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廖智截肢後,在大鼓上的奮力表演,鼓舞眾人。

明日(12日)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屆滿4周年的日子,這場世紀災難中的生還者廖智,失去了襁褓中的女兒和自己的雙腳,身為舞蹈老師的她,在地震60天後穿上義肢重回舞台,一場名為《鼓舞》的舞蹈表演,至今仍激勵人心。廖智在苦難中一步步經歷神,她的人生為主做了最美好的見證。

一場地震瓦解天倫之樂 廢墟裡向未知的真神立約

大地震發生前的午間時刻,廖智與家人吃完午餐,正要哄著10個月大的女兒午睡,瞬間天搖地動後,整棟房子應聲而倒。被困在廢墟下的她叫著女兒,卻沒有聽見嬰兒哭聲,僅聽見婆婆微弱的聲音告訴她:「孩子睡了。」接著10小時後,婆婆也不支辭世。

被瓦礫壓著的痛楚,是痛到手指咬破了都沒有感覺,就在絕望到快撐不下去的時候,聽見廢墟外父親的聲聲呼喚,喚醒她對「活下去」的堅持,繼續等待救援。當時的她,尚未接觸基督信仰,只是對那還不了解的真神許下承諾,若能活下來,願意用餘生來回報,將這份愛傳揚出去。

地震後27小時,救難隊終於救出廖智,她是整棟樓40幾人中唯一生還者者,內心充滿感恩。但生命的苦難並沒有結束,送醫後,醫師診斷必須切除她的雙腳,為了活下去,她毫不猶豫的簽下手術同意書,當時的她,才23歲…

驚人毅力與韌性 截肢後60天內重返舞台跳舞

正在努力練舞的廖智。      (照片來源/廖智博客)

即使失去雙腳,廖智依然熱愛舞蹈,開始和同樣被截肢的同學練習坐在輪椅上跳舞,選美比賽的主辦單位巧遇練習中的廖智,邀請她們在7月世界小姐重慶賽區決賽中表演舞蹈。準備時間不到兩個月,經過反覆的練習和疼痛交迫,廖智憑著不放棄的信心,看似如此艱難的任務,她做到了!

年紀輕輕遭遇變故,廖智不是沒有埋怨、沒有悲觀,但當她看到家人為她所做的付出,反而更加堅強以對:「我不要別人同情,我要別人替我欣慰。」起初裝上義肢的不適,令她疼痛不已,可是她只有兩條路選:一是裝上義肢,抬頭挺胸走出去,用雙腳走到想去的地方;另一個選擇是一輩子坐輪椅,失去自由。「我怕痛,但更怕失去自由。」所以她選擇了前者。

終於明白「神就是愛」 投入殘胞事工

開始復健後,廖智每天穿上義肢至少8小時,花5小時練舞。除了家人的陪伴,她在文化更新基金會的關懷下,打開對基督信仰的認識,她看到同工身上的十字架,想起曾看過的經文「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於是向同工要了《聖經》來看。

她被〈箴言〉的經文深深感動,又看到〈約伯記〉裡,約伯受到苦難後,神所賜與他的祝福,內心得到強烈的安慰,甚至因此而信主。她終於明白同工為災民付出的愛,甚至是一切愛的源頭,都是從神而來,因著神賜給她滿滿的愛,讓她大難不死,有更強的韌性面對挫折。

對於為何遭受苦難,在人雖然不能完全理解,她仍然相信上帝的安排。面對挫折,與其怨懟,廖智選擇勇敢以對:「沒有雙腳,我依然能翩翩起舞。」

現在廖智帶著耶穌的愛,回應她對神的承諾,成立「殘疾人士藝術團」,到各地表演、分享見證,以自身經驗鼓勵殘疾同胞,讓更多人認識耶穌,也希望有更多人關懷殘胞。

廖智的心路歷程分享。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