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中旌旗教會主任牧師—蕭祥修牧師。(圖/旌旗教會影音截圖)

「危機」是人生中普遍常見的現象,因此從危機看見並進入「轉機」,是很重要的生命技巧。蕭祥修牧師在3月份主日信息中,以「危機中充滿轉機」為題,以三個實用的方法,幫助大家一次次越過危機,走上神所開的新路,過一個出乎意料卻精彩的人生!

保羅一生充滿危機,尤其第四次旅行傳道有別於前三次的主動規劃,這次他成為囚犯「被動」地搭船送往羅馬最高法院。使徒行傳27章記載船在航行過程中被颶風襲擊,從以下三方面可看見保羅如何將危機化為轉機:

 

 一、 危機中,總有些必須拋棄的「包袱」

當船快崩裂瓦解,連活命的指望都沒有,故任何造成船負擔的物品包括食物都拋了(使徒行傳27:18b)。危機使人重新反思最重要的事,一直以來追求的東西真有這麼必要和關鍵嗎?

 

希伯來書12:1說,「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很多神所重用的人活出精彩、蒙福和有價值的人生典範,但我們常掙扎在罪的纏累中,以至於無法奔向神為我們所插的標竿。

 

許多包袱拖絆使我們無法往前奔跑,藉由「危機」能讓我們反思並拋棄它們,最常見的有二:

 

1. 各樣的重擔與憂慮

耶穌講道時,用「落在荊棘裡的種子」比喻人聽了信息後,因生活上的憂慮、財富和享樂的誘惑,而止息了信息的生機,不能結出成熟的果實;「落在好土裡的種子」則是人聽了信息,以良善和誠實的心持守、恆心等待,直到它結出果子。

 

很多教會裡的人掙扎在這兩種土壤中,許多「重擔」是來自於本身的價值觀、目標和想追求的東西,因而產生負擔;若我們繼續擁抱不放,很可能就跟著船一起下沉

 

已故知名企管教授克雷頓˙克里斯汀曾分享,在他哈佛商學院同學中,剛畢業時都是光鮮亮麗的人生勝利組,但十年、二十年後,許多人跌落谷底,家庭破裂或為了致富鋃鐺入獄。克里斯汀仔細思索:為何追求成就的人,常掉入不幸的陷阱?在他本身經歷重病、反思人生意義後,終於發現有意義的人生關鍵在於:「你如何衡量人生的價值?」最後他得出耶穌基督所指示的價值衡量標準,表示:「上帝不會問我賺多少錢,而是幫助過多少人。」

 

你人生的包袱,真是最重要的嗎?在危機中學習拋下,好抓住生命中最重要的,那麼危機將成為轉機!如馬太福音16:25-26所說,「…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

 

2. 容易糾纏我們的罪

若生命中還有糾纏著我們的罪,請來到神面前,承認、面對並求主幫助我們脫離這一切,不要有藉口。例如:酒癮、藥癮、色情、暴怒、常抱怨、批判的慣性…等,別認為這些無傷大雅,人內心隱而未現的部分需要被神醫治,所以必須面對。

 

若我們同意它們繼續存留在身上,這些罪就有「立足點」,但若願意認罪並起來爭戰、求神介入,那神一定會幫助我們慢慢與這些罪脫鉤。箴言書28:13應許,「遮掩自己罪過的,必不亨通;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恤。」

從保羅的經驗中,學習面對人生風浪的態度和作法。(圖/Shutterstock)

二、 危機中,需要有從神來的「眼光」

當船岌岌可危,保羅因領受神必保守的話語,所以勸慰大家:「眾位可以放心,我信神他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使徒行傳27:25」人面對危機時往往因為害怕,會想靠自己的力量解決問題而狂奔亂走,反而落入更大的危機;若想領受從神而來的眼光,就要抓住神的話語和應許

 

事件最後這艘船全毀,眾人游到島上並換了一艘船才到羅馬。神也許沒有照我們期待的方式發展,卻把平安給我們,這「平安」不是外在的物品,而是在神裡面得享平安。

 

在危機中若人能看見「神所看見的」,轉而去執行神的旨意與所託,將會是生命最大的轉機和祝福!一個愛神、遵行神旨意的人,生命會有神同在,活在世上就不怕任何危機,神必帶領走過危機、調整方向並帶出轉機!了解神的看法並認真回應和順服,就能進入神的呼召與旨意中,一切苦難就成為益處(羅馬書8:28、35、37),故不僅不必害怕,還能一波又一波越過,看見神開的新路,走過出乎意料卻精彩的人生!

 

三、 危機中,正確回應必帶來「轉機」

保羅一生最大的期待之一,就是能到首善之區—羅馬宣講耶穌基督的福音,但萬萬沒想到是用「船難」這種重大危機的方式進到羅馬。接下來整整兩年的時間,他雖身為囚犯,卻仍能自由接待訪客、傳揚福音,還寫了許多書信,甚至能半公開演講,叫福音更興旺。

 

所以保羅雖看似不自由,卻能感受到極大的幸福,他得到了夢寐以求的機會,成全神對他的呼召和帶領(腓立比書1:12-14)。若我們保守自己在基督裡不失去盼望,繼續信靠和跟隨主,至終必看見神為我們預備的出路和許多轉機!

 

耶穌在馬太福音24章談到末世的徵兆,提到許多負面的事會發生,但其中一件正面的事即「福音要傳遍天下」。祂頒布的大使命,是要我們去使萬民作祂的門徒;我們應把握危機中的契機,好好為主而活。但願我們都對主說:「我在這裡,請祢使用我!」

 

在世界性的災難中,人最需要的是從神而來的平安和永生的盼望。神的眼光非人的眼光,人看到「今生」的好處,但神要給我們「今生和永恆」的好處!不要單顧自己的事,如同保羅不求自己的自由享樂,他更希望福音廣傳;當我們在危機中仍願如此行,神必要與我們同在(腓立比書4:9)!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