己與虛擬世界相較,缺乏自信、安全感。

 

但她提醒,「愛美是人的天性,只追求美麗的外表,終將失望!其實我們都需要一位造型師,就是神」,期盼能以自身經歷,讓人看見那創造一切美麗事物的上帝,在不完美中看見神設計的「完美自己」。

 

【美?不美?】新書抽獎活動

生活中讓你覺得「美」的事物是什麼?你覺得美是什麼樣子呢?

至活動貼文留言,就有機會得到這本書哦!

點我參加抽獎活動》

 

精選要聞》

董宇正牧師:學會在聖靈裡揮劍,破除撒但的攻擊

從小以掃把星自嘲 吸毒逃家、情慾捆綁20年,神出手3次讓他回頭

做家事的男人婚姻更幸福 6種分擔家務的好方法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