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曾理的父母都是牧師,加上本身是教育科系畢業,更能體會從小在教會長大的孩子,心中會有什麼壓力。(攝影/記者王馨慧)

新生代藝人曾理,生活在父母都是牧師的家庭中,沒有因為這樣他的信仰道路就一帆風順,反而讓他陷入一種宗教化的壓抑與痲痹中,但一場異夢後讓他找回天父的愛。

「唉呀!那是因為你在教會長大,所以…」這是在教會擔任輔導的曾理常常聽到的話,身為PK(Pastor's Kid,牧家子弟)的他聽見這些話都會感到特別扎心,因為他非常清楚,一個從小在基督教家庭長大的孩子會遇到什麼困境

 

即使父母都是牧師,曾理還是有對信仰產生疑惑的時期。他比喻自己之前的信仰狀況就像「雲霄飛車」一樣大好大壞。直到大學,曾理下定決心不要再過這樣的信仰生活,他開始自己深入敬拜、禱告,穩定的靈修,參與服事、參加各種特會。外表看似屬靈,但他心裡只感受到滿滿空虛,他感受不到自己的努力讓他的生活跟別人有一絲不同,「那時候我覺得我花了很多力氣,但我感覺自己在空轉,心裡越來越苦毒。」

 

「為什麼我付上代價,神卻沒有施展『能力』讓我的生活變得更好?」抱著這樣的疑問,曾理還是努力靈修、敬拜,他形容自己變得「宗教化」,也覺得沒有果效大概可能就是自己不夠敬虔。

曾理表示當人經歷到天父無條件的愛就能找到自信。(攝影/記者王馨慧)

有次曾理照常在房間靈修,雖然唱著詩歌,但心裡卻在咒罵神,他突然意識到自己到了有點偏激的狀態,他趕緊合上聖經、關掉詩歌,無助地坐下對神說「祢說祢是天父,但是我從來沒有感覺到祢是我的爸爸,我覺得很失望。」當他這樣說完後就莫名昏睡過去了。

 

曾理在夢中遇見了各種困難的回憶,他都一一克服,像「闖關」一樣的行動讓他感到非常疲累。突然,他掉進一個洞裡,瞬間周圍沒有一點聲音,洞的盡頭是跟他家擺設完全相同的空間,但所有一切全是白色的。

 

再來他看見父親和平常一樣坐在桌子前整理樂譜,口裡哼唱著詩歌,曾理發現這是他小時候最愛的詩歌,他便急忙跑去問爸爸「這首詩歌是什麼歌名?」父親沒有理會他,只是繼續愜意地哼著歌,曾理心想「您趕快跟我說,我想找回敬拜的初衷!」當他反覆詢問卻得不到答案,他的心中就開始焦急不安,甚至憤怒地推了父親一把。這時,父親轉過來輕拍他的肩膀,用溫柔的眼神說「沒有關係,沒有關係,慢慢來就好了。」

 

曾理從夢中醒來發現自己滿臉淚水,他明白是因為自己睡著前所說的話,神在夢中用自己爸爸的形象向他顯明,頓時讓他感受到天父的愛,這個異夢也使他重拾信仰,並且知道不需要用行為去表現自己多愛神,「因為神根本不需要我的努力,祂就已經接納我了。」

活潑的曾理也曾在信仰中迷失自己,因為一場異夢找回天父的愛。(攝影/記者王馨慧)

「當你無可取代,卻又充滿神的愛時,你就在閃閃發光,如此一來不管在日常生活中或是舞台上都是榮耀神,這是不用切換模式的。」

 

這樣的觀念曾理一樣運用到職場上,他認為不需要在螢光幕前刻意做什麼行為榮耀神,而是要當一個表裡如一的人,否則又會淪為「表現主義」造成反效果。「儆醒,是曉得自己的身份,並不是神經緊繃。」曾理知道自己的身份是使徒,也是君王的後裔,所以他能以一種安穩的風範,邀請神在生命中掌權。

 

「如果能回到神起初創造你的樣子,你就是一個榮耀的個體」,曾理表示當人經歷到天父無條件的愛就能找到自信,認清自己就是神的孩子時,便可以帶著盼望去追求卓越,而不是在恐懼與自卑之中力求完美。「尷尬的是人永遠不可能完美,所以只會進入恐懼的循環。」

 

前陣子曾理參加一場恐怖片的試鏡,他向神禱告「如果不合神祢的心意就不要讓我錄取,但至少可以讓選角指導看見我的表現」,結果他沒有被電視台選中,卻得到選角指導大力的讚賞,「我面對很多挑戰和不確定的事,我會盡我的本分,但我順服祂的帶領。」

曾理拍攝過許多廣告作品。(圖/SUNMAI 金色三麥

曾理分享自己很喜歡的聖經故事是「行淫的婦人」,他期許自己也能學習耶穌面對這婦人的態度,不用激動地去和眾人爭辯,而是選擇以紳士又有智慧的方法去解決危機,他大讚「我覺得耶穌真的很MAN!因為祂才是唯一可以拿起石頭的人。」

 

另外曾理鼓勵從小在教會長大的孩子或是牧二代,「我們應該接納自己的懷疑,然後渴望更多經歷神」,不要因為被貼上「比較屬靈」、「比較靠近神」、「有真理根基」等標籤,就不去表達出自己在信仰上的軟弱,重要的是要去經歷神,經歷聖靈的洗禮。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