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鄭博仁牧師鼓勵,一生不斷以謙卑的心,追求八個屬靈品德,直到我們能豐豐富富進入神國度的那一天。(圖/武昌教會影音截圖)

大多數人信主之後,距離「回天家」的路還很長,這段時間神對我們有什麼期許?鄭博仁牧師分享「邁向高峰」信息,從彼得後書1:3-11的八階段指引,講解人的一生追求靈命長進的過程,以至於最終能「豐豐富富」地進入永遠的國度,而非「勉勉強強」離世。

開始認真跟隨聖靈,會有一點不舒服

彼得後書1:11記載,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的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這段經文說明,在我們離世那天,不是得過且過,而是得著「豐豐富富」地進入永遠的國度。神既然應許要大大賞賜我們,在這之前我們又應如何度過人生?

 

彼得後書1:3說,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沒有任何人事物,能改變神要做的事。神做了屬靈生命的事,而領受屬靈生命的人,也應當存敬畏的心生活並事奉神。上帝已經賜給我們這件事,且必能幫助我們達到。

 

屬靈的事一開始做起來,往往都有點勉強。例如有一位牧師知道教會晨禱的重要性,便開始每天凌晨5:00起床、5:30帶領晨禱,一個月後因睡眠不足、火氣大導致舌頭破,但他知道這是神要他做的事,繼續禱告堅持後,身體慢慢好轉,多年後這位牧師逐漸高升,現為該教會宗派領袖。

 

不是靠我們微薄的力量,但只要配合神的心意、順著聖靈,就能優游、享受在其中。我們要用信心來仰望、支取神的恩典;當水流越來越急,我們順著水流就能輕省地漂在其上。

 

彼得後書1:4指出,因此,他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這個應許必會成就,使我們與上帝的性情有份,包括:慈愛、信實、憐憫、寬容、忍耐、公義、良善、聖潔…等。

 

追求靈命長進的「歷程」

上帝不會突然之間要我們做到很難的事,祂會一步步教導我們。彼得後書1:5-7說,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的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

 

想要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長大成人,這段經文講述了一個進階模式:

(一)態度上:要分外的殷勤

要很積極地把握機會;每一個成功,都必須付上代價。經文中使用數次「有了…又要」,也就是要繼續追求長進。

 

(二)屬靈的品德

上述彼得後書1:5-7經文中,列出以下八個品德:

屬靈的八個品德。(圖/武昌教會影音截圖)

1. 信心

希伯來書11:1,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雖然事情還沒臨到,但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縱使還看不見期待的事發生,仍感受它是實在的。

 

希伯來書11:6,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相信神的信實,供應一切的需要。對神的信心是一切屬靈品德的根基,要用神的話語改變我們的思想,繼續用信心見證神蹟發生、經歷在神凡事都能!

相信聖經記載上帝的特質和應許,是下方每一點品德的基礎。(圖/武昌教會影音截圖)

2. 德行

我們不是憑善行得救,但我們既已重生得救、領受神的生命,便與神的性情有份,所以要有屬靈的好行為。以弗所書4:1,「…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

 

雅各書2:17,「... 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雅各書2:26,「…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約翰一書3:18,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例如:當我們得知小組員有困難,不只要為他們禱告,更可以進一步在行為上關懷。

 

3.知識

要了解德行的標準和規範;若不明白聖經真理,容易用「自以為正確」但實際上錯誤的方式去行。提摩太後書3:16-17說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信心」使我們領受神的生命,與神的性情有份;「德行」活出我們的生命;「知識」使我們的信心與德行,走在神的真道上。歌羅西書3:16說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

 

4.節制

會說不一定做得到,且知識容易讓我們自高自大、失去了愛心、陷入試探。「節制」是聖靈所結果子的最後一果,節制不是出於自己的意志力,乃是體貼聖靈、隨從聖靈所產生的能力

 

5.忍耐

不能忍耐往往也不能節制,忍耐與節制可謂雙胞胎,必須並行。一個人的成功不是一朝一夕,屬靈的偉人都經過「忍耐」的考驗。從神告訴亞伯拉罕將有孩子,到以撒誕生相隔超過10年;大衛年少受膏後,等候日期臨到才作王;主耶穌先忍耐等候十字架的苦難,最後完成使命。

 

6.虔敬

希伯來書12:28指出,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

 

大衛受膏後,掃羅因嫉妒一再追殺他;大衛在隱基底山洞、在西弗曠野,明明有機會卻不殺害掃羅,撒母耳記上24:6記載,「(大衛)對跟隨他的人說:我的主乃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他,因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對神虔敬,使大衛能忍受患難與冤屈。

 

當我們對上帝有信心和敬畏,就不會去做不合祂心意的事。「敬虔」需要活出來、需要操練,透過敬拜讚美、讀聖經以增加對上帝的認識、默想經文甚至背下來,將神的話烙印在我們裡面,以及禱告和操練禁食等。當我們敬虔,慢慢就能將神擺在首位,使我們縮小自己,就能夠進一步愛弟兄。

 

7.愛弟兄的心

對神敬畏,就能進一步與人彼此相愛。約翰福音13:34-35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人與人之間彼此相愛,能夠吸引人主動來到上帝面前。

 

哥林多前書13:4-8講述愛人的內涵包括: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8.愛眾人的心

「仁愛」是聖靈所結果子的第一果;基督徒不但要愛弟兄姐妹,也要愛眾人。路加福音10:27記載最大的誡命:「…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

 

以上八個屬靈的品德,就是「與神的性情有份」的基督徒應有的表現。

對神敬畏,就能縮小自己,進一步去愛人。(圖/Shutterstock)

追求靈命長進的「結果」

你們若充充足足的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人若沒有這幾樣,就是眼瞎,只看見近處的,忘了他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的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得後書1:8-11)

 

1. 不至閒懶、不結果子

上述品德應充足豐富、質量兼顧並進。

 

2. 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

應當更加殷勤,使信仰堅定不移、站立得住。

 

3.豐豐富富進入我們主基督的國

追求靈命長進的基督徒,從聖靈而生,具有屬靈的品德、豐盛的生命。離世時不是淒淒慘慘,而是屬靈裝備整齊、預備好迎接主耶穌基督,帶著戰利品進入主的國度;肉體雖毀壞,但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

 

啟示錄11:15說,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他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得勝者將與主耶穌一同掌權作王,進入永遠的國度,而每一個人都能作得勝者。說出「天堂爆滿、地獄淨空」名言的布永康牧師,已帶著他的戰利品「衣錦還鄉」離世;期許我們繼續透過各樣方式,傳福音、領人歸主,讓天堂爆滿。

 

求主幫助我們長成上述八個品德:在信心的根基上,進展出德行、知識、節制、忍耐、虔敬、愛弟兄的心、愛眾人的心。一生不斷以謙卑的心追求,反覆檢視這八點,直到我們能豐豐富富進入神國度的那一天。

(影音來源/武昌教會

 

您可以成為今日報的祝福!讓福音機構得人如魚!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婚姻中「驕傲」的4個陷阱 它如項鍊,只有自己看不見

昔日打著「不婚主義」的招牌,神讓他點頭了! 時下年輕人戀愛觀大轉變:神預備的最合適

犯錯後的三個態度,使羞辱轉成榮耀 鄭紘彰牧師:犯錯不可怕,怕的是用錯誤的態度面對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