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從小活在眾人眼光和聚光燈下,壓力使她身心俱疲,終於在奧運前夕宣布退役,不再追求功名,但神安慰她,得失不重要,按著自己的心意,繼續走下去,活出神的榮耀才是追求的目的。(圖/shawnjohnson IG)

她站在平衡木的一端,往下看,正準備翻身動作時,一個突來的聲音進入她的腦海中,像一股安慰力量,對她說:「我知道妳一直在掙扎,自己和家人都承受著巨大的壓力,妳不希望讓所有人失望、或不能做自己,但是沒關係,去做妳現在想做的事……」

莎恩.強森(Shawn Johnson)是美國著名女子體操選手。2007年率美國女子體操隊奪得世界體操錦標賽團體冠軍,並獲得女子個人全能獎項金牌。在2008年北京奧運中,莎恩作為美國女子體操隊的主力,取得1金3銀的優秀成績。

 

I Am Second見證中,莎恩對8年前北京奧運場上一切仍歷歷在目。「我仍可感覺到,那時的燈光和現場群眾。當時娜斯蒂亞.柳金(Nastia Liukin,美籍俄裔體操選手)完成完美的動作,得到最高分,我的內心開始糾結,認為自己已經失去奪冠機會了。」

 

莎恩的心沉下去,感覺整個世界都在對她說:「妳還需要比嗎?為什麼不放棄?」然後她又想,如果拿不到金牌,至少我也要證明我的實力。於是她盡全力,完成她此生最完美的一次表現,奪下平衡木項目金牌。

2008北京奧運奪得平衡木項目金牌。(圖/Youtube影片截圖

「像魚缸中的魚」聚光燈下的壓力

「我從來沒有真正放鬆過。從小我就是注目的焦點,我記得曾有5萬名觀眾起立為我鼓掌。」追求完美、好還要更好,成為她追求成功的指標。

 

北京奧運是莎恩體操生涯中最大的榮耀,但也幾乎壓垮了她。從小她就活在大家的目光中,活在聚光燈下,感覺自己的每一寸都被看光。「我像活在魚缸中的魚」這是她形容自己一生的感覺,被眾人注視著,沒有自由。

 

參加北京奧運時,年方16,她認為如果自己輸了,也輸了整個國家。那時她帶著驕傲的成績回到美國,但從此活在大家對她的期待與批評中。周圍的人看見她,為她的成績鼓掌,同時也因開始討論她的外型,連怎麼穿衣服都成為焦點。

 

隨後她加入美國節目「與星共舞」比賽,成為其中最年輕的明星,因她甜美的笑容被媒體稱為「美國甜心」。從小開始大小比賽不斷,早已習慣成為聚光燈和眾人眼中的焦點,但那時候跟她一起同團跳舞的成員都是身高175公分以上的模特兒,相對她嬌小的身形(不到150公分),媒體大肆評論莎恩的外型和身材,甚至連個性都拿出來大加討論。對於當時才16、17歲的莎恩造成極大的影響。

 

因為這些評論,讓她開始覺得自己不夠好,開始努力減肥、隱藏真實的自己、漸漸變成一個不像自己的人。

 

2012年倫敦奧運選拔賽前6個月,種種壓力讓莎恩終於筋疲力竭。她每周最少40小時集訓,持續減重計畫卻沒有成效,這段日子她不斷掉髮、嚴重失眠、擔憂自己不再年輕,她陷入了憂鬱,於是開始看心理醫生。

 

她強迫自己每天去集訓,因為她必須對贊助商、父母與教練交代,更重要的是,她身上有美國代表隊成敗的壓力。但每天晚上嚎啕大哭,直到她發覺自己已經瀕臨極限,無法再承受了。她下了一個決定,跌破眾人眼鏡。

 

奧運前夕,宣布退役

就在倫敦奧運前夕,2012年6月3日,莎恩宣布引退。

 

那天如常,在集訓的中間,她站在平衡木的一端,往下看,正準備翻身動作時,一個突來的聲音進入她的腦海中,像一股安慰力量,對她說:「我知道妳一直在掙扎,自己和家人都承受著巨大的壓力,妳不希望讓所有人失望、或不能做自己,但是沒關係,去做妳現在想做的事,然後繼續往前走。」就在這一刻,莎恩突然感覺肩上的壓力完全不見了,而且一切都會過去,一切都會沒事的。

 

從2008年以來,她把自己和心思都放在是否能再次拿到奧運金牌的目標上,兩年前因滑雪造成腿傷,感到身心已無力負荷,她不想繼續追求獲取金牌,這不該是她生命的唯一目標。因為這不是耶穌為我們死在十架上的目的,追逐成功不該是我們唯一的生命價值。

 

「追求成功、長相外貌、虛榮心不是我生命的目的,耶穌才是我此生最大的獎賞,祂是我得到最大的獎牌。」她說:「我是第二,神第一。」

2018年莎恩接受了美式足球明星男友伊斯特(Andrew East)求婚。(圖/shawnjohnson IG

如今專心養育女兒,經常分享幸福居家生活。(圖/shawnjohnson IG

 

精選要聞》

教會竟談「軍事」、「國安」議題! 三方人馬蹦出新火花,「台灣腦力機」盼見證神奇妙作

演了10年「好」基督徒,因妻子一句話開始經歷愛 他從混亂感情中脫離,恢復兒子的

讓丈夫快樂(婚姻美滿)的10種方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HIS寵愛她福音保溫瓶》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