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中旌旗教會主任牧師蕭祥修牧師提醒,禱告時需要與神合作;若想按照神的心意禱告,就必須學習放下自己、不從地上的角度看事情。(圖/台中旌旗教會 提供)

我們很難用邏輯和理性,充分了解禱告的奧秘,但聖經就是鼓勵基督徒「要起來禱告」,而且給了很大的權柄。因此當我們要使用天上的權柄,站在破口禱告時,要有「天上的思維」,不憑己意、不帶既定立場,謙卑地讓神掌權。

台中旌旗教會主任牧師蕭祥修牧師分享「禱告的力量」系列講座之「站在破口禱告」,在引言時說明,「禱告」議題有許多屬於「奧秘」層面,是我們無法完全參透和了解的,但神確實將禱告的權柄賜給祂的兒女們。神對禱告非常大的心意,是要我們跟祂一起合作、同工,來看見神的國度和旨意,能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如何以禱告的強大力量,汲取極大的應許和祝福臨到我們生命當中?蕭祥修牧師從「如何站在破口來禱告」的角度講解。作為教會的一份子、上帝的兒女,我們的禱告將影響國家、影響整個世代,帶出強大的力量。

 

小男孩的力量

有一個荷蘭小男孩,在回家路上經過一個堤防,發現堤防有一個地方滲水。因為害怕潰堤,小男孩便警覺地用手指頭擋住那個破口,然後大聲呼喊,希望有人來幫忙;但身處荒郊野外無人經過,他只好繼續堵住破洞,一直到隔天清晨,有大人經過發現狀況,便趕緊協助處理、請人修補這個破口。

 

小男孩拯救全村的事蹟廣傳,甚至打造了一個雕像紀念。同樣地,上帝賦予我們禱告的權柄,當看見時代的破口,也就是某種問題、困境或罪惡,不要覺得自己無法做什麼,要知道我們也能像這位小男孩一樣,盡一己之力堵住小破口,阻止了潰堤之災。

 

神正在尋找,願意站在國家的破口上禱告的人。如何站在破口禱告?可以從以下三個層面來做:

 

一、先堵住自己生命中的「破口」

故事中的小男孩若身體孱弱,也很難獨自整夜堵住堤防的破口。如果我們要在靈裡剛強,就必須先修補自己生命的破口。想要成為有效的代禱者,很重要的態度是自己先願意遠離罪過、彼此饒恕,以及遵行神的旨意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6:8)這段經文中,神希望我們遠離罪惡、活在神的公義和聖潔當中,並憐憫貧窮者,提供資源幫助他們。

 

「存謙卑的心」包含謙卑自己、聽聽別人的看法、願意尋求與人合作、饒恕別人和尋求別人的寬恕原諒等。我們盡所能遵行神的旨意生活,不代表要成為聖人,乃是有一顆「願意的心」。

 

蕭祥修牧師提醒,「同意」是很有力量的;也許我們短期內不一定脫離的了某種東西,可是心裡不同意這個東西在我們身上,接著神就可以繼續做事情了。最怕的是總說:「沒辦法啊,我就是這樣的人啊!」這代表同意罪、同意神不喜悅的東西繼續在我們身上,而聖靈尊重我們,所以不會繼續動工。

荷蘭的小男孩為了阻止潰堤,獨自在堤防的破洞擋了一夜;不要輕看我們的禱告,神將天上的權柄賜給我們,祂正在尋找願意在時代破口站立、禱告的子民。(圖/Shutterstock)

雅各書5:16說,「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義人不代表完美,因為聖經上說因信稱義。每次禱告要再次思想:「我有何地方得罪了神?」包括神不喜悅的想法、價值、念頭、行為等,如果有,就再一次向神做認罪禱告,讓耶穌的寶血洗淨我們,就再一次被神稱為義;而此時的禱告是非常有力量的!這就是雅各書5:16要說的。

 

蕭祥修牧師鼓勵大家,從神的角度看自己,先堵住自己的破口,使我們的禱告是通暢、大有功效的。

 

二、使用「天上的權柄」,為你所看見的世代破口殷切禱告

我們很難用邏輯和理性,充分了解禱告的奧秘;雖然不知道神為什麼要藉著我們的禱告,才來行一些偉大奇妙的事,但聖經就是鼓勵我們「要起來禱告」,而且給我們很大的權柄。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馬太福音16:18-19

 

