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隨著年齡成長,人們對他人的成績、外貌、家世、婚姻、薪水、年終獎金…都有很多的「意見和看法」,若我們是別人談論話題的主角,該如何面對他人的論斷?

江子翠行道會主任牧師張振華指出,論斷指的是對人的評價;檢討、評估,則是針對做事的方法。面對他人的批評論斷,張振華牧師以保羅在〈哥林多前書4:1-5〉的教導,提出5個方法:

 

1. 要知道自己的身份

面對人的論斷,最根本的問題是「你知不知道自己是誰?」。當哥林多教會的人把他和亞波羅、彼得像神一樣看待,甚至分黨分派,保羅清楚地說「我們不過就是基督的僕人而已」(參哥林多前書4:1-2),每個人的恩賜都是從神所領受,因此,有什麼好高舉、有什麼好分黨分派的呢?

 

基督徒要知道自己的主人是耶穌基督,將來要向祂交帳、負責,那麼我們最在意的應該就是主耶穌,因此就不會迷失在人的論斷裡,更不會像「父子騎驢」故事裡的主角那樣無所適從,最後什麼都做不好。

 

2. 「忠心」使你專注

對僕人來說,主人最大的肯定、稱讚是「忠心」,但若不明白主人的意思,要如何「忠心」?當我們弄清楚神在我們生命中的命定及託付,並忠心去做之後,自然就不會在意別人的論斷及批評,因為你很知道耶穌的意思是什麼,因此保羅才會說「我被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參哥林多前書4:3)。

 

「服事是一個旅程,最重要的是『忠心』,忠心會讓我們專注,專注讓我們帶出神的恩膏。」

 

3. 不要論斷自己,判斷我的乃是主

然而,忠心擺上之後的結果有時好、有時壞,但「判斷我們的乃是主」(參哥林多前書4:4),我們因此可以得自由,不會落入自我控告,也不會落入跟別人的比較與爭競,覺得自己很好就驕傲、覺得自己很糟就自卑,被別人的控告、自己的控告所綑綁,無法專注在主的身上

 

「重點在『神有沒有使用(我們的服事)』,我們只要忠心預備、好好地去做,結果交給神。」

 

4. 不論斷人的原因是時候未到,我們知道的太少

保羅勸我們,不只不要論斷自己,也不要論斷人,因為時候未到(參哥林多前書4:5)。一個現在過得很慘的人,說不定幾年之後他過得很好。我們不能以自己所看到片面的、部分的、表面的樣子,來論斷他將來會如何;有時我們也會只因一個聽來的消息、隻字片語而將別人貼標籤。

 

就如同算命的術士,只根據生辰八字就斷定這個孩子會剋死他的父母,於是家人只好將他給別人養,一生無法和自己的親生父母生活。論斷的話語其威力之強大,由此可見一斑。

 

5. 要從主得著稱讚

我們是神的僕人及管家,我們唯一要交帳的是主耶穌基督,唯一要得著的稱讚也是從主那裡來的(參哥林多前書4:5)。有時事情的隱情、動機,無法從表面上看得到,也無法對他人解釋,只能帶到主面前,有一天我們會從主得稱讚。

 

如果我們不在意這世界的掌聲、批評論斷,不論是吹捧、高舉,或貶低、羞辱、抹黑,那都是極小的事。我們唯一的主人、唯一的觀眾就是耶穌基督,對每一個神的僕人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忠心」,只要專注做神要我們做的就夠了,專心完成使命及託付,發揮恩賜去服事神要我們服事的人。

 

 

精選要聞》

用正確心態看待「犯錯的人」,忌隨波逐流! 宋逸民:我們沒有一個人沒犯過

聖經早已指出元宇宙!你,準備好了嗎? 基督徒進入前「必讀」要

海地綁案更新》「聖靈催促要開始脫逃!」剩餘12名宣教士人質,靠主指引徹夜逃跑得

【兩分鐘看時事】本週國際代禱!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db66240b3fb3934191bb9475997594a0.jpg

填問卷參加抽獎》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d4074b7fbb704dd9fffe72f2fbe63553.jpg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