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帝在許多事情上操練我們學習等待,無需驚慌因祂從不誤事。(圖/Shutterstock)

人們會在每一年的開始立下許多目標,期望改變就可以發生在這一年。這樣的行動是好的,然而人的心裡往往急躁難耐,常常忽略更深層的轉變就是需要時間。跟隨神的過程常常也要忍耐等候,我們該如何做到呢?

做出改變和帶來轉變是完全不同的事,前者是外在的調整,後者是內在生命的修調。轉變需要時間,這往往關乎內在思想的轉化,身為基督徒,從我們決定學像耶穌的那一刻,轉變就已經開始。

 

保羅在被主光照以前名叫掃羅,是一個逼迫基督徒的人,聖經記載著他的改變,他如何從一位氣傲的羅馬公民到成為一個願為基督拋棄萬事的人?聖靈的工作需要時間。

 

作家塔蜜拉.特伯維爾(Tamela Turbeville)在ibelieve用親切的語氣寫下,當我們允許神來轉變我們的生命,有七個方法可以幫助我們更有耐心的度過這個階段。

 

一、多給一點時間和空間

由心出發的轉變是一趟沒有時間座標的旅程,每一站停留的時間,都可能因著當下的狀況或前進或退後。

 

大衛在小的時候被揀選作以色列王,但距離他成為一國之君,還有好長一段時間。他經歷許多的磨難、考驗和訓練,才成為符合神心意的人。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和空間,羅馬書8章25節教導信徒:「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

 

二、轉變期不會盡都順利

轉變的過程忽退忽進,我們的心思意念持續和轉變帶來的不舒服抗戰,這是過程,卻不是終點。藉由那些失敗的、讓我們受挫的,生命會變得更強壯。「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羅馬書5:3)

 

三、避免和其他人做比較

人的目光永遠會聚焦在那些看起來做的更好的事,使徒保羅寫信給加拉太教會時,就有提到同樣的事:「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

 

四、學習適應陌生與不安

神呼召基督徒學像耶穌,這就代表著要我們脫離原本的生活方式、拋棄舊有的思想,這個過程絕對會很不舒服。我們習慣往熟悉的地方去,主要帶來的轉變卻是將祂的新生命和新靈吹進我們心裡。

 

以弗所書4章22節有一段寶貴的話,願時常成為我們的提醒:「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 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

 

五、每天領受上帝的恩典

當我們在設定的目標上失敗了,除了失望和難過,更多的往往是想就此放棄。在你回到舊有生活以前,別忘了主有充沛的恩典,我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能靠主得剛強。主早就知道我們會碰到困難,祂要我們在難處中倚靠祂!

 

六、轉變從不會一次到位

毛毛蟲變蝴蝶的過程,不但需要時間,還需要經過好幾次的階段變化。同樣的,生命的轉變不會一次到位,我們會一步步更像耶穌,一次次被修剪。腓立比書3章21節有一段話,「他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學像基督的過程,主會用祂的大能幫助我們。

 

七、經常回想突破的地方

有時候已經過了好長一段時間,前進的步伐似乎還是好小好小。事實上,你的生命轉變的程度,可能遠遠超乎你所想像。在你跟隨耶穌以前,生命是什麼樣子呢?兩年前的今天,你正在為哪些性格上的軟弱掙扎呢?

 

求主給我們恩典,也透過聖靈每天光照我們的心,讓我們生命中經常呈現神的恩典記號。神從不浪費我們的時間,跟隨祂的決定和道路總是最好,信心軟弱時就抬頭仰望,「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詩篇42:5)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