查看這段經文的前後文,得知這裡要表達的意思是-任何一位像彼得這樣,知道耶穌是基督、永生神的兒子和生命的救主,並接受耶穌神子身分的人,耶穌就要賜給這人陰間無法勝過的權柄、天國的鑰匙。

 

因此,雖然陰間有權勢,但信耶穌後,我們的權柄已經被神拉到祂的國度,這個國度遠超過陰間,所以不必活在恐懼和壓制中。不僅可以不必看黃曆、被風水方位…等所限制,也能夠超越大環境一切的困難處境。

 

因此我們可以用神所賜的權柄,為政治、國家和社會禱告求平安。以弗所書2:6記載,「他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也就是說,當我們一受洗,不單是與耶穌基督一同復活,也同時與祂在天上掌權、握有天上的權柄!原文時態為「過去完成式」,不是未來式,因此這是一個事實!

 

正是如此,我們的禱告也要有天上的思維、價值、眼光和角度。禱告時需要與神合作,若想按照神的心意禱告,就必須學習放下自己、不從地上的角度看事情。若不與神一起坐在天上,就很容易用世俗眼光,使我們受限

 

在先知以利沙的時代,亞蘭國常入侵以色列國,卻總被以色列打敗;當亞蘭王得知是因為先知以利沙所導致,就想方設法除掉他,以大軍圍困他的村莊。以利沙的僕人感到恐慌,以利沙則求主打開僕人的眼睛,僕人就看到亞蘭大軍後面有更大群的火車火馬,因為從神的角度能看到神差派天使天軍保護。

 

聖經記載許多這類事件,從人的角度看已經沒希望了,但神的角度則完全不同。現今政治亦同,我們有很多自己的背景、看法,但我們所謂的「政治正確」未必是神認為的。綜觀歷史,神的旨意大大超過當代人所能想像。

 

因此,不憑己意、向著神心存謙卑順服;當我們要使用天上的權柄,站在破口禱告時,要有「天上的思維」,謙卑地讓神掌權,不需要帶著既定立場。也許我們無法完全參透神的意思,但至少聖經告訴我們,要為萬人禱告、為執政掌權者禱告,好叫我們平安無事度日,這是神所喜悅的。

也許我們有時不太明白神的旨意到底為何,但可以合力為這地百姓最大的利益代求,神也在尋找這種代禱者。(圖/Shutterstock)

撒母耳記上12:23說,「至於我,斷不停止為你們禱告,以致得罪耶和華。…」那時以色列人一直犯罪得罪神,神已經很生氣、要審判了;撒母耳知道以色列人需要平安、聖潔和脫離許多罪,所以撒母耳求神再給予時間。亞伯拉罕和摩西也是如此,站在破口,為百姓求平安、求赦免,甚至跟神討價還價。

 

這是一個難以想像的權柄,但當我們跟神的關係到一個地步時,便能慢慢理解。也許我們有時不太明白神的旨意到底為何,但可以合力為這地百姓最大的利益代求,神也在尋找這種代禱者。我們珍惜每一個生命、鄉親朋友,呼求神的憐憫施恩,所以鼓勵所有人,成為堵住破口的人。

 

三、使用「地上的權柄」,為這世代的破口,在禱告中採取行動

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曠野時,利未人當中的支派可拉一黨人,因不滿摩西的領導,引發了政治動亂,使摩西的權柄遭到很大的挑戰。神顯奇蹟使土地裂開,證明了神與摩西同在,但百姓仍抵擋摩西,再次反動。神的榮光在會幕中顯現,瘟疫開始蔓延,摩西趕緊請亞倫為百姓贖罪禱告。

 

「摩西對亞倫說:拿你的香爐,把壇上的火盛在其中,又加上香,快快帶到會眾那裡,為他們贖罪;因為有忿怒從耶和華那裡出來,瘟疫已經發作了。亞倫照著摩西所說的拿來,跑到會中,不料,瘟疫在百姓中已經發作了。他就加上香,為百姓贖罪。他站在活人死人中間,瘟疫就止住了。」-民數記16:46-48

 

「香爐」是放在至聖所前面、最靠近至聖所的主爐,啟示錄中的香爐預表眾聖徒的禱告。換言之,當一個重大的危難發生時,如果有眾聖徒的禱告,能將危機止住。每當歷史上發生重大危機,神透過聖徒的禱告,神就做一些奇妙特別的事,讓我們成為在破口站立的代禱者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